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借势机场改造 山东济南布局航空资产交易先手棋

5月7日,当人们正为“五一”假期的结束心生怅惋的时候,“一架空客A320-200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的新闻将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送上热搜。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备案认可的全省(青岛除外)唯一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年交易额逾千亿元。2019年9月26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航空资产)分中心挂牌。如今,随着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济南章锦综保区申报进入倒计时,航空资产交易的天时地利人和渐趋齐备。

  发展机遇千载难逢

  5月14日,记者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本次机身转让是该中心自航空资产分中心挂牌以来的首宗交易。这宗交易底价475万元,标的是一架A320-200型飞机机身。空客320系列机型是国内航线上的主力机型之一,挂牌信息显示,标的机身归属陕西西咸新区沪港航空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状态为闲置,机身现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交易款需一次性支付。

  披露内容显示,标的机身于1997年生产,机身包含驾驶舱、起落架、乘客座椅、发动机吊架、前后电子舱等。也就是说,标的机龄超过20年,且不含发动机、雷达罩等核心部件,转让仅限于机身等航材配件,而售价就已高达475万元。

  航空资产有一个重要特征:贵。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为2.9万架,然而,一架飞机的价格高达5000万美金以上。基于航空产业的特殊性,航空公司至少要按5:1的配比购置航空零部件,以备随时更换来保障航班正常起飞。由此,又衍生出航材仓储、飞机维修、零配件生产、工具设备等相当长的产业链。由于飞机价格高昂,航空公司一般采取自购飞机、融资租赁飞机、经营性租赁飞机的方式来运营,由此又产生航空金融业务。航空资产动辄成百上千万元,与此同时,这又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生意。

  2019年年初,济南机场酝酿全面改扩建,工程总投资约400亿元,计划2023年5月底前竣工投用。2019年7月18日,济南综保区搬迁至机场片区后封关运行,航空产业成为济南综保区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除了毗邻机场的区位优势,太古飞机是济南综保区重点培育航空产业的另一个抓手。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是亚洲首家具备波音737系列客机改装货机能力的维修基地,为全球50余家航空公司提供飞机维修服务,每年定检交付飞机数量超过200架次。

  “济南机场主营旅客、货邮、机场运营服务;太古飞机主营飞机维修;综保区配备保税仓库并提供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优惠政策,借助济南机场改扩建工程,布局航空资产交易、航材及航空工具生产、航空金融等业务,是济南做大做强航空产业的机会,这个机遇可以说千载难逢。”济南综合保税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文说,放眼全国,一线、二线城市国际机场所在片区几乎都是饱和的,而济南国际机场周边有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可以给航空产业链强链补链,这样的空间优势在国内非常罕见。同时,改扩建后的济南机场将跻身现代化国际机场行列,新机场对航空配套服务的需求,对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带动作用都将是前所未有的。

  打造全国首个航空资产线上交易平台

  2019年9月底,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航空资产)分中心挂牌的同时,济南航空产业还有另外两个举动颇为引人瞩目。其一,总规模500亿元的民航产业投资基金落户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这只基金将聚焦民航产业领域深耕拓展;其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与香港航加国际合资设立山东航加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航加),双方分别持股35%、65%,探索开展进出口飞机“保税融资租赁+海关异地委托监管模式”,共同打造特色航空资产交易聚集地。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航空资产)分中心由山东航加负责运营,来自陕西的这架空客320系列机身就是山东航加在推动交易。

  进入今年5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明朗,在将首单交易挂到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平台的同时,山东航加的负责人频繁前往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拜访客户,与航空业内企业频频接洽,邀请他们成为“航加航空资产交易平台”的会员。这个线上平台由山东航加打造,计划于6月份上线运营,将是国内首个第三方独立运行的航空资产线上交易平台。

  提起航空产业,给人感觉是妥妥的国际范儿,然而航空资产交易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接轨却相当滞后。如今,人们可以在天猫、京东、拼多多买全球,然而,买飞机、交易航材却相当困难。我国有航空公司40余家,航空资产产业链上的航空制造、飞机维修、航材进出口贸易、航空服务等领域的企业总计不到3000家,而飞机、发动机及核心零部件又主要依赖进口,相对狭窄且专业的“朋友圈”导致航材交易至今仍以线下为主。

  山东航加即将上线的这个平台将从事飞机、发动机、周转件、工具设备、机库设施、信息软件等航空资产的挂牌交易。据山东航加运营总裁杨穗利介绍,除了常规航空资产,当下流行的无人机租售、二手交易、拍摄服务以及公务机包机等业务,都将是平台的业务范围。预计首发上线时,平台将有超过50家企业成为会员。等到后期打通国际平台,航加航空资产交易平台将迎来快速发展,预计1-2年后,平台将有上千家企业成为会员,年交易额能达到3亿-5亿元。

  在济南高新区的支持下,山东航加落户济南国际金融城,在运营航空资产交易业务的同时,还提供航空商务、共享办公室、会展论坛培训以及航空金融等服务,着手打造专家库、精英库两个智库,并筹划于10月份发起首届航空资产交易论坛。

  “航空属于重资产行业,主要依赖进口。产业基础方面,济南有济南国际机场、太古飞机两大引擎;政策方面,济南综保区与济南国际机场优势叠加,章锦综保区与自贸试验区优势叠加。”杨穗利认为,济南有必要进一步细化招商政策,积极参加国内外航展论坛宣传航空产业优势,加速引导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向济南聚集,早日把航空资产交易、航空金融做成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亮点。

来源:济南日报

Related posts

江西机场集团召开2021年中工作会议

一潼

民航华东局党委书记唐伟斌调研东营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

一潼

美国一架小型飞机因故障紧急降落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公路上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