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湛江空管站成功排查一起民航通信无线电干扰事件

近日,民航湛江空管站技术保障部联合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成功排查一起民航通信应急频率受警报声干扰的事件。

6月16日,管制员反映机组在跑道南头起飞5公里范围内、高度610米处收到121.5MHz干扰声。技术保障部值班人员收到干扰信息后,迅速反应,立即启动无线电干扰处置程序,一方面,按程序完成信息通报处理;另一方面,着手开始干扰排查工作。

2.jpg

干扰源:船用卫星紧急无线电示位标

技术保障部首先对干扰范围进行排查。经过检查,发现湛江三个VHF台点中只有湛江航管雷达站一处台点持续接收到121.5MHz警报声,其他两个甚高频台点未收到干扰声。随后,通过进一步检查,排除了自身设备引起干扰的可能性。为获取更详细的干扰信息,快速定位干扰源,技术保障部随即组织人员利用频谱仪、便携式海格电台以湛江航管雷达站为中心进行实地排查,根据干扰信号的强弱程度,基本确定了干扰源的大致方位和区域范围。

在基本确定好干扰范围和方位后,18日湛江空管站与湛江市工信局组成联合排查小组。排查人员连夜对湛江机场跑道南头范围进行仔细排查。通过车载无线电监测设备现场测向定位,发现位于湛江机场东南方向大约1.5公里处南柳河河堤处的干扰信号最为强烈。在该河段进行仔细搜索后,发现在河中央处有一个自带天线的闪烁物。通过监测,基本确定该物体为干扰源。因怀疑人为恶意制造干扰,危害航空通信安全,技术保障部立即进行报警。在警方协助下,将该物体打捞上岸,干扰现象也随即消失。

经核查,该干扰源为船用卫星紧急无线电示位标,遇水后会激活并发射121.5MHz遇险报警信号。目前该干扰源由警方收缴保管。

此次民航通信应急频率受干扰事件的成功排查,很好的维护了民航通信的净空安全,确保了管制业务的正常开展。同时,也为日后无线电干扰排查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罗真、梁宇 报道

Related posts

江苏航空总部建设2021年开始,总投资30亿元

一潼

民航局向两家航空公司发出熔断指令

一潼

二连浩特机场开展空管设备故障应急处置演练

xiaosh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