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信息通告解读——《仿真模拟技术在民用机场规划设计领域应用研究》

民航局机场司于2020年6月3日发布了信息通告《仿真模拟技术在民用机场规划设计领域应用研究》(编号:IB-CA-2020-02)。该信息通告系统梳理、总结了仿真模拟技术在民用机场规划设计中的应用,针对飞行区、航站楼和陆侧交通仿真模拟的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为业内相关单位开展机场仿真模拟研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2.png

大型机场跑道构型多样,滑行道、航站楼、陆侧交通及终端区空域系统复杂,传统规划设计方法与运行管理经验难以对机场建设与运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效决策与定量分析。在欧美等民用航空发达国家,机场仿真模拟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机场规划设计与日常运行管理之中,其对于机场建设方案的比选、优化,运行管理模式的改进、提升均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对于机场仿真模拟技术的应用尚处于推广阶段,但随着建设运营一体化、机场绿色运行、民航服务品质提升、精细化决策等新理念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机场认识到仿真模拟技术在机场规划设计与运行管理领域的积极作用,并逐步开展应用。

基于上述背景,机场司组织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形成了《仿真模拟技术在民用机场规划设计领域应用研究》,其内容主要涵盖以下四个方面:

1)按研究对象差异划分机场仿真模拟类别,梳理、总结不同类型机场仿真模拟应用领域、应用阶段和主要作用;

3.png

2)对飞行区地面运行仿真、航站楼流程仿真和机场陆侧交通仿真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建模基本流程、仿真输入参数和结果分析指标,并开展典型案例分析;

4.png

3)研究大型机场航班起降波形的分类及特征,并就航班流、旅客流和交通流的转换展开分析;

5.png

4)分析机场仿真模拟研究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和展望。

开展仿真模拟技术在民用机场规划设计中的应用研究,有助于加强机场规划设计的前瞻性与科学性,实现建设方案的科学评估与精细化比选, 提升我国机场规划设计水平。随着未来机场运行信息数据的管理与共享机制日趋完善,民航业内对仿真模拟技术认知度的进一步提升,以及仿真模拟质量控制水平的加强,在推进“四型机场”规划建设的背景下,机场仿真模拟技术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来源:微信-四型机场

Related posts

2019年,中国内地哪些机场旅客吞吐量迎新突破?

一潼

浅谈后疫情时代的机场旅客服务转型升级

一潼

2019年前5个月民航建设投资增长近四成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