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华东空管局开展空管主用自动化系统失效联合应急演练

“华东空管局空管主用自动化系统失效联合应急演练正式开始!”6月23日上午9点20分,演练总指挥熊飞副局长在空管中心演练现场宣布。

10.jpg

演练指挥部现场

今年年初,民航局空管局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空管自动化备份系统使用。根据上级要求,华东空管局加快推进备用系统常态化使用,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要求及时解决备份自动化系统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关键时刻“顶得上,用得熟”。

此次,华东空管局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在前期各单位开展备份自动化系统常态化使用和应急演练的基础上,策划以THALES主用自动化系统FDP双机故障为场景的跨专业(管制、通导)、跨地域(上海、合肥6地)的联合实战应急演练,参加演练的单位包括空管中心、运管中心、监控中心、技保中心、维修中心、网络中心以及安徽空管分局等。华东空管局副局长熊飞、副局长赵诚琪赴空管中心现场指导。

11.jpg

空管中心总值班与技保协商

为让演练尽可能贴近实战、达到预设效果,华东空管局安管部、空管部、通导部和有关运行部门商议研讨、精心设计了符合空管工作实际的场景,并在全面掌握主备自动化系统切换使用工作进展和充分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决定在白天繁忙时段进行实战演练。

同时,此次演练采用无脚本模式,参演人员可用的参考材料只有岗位上的应急预案。如此一来,演的成分少,练的成分多,更加注重实效,切实帮助应急指挥人员和岗位操作人员提升应对类似突发事件时的处置能力。

在演练的策划准备过程中也充分考虑了今年疫情的影响,采用RTX远程方式连线安徽空管分局、空管中心、技保中心的演练现场,在满足关键运行岗位的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严控演练经费,做到厉行节约。

12.jpg

空管中心管制岗位切换

13.jpg

安徽分局现场切换

9点34分,经过各岗位紧张、有序的处置,青浦、虹桥、浦东、合肥多地管制和设备部门密切协同配合,空管中心和安徽空管分局全部管制席位正式切换至莱斯备份自动化系统继续实施管制指挥,各关联系统接口切换至备份系统。11点30分,主用自动化系统故障排除,各管制席位顺利切回主用系统,整个过程管制服务不中断,演练任务成功完成。

演练结束后,局领导和机关业务部室就主备自动化系统切换使用和主用自动化系统失效应急处置中的热点问题与各参演单位展开研讨。

14.jpg

赵诚琪副局长讲话

赵诚琪副局长要求相关部门围绕此次应急演练,尽快列出本次应急演练反映出的问题清单,组织开展覆盖全员的培训,进一步规范协调通报用语,确保每一位人员熟练掌握自动化系统失效的应急处置流程和其中的风险点。通过建立应急联动系统,实现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中为运行现场提供远程技术支持的功能。

15.jpg

熊飞副局长讲话

熊飞副局长表示,本次演练进行顺利,运行现场保持平稳、顺畅,实现了演练预定的目标,达到了演练目的。但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这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因此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演练总结,研究制定合理、可行的措施,从现阶段实际情况出发,扎实推进好下阶段工作,逐步实现主备系统的无缝隙应急切换。(图:秦少华)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秦少华、田宇斐 报道

Related posts

八部委联合印发《无人机系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赵辛

一男子拉斯维加斯机场爬待飞客机机翼“闹事” 随后被逮捕送医

一潼

停客不停货,深圳空管保障宝安机场货运大幅增长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