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加速发展中小机场 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中小机场是我国机场网络和航线网络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推动大众化航空市场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共有238个运输机场,其中,中小机场占到3/4以上。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延边州工商联主席权贞子带来一份《关于加速发展中小机场 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建议》,这是她首次将中小机场发展问题提交到全国政协层面。

东北地区现有27个机场,除哈尔滨、沈阳、大连、长春4个干线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外,其他23个支线机场均为年旅客吞吐量200万人次以下的中小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总计825.3万人次,仅占全东北旅客吞吐量的9.87%,发展难、发展慢的问题十分突出。

权贞子表示,目前东北地区中小机场发展主要面临五个问题。一是空中航线网络不完善,中南、西南、西北、新疆等重要地区通航点甚少,国际方面仅延吉、牡丹江开通了国际航线,丹东机场为临时口岸。二是航班时刻资源紧张,制约航线开通。三是航线开发资金低于国内同层级机场。由于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各中小机场获得的航线补贴低于发达地区,导致各机场动力不足,运输生产指标增长缓慢。四是客货运发展不平衡,仍需要持续培育和支持全货运包机。五是危机应对能力较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航班运行总量不足常态的1/3,大量中小机场航线面临停航的窘境,东北地区中小机场受影响程度也较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北地区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要有新的战略性举措,推动东北地区实现全面振兴”。面对良好的政策环境,权贞子认为,东北地区要乘势而上,通过采取加速发展中小机场等举措,全力助推东北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构建东北对外开放的大通道、大平台。对此,她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加强中小机场政策倾斜,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政策,加大对中小机场,特别是贫困地区中小机场的航线开发、航空公司优惠的倾斜力度。二是采取“干线时刻+支线航点”撬动机制,建议民航局出台相应政策,航空公司拿到千万级机场优质时刻必须附带开通一条支线机场航线。三是加大对东北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使各中小机场所在地政府有充裕的资金投入航线开发和补贴,确保东北地区中小机场长期稳定发展。四是打造中小机场试点,建议民航局根据各中小机场的不同情况,将其划分为军民融合机场、边境口岸机场、相对贫困地区机场等几个类别,根据机场特色采取不同的激励手段,将机场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进行整体谋划,统筹推进。五是构建融合交通发展模式,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大交通体系,构建“三高一公”(高空、高铁、高速、城市公交)联运模式,加大对异地城市候机楼以及“空铁联运”“空交联运”的建设和投入力度。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李暄

Related posts

安防企业转型之路:在行业升级中突围

赵辛

5G来临 移动场景下无线监控企业将迎来重要发展

一潼

香港国际机场2月客运量同比降68% 预计3月将继续下降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