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济南商河通用机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6月28日上午,济南商河通用机场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距山东省会城市最近、级别最高的通用机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民航山东监管局副局长辛天彤,民航山东空管分局局长曾秋良出席活动。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出席活动并宣布济南商河通用机场项目开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参加活动。

  济南市政府高度重视商河通用机场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了通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确定由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主导推进济南商河通用机场投资建设,同时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加快导入通用航空产业。相信不久的将来,集通航生产、服务、培训、体验于一体的“通航城”将在商河出现。

3.jpg

  按照计划,该项目建设工期共270天,将于明年3月底竣工,明年年底投入运营。未来,将疏解遥墙机场的部分非核心功能,对接济南市“北跨”战略,在交通运输、社会公共服务、通用航空消费、航空飞行培训、工农林生产作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陈思斌表示,商河通用机场和航空产业园区的建设,对培育我市经济增长新动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为承担项目建设,集团选聘业务精、能力强、具有丰富经验的管理和技术人员,组成项目管理团队,在商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一切准备工作已就绪,具备了全面开工条件。

  下一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发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精神,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将济南商河通用机场全力打造成百年精品工程,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席活动的还有,济南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口岸物流办、省机场集团、济南空港公司、中科院空天院齐鲁研究院、济钢防务公司以及机场项目管理、施工、监理等单位有关负责人。

4.jpg

  延伸阅读:

  一、济南商河通用机场基本情况

  济南商河通用机场是《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确定的近期建设项目,是2020年度济南市重点项目之一。2017年8月起,先后获得相关单位立项、批复,已具备全面开工条件。

  济南商河通用机场位于商河县西南部玉皇庙镇,是山东省内距省会济南最近的通用机场。规划中的市域铁路将通过商河通用机场,届时到济南主城区仅需要半小时。项目总投资5.78亿元,飞行区等级为2B,新建800×30米跑道1条,停机坪72720平方米;新建综合业务楼、塔台、机库、机场专业楼、生活服务中心和综合业务用房等,共计39954平方米。项目计划2021年年底前建成运营,建成后可开展10座以上航空器商业载客飞行,是可以向公众开放的最高级别的 A1级通用机场。

  济南商河通用机场功能定位是我省航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省市警用航空指挥中心、省域低空运行管理中心、省域低空信息数据综合处理中心、省域低空飞行服务中心,将努力打造成为覆盖全省的航空救援、低空监视、警用航空三大网络和服务体系。

  二、通用机场科普及建设意义

  1、何为通用机场?

  通用机场是指专门为民航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起降的机场。属于民用航空机场的一类,民用航空机场包括通用航空机场和民用运输机场。

  通用航空机场是专门承担除个人飞行、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比如公务出差、空中旅游、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农林喷洒、公众救援、飞行培训、航空体验等飞行任务。

  2、何为A1级通用机场?

  根据民航局《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通用机场根据其是否对公众开放分为A、B两类。

  A类通用机场是指对公众开放、允许公众进入以获取飞行服务或自行开展飞行活动的通用机场。A类通用机场分为3级,A1级通用机场指含有使用乘客座位数在10座以上的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活动的通用机场。B类通用机场指不对公众开放的机场。

  按照《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A1级通用机场是通用航空业发展综合性机场,提供通用航空器试飞、本场训练、停场过夜、加油、航空情报、维修托管服务,具有较好的短途运输保障功能,是航空制造业和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础保障设施,是通航小镇、国家级通用航空示范基地和综合产业示范区的主要基地机场。”

来源:齐鲁晚报 

Related posts

大连空管站流量管理人员正式对接机场运管委航班放行工作

一潼

绵阳机场积极组织开展航空器跑道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

一潼

前三季度高铁、民航等领域客运量呈快速恢复态势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