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生态驱鸟 确保净空安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首都机场航班量减少,首都机场抓住“窗口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鸟击防范综合整治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充分利用这个“窗口期”,降低首都机场鸟击风险,首都机场积极探索,苦心钻研,周密部署,力求以更加生态环保的方式确保首都机场净空安全。

“腾笼换鸟”除隐患

首都机场飞行区的土质区面积大、分布广,且紧邻跑道、滑行道等重要位置,如果道肩附近的土质区有碎石等物体堆积,会对航空器运行造成安全隐患。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首都机场飞行区内的原始土壤养分逐渐流失,渐渐不能满足种植适于机场运行的植被需求。

12.jpg

为此,首都机场积极开拓思路,通过更换土壤的方式,即将原本混合了大量石子、施工废料的原始土壤铲除,换成无杂质的新土,并重新进行平整碾压,最后再浇水固土。截至目前,首都机场飞行区升降带平整区春季碾压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跑道道肩土方回填工作也基本完成。首都机场通过这种“腾笼换鸟”的方式,从根本上消除了土壤中杂质的威胁,也为后续草种改良提供了绝佳的“温床”。

好生态“一举四得”

自2019年4月起,首都机场就着手对飞行区内的草种进行改良,力求以更加生态环保的方式驱赶鸟类。经过一番咨询、调研和试验,最终选定了野牛草作为换新草种。“野牛草是20世纪40年代作为水土保持植物引入中国,如今在中国西北、华北及东北地区已广泛种植。野牛草草高不到20公分,具有匍匐生长的特性,且不易结籽,可以从根源干预食物链,减少鸟类食物来源。”首都机场驱鸟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草种改良可谓‘一举四得’。这项工作在保证跑道安全的同时,减轻了割草收草作业工作量,又保持了土地平整,增加了安全裕度,最后还可以通过生态治理的方式减少鸟情。”

目前,首都机场已完成飞行区的草种改良工作。其中,2019年种植面积为21110平方米;2020年种植面积为195087平方米,其中机械播种183912平方米,营养杯人工移栽11175平方米。未来,首都机场将持续跟进草种改良工作,加强对草种的养护作业,确保草种顺利生长,切实发挥草种改良的优势。

“五月人忙”早筹谋

“五月人倍忙”是对首都机场驱鸟工作最好的诠释,除了要做好土质区整改、草种种植外,工作人员还要完成首都机场飞行区内的排水沟清淤工作。

6月前,首都机场需要清除飞行区内的排水沟的碎石、淤泥以及积水区域滋生的杂草。“排水沟底的碎石泥土和排水沟滋生的杂草会减小排水沟中水流面积,加大摩擦力,增加排水难度,汛期严重时更容易造成道面积水,影响场内的正常运行。”一位正在清淤的工作人员介绍,“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保证排水畅通。”

13.jpg

今年,首都机场提前部署,在上汛前对飞行区围界内所有的明、暗排水沟等排水管路、出水口、泵房、水闸、集水池等防汛排水关键节点完成清淤工作。“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因为降雨过后沟道中阴暗潮湿的环境极易滋长蚊虫,如果不经处理可能会吸引鸟类前来捕食。”一位驱鸟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保证首都机场飞行区的排水水质达到排入自然河体的排放标准,首都机场还将根据现场情况持续积极推进水体治理的相关工作。”

从土壤换新,根除隐患;到草种改良,治理生态;再到排水沟清淤,清除死角,首都机场为了让鸟儿和飞机和谐共享一片洁净的蓝天,一直在努力。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梁汝楠、陈娜

Related posts

贵州机场集团快速响应 严防死守贵州疫情防控“空中门户”

一潼

安全作风长效机制建设重在“抓得实”“管得住”

一潼

伊宁机场完成能见度目标物的更新测绘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