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港府近300亿输血国泰为哪般? 这笔钱能救活国泰吗?

14.jpg

陷入财困的国泰航空今早宣布停牌,并刊发一宗内幕消息公告,由此引发了多方猜想。 

  中午,国泰重组面纱终于揭开。国泰宣布了390亿(港元·下同)的资本重组计划。其中,港府将以贷款和入股方式向国泰航空提供近300亿的援助。为何港府愿意为国泰提供巨额资金?同时港府委派在国泰董事会的观察员,会担当怎样的角色? 

  这是港府首次直接注资到私人企业。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港府将成立一家由财政司司长法团全资拥有的新公司,名为Aviation 2020,并通过其实现入股国泰。 

  本次390亿的资本重组计划有以下关键︰ 

  (1)390亿元资金如何组成? 

  390亿元资金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方面,港府向国泰注资273亿元﹙未计可认购股份的认股权证﹚,包括Aviation 2020 Limited 认购国泰发行的优先股,涉资195亿元;Aviation 2020 Limited向国泰提供过渡贷款融资,涉资78亿港元。 

  另一方面,国泰向现有股东伸手要钱。国泰目前三大股东太古、国泰和卡塔尔航空,将以每11股供7股形式,认购约117亿元的配股。供股价4.68元,较国泰停牌前收报折让46.8%。 

  (2)港府持股多少? 

  据通告,港府将斥195亿港元,认购国泰1.95亿股优先股,每优先股发行价格100元。 

15.jpg

  同时,港府有权以认股权证行使价 4.68 港元(可予以调整)认购不超过 4.17亿股股份,总行使价为约 19.5 亿港元(可予调整)。 

  假如国泰完成供股,而有关认股权证全部转股的话,港府将持有国泰约6.08%股权。则其他股东的股份将被摊薄:太古公司将控制42.26%,国航将拥有28.17%,卡塔尔航空公司将拥有9.38%。 

16.jpg

  (3)港府有何「着数」? 

  港府今次向国泰揼水,最大的财政利益自然是利息收入。据通告,自优先股及认股权证发行日起计满三年之日的年利率为3厘,第4年为5厘、第5年为7厘,其后每年为9厘,每半年派息一次。 

  另外,过渡贷款融资的年利率则为高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利率1.5%,外加须于每次提款时支付的预付费用。 

  值得一提,通告也指出,除非国泰有足够的可派发项来支付股息且董事局决定分配此类利润,否则无法支付优先股股息。而任何未支付的优先股股息将累计并构成「股息欠款」。 

  (4)港府有何保障? 

  港府今次购入国泰优先股,其与普通股不同,前者在公司分派股息时,获派的优先次序会较普通股股东为前,而且一般可享有更佳的股息率。除此以外,假如国泰不幸清盘,优先股股东也较普通股股东在索偿顺序上更前。 

  至于过渡贷款,将以国泰集团的某些飞机及相关保险将以 Aviation 2020 Limited 为受益人用来提供抵押。 

  (5)优先股股东有何权力? 

  港府可以委派两名「观察员」加入国泰董事会,从而获得对国泰运营的直接发言权。 

  有分析认为,任命观察员这一权利被认为是史无前例的,这意味着港府将对航空公司运营有直接发言权。 

  不过港府无权召集、出席或在任何股东大会上投票,除非股东大会审议涉及清盘等重要决议案。 

  只要Aviation 2020 Limited继续为任何优先股的持有人或过渡贷款项下的任何金额尚未偿还前,Aviation 2020 Limited有权任命两名观察员出席董事局会议并接触管理层及了解信息。 

  据内地媒体报道,目前的国泰航空非常务董事中,蔡剑江、宋志勇、肖烽、赵晓航四人来自国航,国泰航空四名常务董事均出身太古阵营。换言之,国泰航空董事会话语权是由太古方面掌控。 

  不过有分析认为,港府任命的两名观察员虽然没有投票权,但是对影响公众利益的重大决策有发言权,可能包括不允许这家航空公司大规模裁员等。 

  陈茂波︰无意长期持有 望确保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17.jpg

  下午,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就政府投资国泰召开记者会。 

  陈茂波透露,政府将动用土地基金投资国泰,以取得合理的投资回报。据估计,是次投资的内部回报率料有4%至7.5%,较土地基金投资于外汇基金的平均回报率的3.7%为高。 

  陈茂波又表示,无意长期持有国泰。港府不会参与日常运作,交由国泰董事会处理,所派的「观察员」不是港府官员出任,而是商界、法律界、会计界人士保障政府投资。他又透露,国泰主要股东早前主动向政府寻救支援。 

  陈茂波亦强调,政府无意入主国泰,亦无意成为长期股东,今次出手拯救是希望确保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他又指出,政府持有的优先股利率按年上升,由3厘增至9厘,愈迟赎回,对于公司成本愈高,也希望国泰尽快赎回优先股。 

  至于为何不救港航,陈茂波表示,两间公司出现的问题性质不同,港航出现财政问题,是相当长的时间,而在疫情前,国泰有盈利,但受疫情影响,才令市场失效。若国泰出事,香港所拥有的航权会出现问题,香港另一航空公司规模较少,无可能承接。 

  陈茂波指出,国泰是香港最大的航空集团,在全球逾220个航点中,有49个客运航线,及17个货运航点,仅由国泰营运。同时提及航空业占本地生产总值4.9%。目前正在兴建第三条跑道,届时可以创造12.3万职位。 

  这笔钱能救活国泰吗? 

18.jpg

  受疫情影响,全球各国实施封关措施,严重打击环球旅游业,航空业尤其受损。国泰今年表现亦严重走样,首4个月已劲蚀45亿元。旗下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4月份合共载客13,729人次,按年大跌99.6%;今年首四个月载客人次按年下跌64.4%;可见业绩大受影响。 

  国泰受到史无前例的严峻挑战,市场已屡传品牌重组、卖股等相关消息。最近有传国泰决定将「国泰港龙」只经营往返中国内地的航线,而该品牌的高层亦需「换血」。 

  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港府一定要出手」,国泰航空过去五年有两年在亏损,而今年遭遇疫情,4月起基本全部停飞,这几乎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堆稻草。 

    「如果政府不出手,三方股东利益不好协调,国泰想活下去,很难。而作为自由贸易港,政府需要一家世界级航空公司,不能看着国泰死去。」林智杰告诉香港商报。「但救国泰不救港航,救英资不救港资,确实会影响香港航空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 

  拟推新一轮高层减薪计划 

  除资本重组建议之外,国泰也宣布短期拟实施新一轮高层减薪,及第二轮员工自愿性无薪假计划。 

  国泰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为航空业带来严峻的挑战。大部分国家实施严格的旅游限制,乘客停止商务旅游和国际旅游,旅游需求下跌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国泰本身并没有境内航线网络,完全依赖跨境旅游,难以在短期内恢复正常的国际旅游安排。 

  国泰引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计,客运需求2023年才能恢复至危机前水平,集团料旅游需求在颇长时间内也不会有任何实质的复苏。 

  未来营运方面,董事局拟实施新一轮高层减薪以及第二轮员工自愿性无薪假计划。长远而言,国泰会重新评估经营模式,料第4季向国泰董事局建议「国泰集团的最佳规模及形式」,满足香港的航空旅运需要,但不可避免地改变原先为未来所计划的运力与危机前的计划。 

  国泰航空集团主席贺以礼表示,国泰拥有70多年历史的出色品牌,新收购的廉航香港快运潜力可观,大湾区将于未来数十年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虽然面对的短期挑战十分巨大,然而长远前景仍然光明。 

  前路漫漫 挑战重重 

  这间拥有七十四年历史、以香港为基地的航空公司早在去年已经深受社会运动影响。去年8月9日,针对香港国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风险及隐患,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未来国泰仍然面临三大挑战:一是香港经济地位下滑,营商环境不稳定,内地直飞洲际,枢纽竞争力下降;二是后疫情时代运力过剩,如何消化;三是国泰自身经营管理问题,在上一轮燃油套保巨亏几十亿港元后,再次下注,上半年又将迎来套保巨亏。以40多亿港元高溢价收购香港快线,市场下行后如何应对,都需要关注。 

  另有分析指,国泰的存亡将面临几方面的挑战。「疫情固然是其一,另一项主要因素则是社会动荡何时结束。若时局不稳,国泰的经营将变得非常困难。」 

来源:香港商报

Related posts

白云机场行李系统:“洁净”设备一路随行

一潼

国际权威组织:2019年大数据发展及战略技术十大趋势

一潼

你的“充电宝”可以乘机吗?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