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吉林机场集团经营管理部组织召开机场信息化建设推进研讨会

为全面贯彻吉林机场集团“4-1-4-5-1” 总体工作思路,落实集团“智慧机场”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内部评审会议精神。近日,吉林机场集团经营管理部召开了以“加快新技术应用、促进人文机场建设”为主题的信息化建设研讨会,紧紧围绕吉林机场集团推进“四型机场”建设的主基调,以当前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深入研究机场信息化建设与经营管理、运行保障业务的有机结合。

1.jpg

近年来,民航局大力推进全行业供给侧改革,从严实施“控总量、调结构”政策,抓住机场换季航班时刻增量系数的“牛鼻子”,推动行业发展模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结合政策导向,经营管理部立足加快吉林机场群枢纽建设,从“量级、品质、贡献”三个维度,梳理总结了各业务板块对融入信息化建设的具体需求。

航空主营业务量级增长,与机场航班正常放行率、保障资源利用率、航司运营贡献率等指标紧密结合在一起。重点监控关键指标,掌握运营航司对机场发展贡献度,采取优胜劣汰的方式推进战略合作;监控航班波变化,提高机场机位和时刻资源使用效率,科学引导新增运力及调配保障单位人力、物力。同时,借助业内大数据提炼分析功能,掌握区域航空市场需求变化趋势。从提高机场出行便利性着手,持续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和通达能力,为市场决策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

满足旅客对出行品质的要求,不仅要提高机场通达性,更要从机场服务层面贴心设计。借助信息化系统开发,一是整合机场多种交通方式信息,丰富多式联运产品,提高空港集疏运能力;二是采集分析不同城市旅客对候机楼商业业态偏好度,合力规划旅客行动轨迹。在缩短旅客移动距离的同时,有效提高空间资源价值,提升旅客和商户对机场满意度和依存度。推动专业化公司和机场辅业强化精细化管理,提高对经营品质的贡献度。量级和品质的提升,必然扩大机场服务范围,加快周边客、货流量的汇集,促进依附空港发展的产业链条裂变式增长壮大。促进以长春空港开发区和兴隆山保税区为代表的临空产业功能区,形成与机场空港紧密联动的发展模式。

按照“立足眼前、着眼发展”的原则,吉林机场集团经营管理部系统比照了成员机场和周边干线机场在用数据分析系统及开发项目情况,以“择优、择急,提质、增效”的开发理念,积极对接业内大型数据分析开发单位,开展自有大数据云平台服务系统的调研开发工作。拟初期开发功能,一是构建机场班航班波监控,中转枢纽通达性分析,达到千万级机场连通性业务指标;二是系统分析航司时刻贡献值,机场航班品质高低,提升资源利用率、客座率、执行率及运力;三是最大程度利用时刻,发挥最大时刻价值,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通过监控机场整体航班情况,促进航班执行率的提升;四是通过对长春机场及周边地区机场航点分布、航班密度、航空运力、航线网络差异及班期进行科学对比,科学分析通航点密度,提高优质航线航点占比份额,着力提升长春机场的行业竞争力;五是通过实时销售运价,分析各市场价格差异,机场异同,价格敏感度,机场客流趋势,航线价格与流量关系与走势,促进机场经营效益提升。

国内民航业正在快速进入“智慧民航”时代,把握增强创新驱动的发展先机,吉林机场集团将积极借助新技术、新系统,尽快让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价值化,尽快实现经营管理模式从业务决策向数据决策的转变。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王欣、李巍巍 报道

Related posts

吕尔学会见湖南省副省长李建中

一潼

太原机场迎2021年度首场降雪 开启冬季冰雪保障模式

一潼

雷雨季到来,民航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