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货运需求激增,国内外航司“客改货”大潮来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不断扩散,航空旅行需求几乎停滞,航空公司也纷纷停飞或大幅削减航班计划,造成客机腹舱运力大幅下降。但与此同时,航空货运需求却大幅增长。为了满足这一需求,近期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相继“客改货”。3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这给航空货运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厦航

8.jpg

  3月28日9点24分,一架满载着近20吨防疫物品的波音787-9“全货机”准时从厦门出发,飞往吉隆坡国际机场。本次航班是疫情发生以来厦航厦门主基地首次采用客舱+腹舱执飞的全货运国际航班。

  东航

9.jpg

  3月24日凌晨,东航一架A330“货机”承载着一批紧急医疗物资,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前往欧洲。而几天前,它还是一架运输旅客的客机,为充分利用机身空间,承载足够多的医疗物资,3月21日,东航技术公司对两架A330飞机进行了紧急“客改货”的改装工作,为运输抗疫物资提供了先决保障。

  东航技术经综合评估,计划拆卸每架飞机的160个经济舱座椅,并预留42个座椅,确保货物运输捆绑安全。

  南航

  为畅通货运物流渠道,稳定国际供应链,满足社会需要,打通空中运输大动脉,南航开通客机(不载客)货运专用航班。航班计划如下:

10.jpg

图:南航客改货航班计划

  卡塔尔航空

11.jpg

  卡塔尔航空货运公司宣布自2020年3月30日起陆续恢复飞往中国内地六大航点的定期腹舱货物运输服务,持续助力中国空运物流市场恢复高效运转与稳定流通。作为世界领先的航空货运承运商,卡塔尔航空货运将在现有全货运航班的基础上使用宽体客机额外执行腹舱货运航班,进一步提升在华货运运力,缓解市场当前对物资运输的紧俏需求。

  此次卡塔尔航空恢复的客机腹舱货运服务包括多哈往返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和杭州的六条航线,在不配备客舱乘务员且不搭载乘客的基础上执行,并沿用原航线批复的航班号与班次。此外,卡塔尔航空货运将继续利用其全货机卓越的业载能力,持续现有的四个中国全货运航点的运营。在此基础上,六条客机腹舱货运航线的恢复可为中国市场额外提供每周600吨的货运运力;届时,卡塔尔航空每周在华的出港货运运力将合计超过1300吨。

12.jpg

航班时刻表(仅货运)

  *具体执行待有关当局批准

  阿提哈德航空

13.jpg

  为了扩大波音777货机机队规模,阿提哈德货运将引入一批波音787飞机机队作为全货运客机,初步每周运营34个航班,服务10个市场。每架飞机可容纳12个下舱集装板和4个集装箱,承载量高达45吨。

  全货运客机网络初期将覆盖印度、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韩国及其他仍然开放货物运输航线的地区,覆盖地区取决于许可。未来利雅得、伦敦、香港和上海等地的货运航线还将继续加密。

  新西兰航空

14.jpg

  新西兰航空全球首架波音787-9梦想客机满载货物于3月31日清晨顺利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此次复航中国市场标志着新西兰航空正式开启“客转货”模式,旨在疫情期间为中新两国重点进出口贸易提供运输保障。

  该航班运输的货物主要是产自新西兰的蜂蜜、海鲜等受到中国消费者欢迎的产品。负责执航的787-9梦想客机与同级别机型相比具有更高的燃油效率和更低的碳排放,可装载11个货盘的货物,每个货盘可容纳体积达12立方米、重量达4600公斤的货物。

  汉莎航空

15.jpg

  3月25日下午,一架汉莎航空A330客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抵德国法兰克福。搭乘这一航班的并非旅客,而是总重30吨、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防护用品。

  为了抗击世界各地的新冠肺炎,民航业正积极探索用“客改货”航班的方式,参与防疫物资运输,此次汉莎航空的空客A330客机也是如此——不仅腹舱用于货运,而且客舱座椅和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也装满了口罩和其他防护设备。

  奥地利航空

16.jpg

  3月23日,奥地利航空安排的两架波音777飞机,执行“厦门-维也纳”OS6022和OS6024包机航班,同时利用客机腹舱和客舱空间,运回从中国进口的130吨抗疫物资。

  爱尔兰航空

17.jpg

  爱尔兰航空计划使用A330客机执飞60班北京航线,以收集HSE订购的医疗设备。公司高层希望每天往返5次,这将确保每周有多达10万套急需的Covid-19测试套件抵达爱尔兰。

  大韩航空

18.png

  从3月13日起,大韩航空已开始使用部分停飞客机进行货物运输,例如仁川-胡志明及仁川-青岛等航线,灵活应对挑战。

  3月13日,大韩航空旗下一架载有20吨紧急货物和农产品的A330-300型客机从韩国出发,运输至越南胡志明市,该客运航线已于3月3日起暂停。从2月25日起停飞的仁川至青岛客运航线,也将从3月21日开始投入客机使用,向青岛市运送货物。接下来,大韩航空计划将持续扩大停飞客机运输货物的目的地和运送货物类型。

  达美航空

19.png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物资运输需求,今日达美航空重启部分中美固定航班,专门执行货运任务,首批航班将在底特律和上海之间运营。

  底特律-上海货运航班每周运营三次,由空客A350-900执飞。A350-900宽体客机具有良好的燃油性能,其货舱可装载49吨货物。货物到达底特律后,将由美国国内的客运航班转运至最终目的地。

  专用货运航班的运营计划如下:

20.jpg

  达美航空正根据需求情况,评估是否需要增加频次,将该航班改为每天一班,或考虑拓展目的地至美国其他入境机场。

  美国航空

21.jpg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和全球的蔓延,航空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美国航空公司因此宣布将动用36架已经停飞的客机,全面只用于货运服务。

  目前,美国航空公司旗下36架已经停飞的客机将完全投入到运送医疗物资、邮件、电子产品和其他物品的货运服务中,这是36年来首批仅用于货运的航班。其中第一批四架航班已于当地时间3月20日从德克萨斯州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出发前往德国法兰克福,预计将运送医疗物资、现役军人的邮件,以及用于支持远程办公的电信设备等。

越南航空

22.jpg

  面对新冠疫情冲击,越南航空将加强国内与国际货运航班运营。

  3月12-31日期间,越南航空使用波音787-9和空客A350,执飞了45架次从河内、胡志明市飞往日本、韩国、中国、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泰国的货运航班。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石家庄国际机场行李装卸可视化系统投入使用

一潼

民航华东局深入开展对东航进驻式安全督察工作

一潼

蛆虫掉在乘客头上!达美航空道歉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