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确保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民航安全发展双胜利 民航局迅速传达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

5月29日上午,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下午,民航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在民航系统传达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冯正霖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全行业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两会精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扎牢“稳”的根基,拓展“进”的空间,确保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民航安全发展双胜利。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副局长李健,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分别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有关情况和精神,通报了代表委员关于民航的议案和提案情况,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参加会议。

冯正霖指出,今年两会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和重要影响,是一次振奋人心、凝聚信心、汇集力量的重要会议,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展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传递出了我们坚定夺取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心,向全世界释放出了中国保持定力、开放合作的鲜明信号,彰显了中华儿女携手前行、共克时艰的中国担当,为世界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传递出了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做好民航各项工作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特殊形势下的一份特殊报告”,全行业要准确理解内容,注重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个大前提,把握“六保”这个着力点,把握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大逻辑,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结合民航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冯正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科学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民航业发展的信心。从国家发展大势来看,党的领导为我们提供了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根本保证,我国经济发展基础牢、底子厚,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挑战,面对疫情冲击,我国经济表现出了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我国民航事业发展,民航较强的综合实力使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随着经济社会全面加快恢复发展,我国民航业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行业运输规模和增速近期呈明显回升态势。全行业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势为行业恢复发展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特别是随着两会部署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诸多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将为行业复苏带来新的契机,要进一步坚定信心,相信只要准确把握住发展大势、调整好发展节奏,充分做好恢复发展的各方面准备工作,经历疫情危机洗礼,中国民航将迎来崭新面貌。

二是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稳健恢复发展。一方面,要确保“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盯紧重点单位和薄弱环节,关注空中失控、可控撞地、冲偏出跑道等运行风险,关注季节性鸟击、风切变等危险天气运行风险,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压力不减、力度不减、措施不减,严格做好航空器、机场通风消毒,乘机旅客佩戴口罩和体温检测,一线员工个人防护等工作,特别是做好地面安防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民航阵地;要科学把控航班恢复节奏,加强各类风险隐患防控,做好生产运行保障能力评估,加强关键岗位队伍建设和运行风险管控,关注重点机场、繁忙空域以及骨干航路的航班恢复运行情况,确保航班运行量与保障能力相匹配。另一方面,要确保“进”的步伐更有质量。要继续坚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折不扣落实好一系列“点穴式”的资金支持和扶持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精准缓解企业资金流动困难,推动行业加快恢复发展。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深化民航“放管服”改革,转变监管方式,努力探索民航企业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发展的新路,借助新技术手段创新民航生产运行模式、商业模式、组织模式,主动对航空运输市场结构、企业生态等进行战略性思考,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积极参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共同做好民航保就业工作,特别是民航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经济社会工作总体部署,坚决完成全年重点任务。要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政治站位,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坚决夺取民航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北京两场为重中之重,推动机场运行“电动化”“清洁化”水平提升,同时主动参与国际航空碳减排机制建设,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把增强突发事件行业应对能力,纳入防范化解民航行业重大风险中进行统筹管理,增强行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要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抓好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响应国家“两新一重”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带动有效投资,增强行业发展后劲。加强资金的统筹调剂,落实政府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着重解决重点保障项目资金缺口,确保国家重点战略任务目标实现。要确保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大幅提升。把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构建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航空物流体系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好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专题工作组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等各方面作用,对于眼前急需解决且有一定基础条件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协调推进解决。

冯正霖最后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肩负的任务艰巨繁重。全行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持续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加强协同配合,增强各项政策举措的协调性、配套性,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应;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同心共克时艰、努力化危为机。

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和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西藏区局、各监管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肖敏 报道

Related posts

华东局召开运输航空飞行运行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一潼

今年春耕全国投入植保无人飞机超3万台

一潼

吕尔学会见云南省副省长郭大进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