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5月成都双流凭什么成为全球最繁忙机场?

在疫情冲击下,国内、国际航空需求均严重受创,机场吞吐量和飞机起降架次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尽管如此,2月下旬,随着国内航司开始复航,全国大部分企业开始逐步复工,国内疫情逐步缓解。在疫情下,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表现格外亮眼。3月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98.02万人次,成功跃居中国内地机场旅客吞吐量第一名。成都双流机场首次超越北上广跃居国内机场的第一。4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达到214.9万人次,再次成为旅客吞吐量第一名。

  此外根据飞友科技发布的《2020年5月民航运行报告》中获悉,5月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跃居全球机场起降架次依旧首位,5月起降架次2.53万架次,成为全球最繁忙的机场。此外,5月内地旅客吞吐量上千万的机场恢复情况中,成都双流机场恢复情况达去年同期的70%以上,5月旅客吞吐量达到294.38万人次,位居全球第一。今年前五月,双流国际机场共实现旅客吞吐量1271.5万人次,1-5月起降架次达10.72万架次。根据飞友科技数据显示,进入5月以来,双流机场的航班起降量保持着平稳增长的态势,尤其是“五一”假期后,其执行航班量持续每日超过700架次,反映出双流机场运输恢复平稳运行。其中5月20日双流机场执行航班量达到814架次,旅客吞吐量为103891人次,是自今年1月27日以来单日旅客吞吐量首次超过10万人次。

11.jpg

图:成都双流机场2020年1-5月旅客吞吐量统计表

12.jpg

图:成都双流机场2020年1-5月飞机起飞架次统计表

  5月全球最繁忙机场,成都双流机场缘何登上榜首?

  地理位置优越+枢纽优势

  2019年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5585万人次,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排名第一。与其他国内机场相比,成都双流机场通达欧、美、非、亚、大洋洲的航线网络,尤其位置距离欧洲、非洲、中东较近。成都是驱动成渝经济区的双核之一,成都城市人口密集,是西南地区科技、金融、商贸中心和交通、通信的重要枢纽。另外成都领事馆数量和国际航线数量一直可观,截至今年5月海外领事馆已经达到20家。此外在成都机场有三家基地公司,国航、川航、成都航,东航、南航、祥鹏航、深航等在成都均设立分公司。其国内航线主要以中国东部航线为主。截至2020年5月31日,成都双流机场已开通航线363条,其中国际(地区)128条,国内217条,经停国内转国际18条。

  从2019年各大机场出入境客流和占比数据可以看出,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的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均比成都双流高。2019年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双流机场国际及港澳台旅客占比27.57%、50.57%、25.5%、12.6%。在疫情影响下,北上广的国际(地区)航班量受影响更大,而成都机场在占比更多的国内市场拉动下,航班数量“跑”在了前面。

  城市复产复工工作开展良好+旅游需求旺盛

  在疫情冲击下,复产复工显得尤为重要。根据百度迁徙数据截至2月24日,全国迁徙输入规模恢复程度已达47.97%,其中华东和西南的恢复程度最高,恢复程度接近6成,其中成都较去年同期恢复59.1%。此外根据相关报道显示,目前四川省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复工率达90%以上,中小企业复工率达65%。

  同时成都作为热门的国内旅游城市,带动了国内部分航班执行量平稳上升。根据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期间,国内热门目的地城市排名第一名是成都,与此同时排名前三的热门航线分别为广州-成都、深圳-成都、上海-成都。

  此外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年清明节旅游复苏报告》和《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均显示,即使在疫情下,成都作为出游地和目的地的热门城市均榜上有名。

  积极响应国家“客改货”

  截至目前,成都稳定运营的全货机定期航线已达10条,航线网络覆盖北美、欧洲、亚洲,有效满足了我市重点产业和企业对国际航空供应链的需求,促进了开放型经济发展。自疫情发生以来,成都至芝加哥、法兰克福、布鲁塞尔、大阪等9条全货机航线实现了“不停航”的稳定运行。市口岸物流办于2月7日率先推动成都至新加坡“客改货”首个航班。紧接着,又先后推动开通了至旧金山、伦敦、悉尼、伊斯坦布尔、多哈、亚的斯亚贝巴、吉隆坡等共计13条“客改货”的国际(地区)航线,平均每周运营“客改货”航班大约54班,航空物流周载货能力达1760吨以上,发挥区位优势巩固成都航空枢纽地位,有效保障了电子信息等高航空依赖型产业供应链和跨国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需求。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国际(地区)全货机运输达540架次,同比增长58.4%。同期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中,全货机完成2.5万吨,同比增长5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其相呼应的是成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一季度成都实现外贸进出口1398.2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据了解,今年4月初,为了解决区域内相关企业的出货运力问题,双流国际机场还特别协调协调川航开通了成都至东京全货机航线,每周两班,增加了每周200吨的运力。

13.jpg

图:成都双流机场2020年1-5月货邮吞吐量统计表

  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助推双流成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

  早在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提出蓉欧+“战略将进一步提升和拓展:构建”两港三网“,打造成都国际航空港和国际铁路港,拓展陆上欧亚、泛亚物流”两张网“和空中航线网,带动贸易发展、服务业提升、产业聚集和国际产能合作。2017年1月,国务院批复《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规划强调,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培育重点城市群,发展壮大成渝城市群,打造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建设的我国最大的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其功能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

  据近日公布的2020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成都航空口岸出入境人员突破700万人次,成为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两大起点枢纽城市之一。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又明确提出,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优布局、促开放,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也被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写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中。成都将在加快建设对外通道、不断壮大平台载体、切实加强开放合作三个方面发力,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2020年成都将基本建成天府国际机场及配套工程,按照”两场一体“运营模式做好运营筹备,加快”48+14+30“国际航空大通道布局,有序做好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复飞工作,聚力国际航线拓展和重要航点加密航班频次;加大货运基地航空公司、物流服务集成商引育力度。到明年,天府国际机场将正式投用,届时”两场一体“的运营模式势必为成都的航线再增量级。成都将成为西部地区首个迈入”两场一体“运营新格局的城市。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丁一璠

Related posts

两会专递 | 单晓明:加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让“大小飞机合下一盘棋”

一潼

VR虚拟现实技术与安防结合或成新潮流

赵辛

出结果了!昆明要建第二机场了?何时建?答案是……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