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严重失信人被列入黑名单不仅限制乘机 还可能被重罚

6月10日,民航局公布了2020年第6期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名单,共有312人被列入黑名单。从公布的失信人数来看,可谓触目惊心。

仅今年1月~6月,就有3188人被列入黑名单,其中人数最多的是1月,竟然有949人。人数居高不下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是部分旅客法制观念不强,在乘坐航班的过程中过于“任性”,认为大不了就是坐不成飞机,有啥了不起。

其实,被列入黑名单不仅是限制乘机这么简单,还会受到行政拘留、罚款等处罚,严重者甚至有可能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到底哪些行为是乘坐飞机绝对不能有的呢?我们举案说法来谈一谈。

1.png

(薛红伟/绘)

强占航空器

2012年5月10日,原定当日16时40分从长沙黄花机场起飞的HO1126航班因流量控制延误,29名旅客因此拒绝登机。在多次协商后,旅客杨某、陈某与航空公司就补偿问题仍无法达成一致,到达目的地后拒不下机。机场民警劝解无效,将二人强制带离并依法传唤,分别对其予以行政拘留7日和5日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聚众扰乱车站、码头、民用航空站、商场、公园、影剧院、展览会、运动场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聚众堵塞交通或者破坏交通秩序,抗拒、阻碍国家治安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的,对首要分子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破坏社会秩序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藏匿携带危险物品

2019年10月16日10时35分,左某涛和朋友准备乘坐MU2213航班,从厦门回西安。在过安检时,左某涛的一把蓝色折叠伞有异样,引起了机场安检人员的注意。打开后,安检人员发现雨伞伞叶中藏匿着一个九成新的打火机。打火机被查获后,左某涛对民警坦承:自己烟瘾较大,担心下飞机后不能及时抽烟,就有意将打火机藏匿在雨伞中,企图蒙混过关。最终,经过调查,左某涛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已经构成携带禁运物品,厦门机场公安分局对其予以罚款500元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条规定,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或者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危及公共安全,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制造、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提供、处置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还规定: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机上吸烟

2019年12月30日19时许,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接到北海福成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报警称,一名旅客在从西安飞往北海的一架飞机上吸烟。飞机停靠廊桥后,民警立即向机组人员了解情况、调查取证,随后将违法嫌疑人传唤到机场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经查实,胡某因航班空中飞行时间较长,故意将香烟、火种带上飞机。在飞行途中,胡某烟瘾难忍,故躲在机舱后部厕所内偷偷吸烟,被机组人员及时发现,并向北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报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北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对胡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规定,航空器内禁止在禁烟区吸烟,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民航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规则》第四章第二十一条规定,飞机上使用明火或者吸烟,经口头制止无效的,安全员应当采取约束性措施予以管束。

打架斗殴

2018年10月12日,乘坐JT2619航班由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飞往武汉的5名旅客在飞机上因座椅靠背问题发生口角,下飞机后再起冲突,扭打在一起。武汉机场警方调解2个多小时无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5人分别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2014年4月16日凌晨,在从泰国曼谷飞往北京的TG674航班上,飞机刚起飞半小时,只因1名旅客吃饭打搅了另外2名旅客睡觉,3名中国男性旅客突然发生争吵并动起手来。其中1人拿起用餐的刀叉扎向对方,致其流血,空乘制止才得以平息。飞机降落后,肇事者即被机场公安带走。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第二十六条规定,有结伙斗殴的,追逐、拦截他人的,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等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第四十三条规定,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9类特定严重失信人将限乘民用航空器

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实施下列9种行为的旅客采取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措施:

01、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

02、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

03、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

04、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

05、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强行闯入或冲击航空器驾驶舱、跑道和机坪;

06、妨碍或煽动他人妨碍机组、安检、值机等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实施或威胁实施人身攻击;

07、强占座位、行李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损坏、盗窃、擅自开启航空器或航空设施设备等扰乱客舱秩序;

08、在航空器内使用明火、吸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不听劝阻的;

09、在航空器内盗窃他人物品。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马旭辉、潘梦迪

Related posts

“疯”上天了?必须严惩!

一潼

评论:用智慧新手段解决延误老问题

一潼

吉林机场集团顺利完成“五一”小长假运输保障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