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业实践“卫星互联网”新基建 青岛航空布局高速机上互联网

2.jpg

“民航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兴机场正式投运的讲话中,如是强调。

  这既是对新时代民航战略产业地位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发挥战略作用的殷切期望。

  今年,全球遭受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民航业则是“受灾”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为推动疫后生产恢复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出台新基建政策,加快数字及信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经济发展注入数字经济新动能。作为国家战略产业,民航业的疫后恢复及新基建,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型基础设施范围,“卫星互联网”被正式纳入新基建范畴。机上互联网作为卫星互联网的重要应用场景,是卫星互联网的重要构成部分。加速其建设,将助力航空公司深度挖掘现有机队增收潜能、提质增效。现阶段,新基建战略给航空公司提供了好的机遇期,产业各方一起协同,通过推进机载系统的加装率和降低整体运营成本,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机上新基建。

  成立于2013年的青岛航空,秉承科技创新引领,深入学习国家和行业相关指导意见,积极贯彻市政府三年行动计划理念,决定抢先抓住“新基建”带来的历史机遇–上马布局机上高速互联网,只争朝夕。

  今年6月,中国第一架真正意义上的高速互联网飞机,将在青岛凌云起航!

  之所以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高速互联网飞机,是因为,尽管国内已有多家航司布局机上互联网,但在最核心的空地连接技术上,多数航班仍使用着传统Ku卫星,有的甚至仅为机上局域网。这类互联网飞机网速慢、成本高,不仅使得乘客体验差,更造成商业模式的不清晰。

  青岛航空此次加装的机上高速互联系统XstreamSAT,基于中国首颗高通量卫星中星16号Ka卫星,单架飞机带宽可达150Mbps。放眼全球,高通量卫星和Ka卫星资源的快速丰富,引领着机上互联网全面升级。青岛航空选择的机上高速互联系统,正是踩在全球技术的进阶步伐里。

  据悉,XstreamSAT是中国首例获得民航局颁发的CAACVSTC适航认证的国产机上高速互联系统,打破了该领域国外厂商长期垄断的局面。就机上互联网而言,有望助力航司主业、增收辅业、保障运营,真正实现民航新基建。就中国民用航空电子而言,青岛航空此番启用国产机上高速互联系统,对高端装备国产化产业生态,势必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该项目也被列入民航业实践“卫星互联网”新基建的示范工程。

  配合机上高速互联系统的技术创领,在软件系统层面,青岛航空采用了中国首个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航空娱乐服务系统:TD-Operation,及数字客舱一站式软件解决方案:TD-HUB,构建起一个包括航旅出行服务、移动端空中内容娱乐、空中电商新零售等在内的多元空中互联网生态。

3.jpg

青岛航空供图

  未来,TD-Operation和TD-HUB也将随着青岛航空发展和旅客需求变化进行定制化运营,助力青岛航空降本增效的同时,持续为旅客提供安全稳定、丰富多彩的机上高速互联体验,同时也为机上高速互联系统价值加持。

4.jpg

青岛航空供图

  疫情之后,民航业的竞争,或将很大程度上转变为数字化和智能化创新应用的竞争。谁能勇闯新基建的巨浪,谁就占领了竞争的潮头。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西北空管局飞服中心开展月度安全检查工作

一潼

哈尔滨机场春节假期运送旅客21万人次

一潼

全国首家仪表飞行程序验证暨设备定期校验工作获得圆满成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