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门禁RFID

首都机场试点推出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

5月15日,一名乘坐国航北京-重庆的旅客在K区人工柜台完成行李托运后,正用手机扫描行李牌上的条形码。据了解,这是首都机场近期联合国航、东航、海航在2号、3号航站楼试点推出的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该服务可以让旅客更好地了解托运行李在机场的运行轨迹和状态。

首都机场为了不断提高行李运输的服务水平,今年1月份在海航北京-长春的往返航班试点上线了行李跟踪系统。通过前期有益尝试,为进一步落地民航局“民航服务质量品牌建设”专项行动要求,在千万级以上机场持续推进行李跟踪系统建设,在具备条件的航线上持续推广试点工作,首都机场将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进一步推广到了3号航站楼国航北京-重庆以及2号航站楼东航京沪快线的往返航班。

目前,首都机场行李跟踪服务正处于试点运行阶段,乘坐国航北京-重庆、东航京沪快线以及海航北京-长春的往返航班的旅客,均可通过“首都机场”官方APP或“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微信小程序扫描行李条码,实现行李全流程的跟踪和查询。此次首都机场联合国航、东航、海航试点的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仅在特定值机区域推出,具体包括3号航站楼K区(国航北京-重庆)、2号航站楼H区(东航京沪快线)和E区(海航北京-长春)的人工柜台。

据悉,首都机场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主要依托于行李跟踪系统,通过使用RFID(射频识别)电子标签技术,快捷采集跟进行李信息,形成面向旅客开放的“行李大数据”。旅客在办理行李托运时,系统会为每一件托运行李打印专属的RFID电子标签,并在行李运输的各个关键节点通过专用设备来读取、采集托运行李的状态信息。行李跟踪系统的推出,不仅可以让旅客通过手中的行李条码,像查快递一样更全面地了解托运行李的实时信息,也可以协同航空公司更好地实现对托运行李的管理,有效提高行李运输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进而提升行李运输服务品质。

在此次试点航线的基础上,首都机场将进一步落实“民航服务质量品牌建设”专项行动要求,联合各航空公司持续推进RFID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连点成线、连线成网,逐步实现本场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的全面覆盖。同时,首都机场将围绕“智慧机场”建设不断展开探索实践,以智慧型新技术为支撑,满足旅客多元化的出行需求,提升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jpg

首都机场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旅客使用说明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巴根、王婷、石佳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三中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一潼

首都机场启用高效通道 安检用时至少节省30秒

一潼

十年间 全球客流量超4000万机场增加21个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