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智慧机场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长沙机场“智慧”引领四型机场建设

近日,国务院的工作报告有关“两新一重”要求中明确提出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的四型机场。2020年,长沙机场率先前行,抢抓四型机场发展的先机,大胆的探索和研究机场运行板块、扩建板块的四型机场建设,聘请行业专业机构,完成了“四型机场”专项研究。

  “智慧”引领,创造美好出行体验

  在长沙机场,准备回到外省企业上班的旅客小王很快完成了安检前一系列手续,在线支付、二维码扫描、无纸化通行,这其中每一个环节无接触任何工作人员。在黄花机场的候机楼,许多旅客在返工返岗中体会到了长沙机场的智慧化便捷服务。旅客自助办理值机及行李托运仅需40秒。据统计,长沙机场每天自助行李托运量达到T2航站楼机场代理航司托运量的四分之一。在航站楼增设的旅客智能查询终端、视频客服终端、智能分舱优先登机引导系统、人脸识别等多种智能化设备设施,让乘机的旅客得到了不一样的智能化体验。

  “自2013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努力做智慧机场的先行者,在不断的创新和探索的过程中,让长沙机场在这个智慧引领的道路上持续前行”长沙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据了解,2018年年底,长沙机场已成功获得全国民航首批“四型机场”示范项目,《长沙机场总体运营管理平台》及《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双项目入围。从长沙机场的总体运营平台我们可以了解到,通过整合飞行区、航站楼运行、服务数据和资源,实现空侧、陆侧一体化管理;将航班流、旅客流、行李流、货运流数据融合到统一大数据平台,打通机场业务流程的信息全链条;从整体上优化机场业务流程,实现一体化协同运行,进而实现集团区域化协同运行。在旅客服务方面,长沙机场坚持以旅客为中心,融入智慧化的元素,从设备设施、智能应用等多方面综合提升服务品质。

  “智能”安防构建“平安”机场防护墙

  长沙机场从空防安全、应急救援等方面多维度开展研究,不断探索物联感知技术、智能分析技术、生物识别技术对飞行区围界、道口、净空、鸟禽、跑道FOD、机坪、航站楼等各种安全威胁进行实时的主动感知预测与大数据分析,推进了智能安防与“平安机场”建设的融合,着力构建了“大统一、大联动”的整体安全防护网。

  规划中的平安机场,在解决飞行区异物方面,长沙机场将对跑道异物(FOD)探测系统、鸟击防范系统、鸟情信息管理系统等进行建设升级,并完善飞行区及航站楼区域的交通、供电、土建等多方面整体设计,实现飞行区管理方式向科学高效的信息化跨越,提高飞行区安全运行的时效性和安全性。

  “智慧”能源低碳共建“绿色”机场

  “从17岁开始,我就有一个梦想,我想在机场建设这么一个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让它在全国民航生根发芽结果……”从“花季少年”到全国民航“能源管理专家”,历经30余年梦想未改,长沙机场能源管理部胡德缓缓道出了他与机场的故事。

  2019年,在香港举行的全国民航论坛上,长沙机场“智慧能源管理体系”在全国正式亮相,昔日的“花季少年”已作为“专家代表”向大众展示他的机场能源梦,该项目成为了唯一获行业推广的能源管理类型示范项目。与会的行业领导及专家们,无一不对长沙机场的这个项目纷纷点赞。长沙机场的绿色建建设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通过境管理信息系统、污水水质在线监测、净空管理系统、噪声监测管理等,实现环境和谐友好,保证了机场工作低碳高效运行。

  长沙机场是“打赢蓝天保卫战”首批示范机场和全国“油改电”试点机场,在车辆电动化、充电桩建设、APU替代设备使用、智慧节能等领域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长沙机场飞行区车辆“油改电”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电动车及充电桩统一平台智能远程监控管理。搭建了全覆盖、市场化站坪统一充电系统,满足了机坪区域近场区车辆的需求,切实降低了碳排量。在长沙机场的APU替代设备使用率保持在了99%。长沙机场在“蓝天保卫战”的征途上创出了一条领先之路,全国近23家机场和航司分别到长沙机场进行了现场经验交流。

  未来的长沙机场将实施“23个绿色项目”,将利用智能融合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打造出集智能可视化监控、多能源管理、用供能一体化、泛能调度于一体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通过完善机场能源设备设施的远程监控、能源数据的实时采集、能源系统运营智能优化,将能源流与航班、旅客、天气等信息流智慧联动,实现能源的供需精准匹配,从而提升湖南机场的整体能效及能源服务水平,提高旅客用能的舒适度。

  “智慧”共融构建美好“人文”机场体验

  机场目前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容量饱和或濒临饱和的问题。同时,旅客对民航便捷、高效、舒适的人性化出行要求也越来越高。怎样解决这个矛盾?

  单纯依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事实上已无法满足行业需要。长沙机场围绕“以旅客需求为中心”为抓手,通过增强航站楼空间舒适度,提升员工职业素养,健全投诉监督机制,启动全流程自助、“无纸化”出行等满足旅客全流程需求等方面改善服务品质。在候机楼,不难看到各类文化主题活动及展览项目不断更新,系列的举措让长沙机场的成为了独特的服务品牌,增强了旅客的综合体验。2019年,长沙机场荣获“Skytrax国际四星机场”称号,成为国内第5家、中部首家获批此评定的千万级客流量机场。

  下一步,长沙机场将围绕“以旅客需求为中心”主线,以打造旅客最满意机场为目标,至2025年将长沙机场打造成为人文机场建设标杆,成为传播湖湘文化、展示城市特质、弘扬文明风尚的重要窗口。

  据介绍,湖南机场发展战略规划已正式出台,未来10年的总体发展思路正式对外亮相。该规划将以“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流机场集团”为总目标进行建设。

  逐梦蓝天,机场建设永远在路上。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谭晓红 唐立 欧阳婷

Related posts

“新形势 新视角 新战术”中航油江西分公司举办网络安全培训

一潼

西双版纳机场四期改扩建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一潼

首个!南航CZ6904航班在乌鲁木齐机场实现CATIII类进近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