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长龙航空航班运行监控体系正式投入运行

日前,长龙航空顺利通过《航空承运人运行监控实施指南》(AC-FS-121-2019-133)补充审定,标志着长龙航空航班运行监控体系正式投入运行。该体系从准备到顺利投入运行历时一年,该实施指南基于4D-15航班运行监控系统,由运控、飞行、机务等多专业分工协同的航班运行监控体系。

2.jpg

据了解,自2019年5月,局方下发《指南》咨询通告后,长龙航空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由运行控制部牵头,协同飞行部、维修工程部等多部门,全面梳理公司手册中的运行监控内容。重构监控程序框架,完成运行监控程序整合编写,明确了飞行技术人员、签派员、机务维修人员三类运行监控人员的职责及共同运行监控的处置流程。建立以监控航班运行为主的“航班运行监控系统”和监控飞机故障为主的“维修管理系统”,对两个系统做了多次版本升级,累积对34项功能进行优化,完成27项告警逻辑、5项终端区不良天气及3项航路气象监控数据的开发。

今年4月9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在公司听取了长龙航空运行监控体系审定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并对长龙航空监控系统进行现场指导,并就监控系统与其他系统整合提出建议。4月20-30日,民航浙江监管局对浙江长龙航空航班运行监控系统进行了详实的文件审查和现场验证,对工作流程进行梳理,提出了修改建议,并在演示验证过程中为公司实际运行提供了详细的指导。

3.jpg

据悉,“航班运行监控系统”使用基于卫星数据链的ACARS和ADSB数据,实现了数据上的互补,解决了信号盲区问题。同时叠加了气象雷达、管制区、情报区等多个图层,实现了无死角监控,并以秒为单位追踪显示航空器飞行状态,对偏航、低油量、高度突变等30余种异常状态实时自动告警,并且建立“检查单”,指导运行监控人员采取监控措施。

此外,“维修管理系统”中建立了“机队状态实时监控”功能,将实时自动监控空中飞机的故障信息,并覆盖飞机上所有可以产生故障信息的系统。长龙航空运行的所有航班均可以获得两个监控系统的支持。

长龙航空航班运行监控体系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长龙航空运行监控实现数字化、自动化、可视化,向“智慧航空、数字航空”建设目标更进一步。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赵瑜,通讯员:王净

Related posts

北京新机场推进建设运营一体化

赵辛

发现境外输入性病例,航班抵达上海前数据排查工作就已开始

一潼

民航江苏监管局召开下半年安全联席会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