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面复工

2020年一开年,一场疫情仿佛让时钟都停摆,整个社会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人们纷纷隔离在家,让这个春节既沉重又漫长。疫情当前,国家发展的脚步不会停,国家重点工程复工复产迫在眉睫。

一眨眼,到了草长莺飞的早春三月,伴随着万物复苏的节奏,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工地上早已是一片机械轰鸣、车辆穿梭、人潮涌动的场景。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的工人们戴着口罩、安全帽,都纷纷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如果不是因为大家都戴着口罩,很难看出有疫情的存在。

3.png

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同样重要

众所周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作为国家的重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备受瞩目。疫情爆发后,1月26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统筹开展有关工作,同步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参建单位做好复工前准备工作。

4.png

与此同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还要求各施工项目部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自行储备各类防疫物资,保证一周的用量,并按每50人设置一间留观室;全面排查所属工人的旅行史和与疫区人员的接触史;各项目部和施工区域进出均实行实名制,全封闭管理。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伍丁告诉记者:“我们建设工期紧,但是疫情防控的压力也很大,复工复产跟疫情防控同等重要,所以在大量工人没有到位的时候,我们管理层没有闲下来,而是与设计单位远程沟通优化设计方案,做好后续招标工作和技术方案准备。针对指挥部办公园区防疫,我们全面开展人员信息排查,加强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储备,也加强了人员进出管控,日常防控和就餐管理。”

记者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积极响应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求各参建单位重新梳理工期计划,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抓紧组织工人安全有序返岗,有效开展复工复产行动。

5.png

一支额温枪 难倒一个团队

自2月11日起,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就开始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有序复工,努力克服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施工单位返岗人员不齐、材料供应不足等难题,要求各部门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工期目标不变、年度任务不减,继续加强科学组织,加紧统筹协调,加大人员物力投入,加深安全质量措施,努力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6.png

詹进生是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的项目经理,他对记者说:“我们中建八局,全中国省会城市的机场有三分之二都是我们修的,很多建筑上的技术难题都攻克下来了,可这次疫情的爆发,为了复工,我们居然被一支额温枪给难倒了。”原来,在2月14号的时候,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项目作为成都市第一批允许复工的项目,詹进生要赶在工人回来以前,按照省市防疫要求,准备好防疫物资。“额温枪需要10个,但是死活都买不到。”詹进生说,“最后实在没办法,我们费了好大功夫,一个一个去员工家里凑,花了好几天时间,总算是把这10把额温枪给凑齐了。”

7.png

疫情没有结束,要实现复工复产十分不易。伍进庭是中能建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负责机场道面和停机坪的建设,他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标段在疫情中受的影响比较大,因为我们公司总部在湖北武汉,是这次疫情的中心,而我们项目部有三分之二的管理人员都住在湖北宜昌。疫情爆发以后,这些现场管理人员回不来,我们不得不为复工复产做很多工作计划上的调整。”针对复工复产人员不足的问题,许多施工单位也是积极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到各地派专车接送工人安全有序返岗。

其实对于项目管理人员而言,顺利复工复产是个巨大的挑战。工期紧,他们比任何人都希望能快点复工,可疫情没有结束,防疫压力依旧很大,那一段时间他们是非常焦虑的,有的时候甚至睡不着觉。詹进生对记者坦言:“前期工人没有回来的时候,整个航站楼特别安静,现场的管理人员比工人还多,我们在航站楼看着一个个空着的工作面,心里急的很难受,就这么眼睁睁看着成都最黄金的施工时间就这么浪费掉了,真是每天觉都睡不着。”

8.png

不计成本保工期

疫情的出现,打乱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的工作节奏,同时也打乱了原有的工作方案。机场建设这样一个大工程,需要许多单位的通力协作,往往一个环节受了影响,后面的环节都会受牵连。因此,为了保证项目如期竣工,在施工方案、资金投入上,机场建设方都做出了很大调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现在的努力,在3季度把工期赶回来。”伍丁说道。

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现在位于飞行区道面施工的人员,由原来计划进场的350人,现在已经到达了500人。伍进庭向记者介绍:“因为疫情影响了工期,我们增大了人员、材料和基建设备的投入。”由于水泥厂没有复工,修建跑道道面需要的用的商业混泥土无法到位,这时候由伍进庭带领的团队没有因此而歇下来,他们不惜额外再买一套模板做下一段工程,也不浪费施工人员和工作面。“我们的模版不能周转使用,我们只能加大投入保证工期。”伍进庭说。

9.png

欠下的工期要补回来,需要的是大家付出更大的努力。对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项目而言,这种努力可以说是不计成本的。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统筹领导下,各施工单位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都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组织工人返岗开展复工复产工作。针对材料设备供应不足的问题,各施工单位指定专人关注材料设备厂家复工复产时间以及全国各地物流信息,及时跟踪材料设备的到货情况,确保材料设备尽快到达现场。截止3月24日,天府机场58家施工单位已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在岗人数(含项目管理、检测、监理、施工作业人员)合计16066人。

10.png

目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飞行区正在开展场道工程的水稳基层、永久排水沟、混凝土道面等施工作业;航站区正在全力推进航站楼二次结构工程、钢结构网架嵌补、金属屋面工程、幕墙工程、综合安装工程和GTC二次结构工程,以及推进T1航站楼行李系统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安装、T2航站楼行李系统钢平台安装等施工作业;工作区和货运区正在开展市政道路面层施工、配套房建综合安装,以及货站工程综合安装等施工作业。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各项工程自全面复工以来,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增加投入、力抢工期,确保国家重点工程加快建设。目前T1、T2航站楼混凝土和钢结构的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的主体结构已完工,计划在今年底基本建成。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郝蒙 报道

Related posts

盘点:国内外航司9月国际航班计划出炉

一潼

民航局党组召开民航发展专家征求意见座谈会

一潼

民航局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复工复产国际客运包机审批流程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