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苏南机场生态驱鸟:百万株芍药减少8成鸟类活动

江南春日来临,在苏南硕放机场,总面积达300亩、总数达上百万株的芍药正满园怒放。而这片苏南最大的芍药园不是简单的景观,更是机场生态驱鸟的功臣——依靠芍药园改变食物链的方式,机场区域内的鸟类活动减少了8成,有力保证了航班安全运行。

苏南硕放机场地处太湖之滨,全年气温适中,水源密布,植被多样,十分适宜鸟类栖息,这给防范飞行区鸟击带来巨大的压力,也引起了机场的高度重视和警觉。2012年开始,苏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建南提出了在机场变被动驱赶为生态预防的要求。机场的生态驱鸟探索随后启动。

4.jpg

机场的芍药园正当花季(苏南机场供图)

苏南机场通过观察统计,梳理出了当地的高危鸟类和高危活动季节,确定主要为春秋季的白鹭、雉鸡、家鸽等品种,并邀请江苏省农科院、华东师大等院所的植物栽培和生态保护专家开展指导。随后,机场在容易出现鸟类聚集的区域,先后试种了麦冬、平卧菊、三七等植物,最终选定芍药,作为最适合减少机场高危鸟类食物来源的植被。

在前期科研探索的基础上,2017年苏南机场正式引进专业公司,启动大规模的芍药种植,经过近三年的推广,已经累计栽种芍药约三百亩,完成了飞行区可种植区域80%土质区的植被改造,初步形成了利于生态驱鸟的植被生态环境。

随着芍药种植,苏南机场防控责任区鸟击万架次率已从最高时的2.24下降至目前的0.48,降低了约80%;作为军民合用机场,民航责任区域的驱鸟成效,也助力了军航的飞行安全。

与此同时,大片芍药还帮助机场美化环境,减少了除虫、碾压等驱鸟费用和煤气炮等驱鸟设施造成的排放,进一步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通讯员:张午珺

Related posts

FAA:商用无人机市场规模2023年将增加两倍

一潼

呼伦贝尔机场开展民航供电专线设备安全检查

一潼

每班最多奖励46万!!航空公司有救了!!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