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飞机没地儿停了:50多家航司全线停飞 14家机场暂时关闭

3月26日,巴黎机场集团宣布,将从4月1日零时起停止巴黎奥利机场的商业航班起降,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此前,国际机场协会(ACI)总干事安吉拉·吉腾斯表示,今年机场业的损失至少在200亿美元到250亿美元。

  多家机场关闭

  截至3月26日发稿时,据民航资源网不完全统计,共有14家机场关闭,停止运营;7家机场关闭部分航站楼;9家机场关闭塔台。

3.jpg

  无处安放的机队 航司面临停机难题

  疫情冲击下,多家航司停场机队,这给航司带来了新的难题——寻找停机位。大型机场的滑行道、机库甚至跑道都被改造成了大型停机场。(以下视频图片均来自推特网友和Business Insider)

  根据Cirium的数据,截至3月25日全球约有6600多架飞机被停飞,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中。

  1. 法兰克福机场

  近日,有网友在推特上分享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停满飞机的视频,除候机楼廊桥机位外滑行道上也停满了暂停运营的客机。

  2. 史基浦机场

4.jpg

  3. 迪拜机场

5.jpg

  4. 亚特兰大机场

6.jpg

  5. 瑞士苏黎世机场

7.jpg

  6. 智利圣地亚哥国际机场

  7. 美国塔尔萨国际机场

  多家航司全面停航 

  截至3月26日发稿时,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4家航司停飞所有国际航线(不包括下表中50多家全线停飞航司),包括——泰国国际航空、越南航空、南非航空、希腊爱琴海航空、泰国微笑航空、巴基斯坦航空、曼谷航空、澳航、维珍澳大利亚、西捷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阿尔及利亚航空、马印航空以及Swoop航空。

  此外,根据各大航司官网和新闻媒体公布的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50多家航司全线停飞所有航班。

  美国主要航司表示,如果全美各州的紧急情况持续增加或需求进一步下降,将自愿关闭全美的客运航班。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冠状病毒的爆发大大减少了旅客人数并限制了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的人员,美国各家航空公司正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关闭国内航班。

8.jpg

图:全球各航司停飞航班数占比(3.26更新版) 

  IATA:航空业客运收入暴跌2520亿美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3月25日更新疫情对全球航空运输业的收入影响的分析。鉴于旅行限制的严峻性和预期的全球经济衰退,航空业客运收入预计暴跌2520亿美元,同比2019年下降44%。上述预测基于严格的旅行限制将持续三个月,且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步恢复活力。

  国际航协此前曾于3月5日预测行业的最高收入损失可能高达1130亿美元,当时世界多数国家尚未实施旅行限制。而现在,旅行限制导致国际航空旅行市场几近归零。

  IATA在25日的最新分析中表示:“航空公司仅需2000亿美元流动性支持就可获得喘息的机会。”目前,一些政府已迅速采取行动,帮助陷入困境的航空业。

  多国政府采取积极政策纾困

  中国展现大国担当,率先推出五个方面十六条政策措施,促进民航业稳定发展。包括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等优惠政策,对疫情期间重大运输飞行任务给予资金支持,降低机场、空管、航油等项目收费标准。

  中国香港机场管理局推出新一轮10亿港元的纾缓措施,各项措施于2020年2月至6月间推行,主要惠及三个机场社群︰航空业、机场零售商户及食肆,以及机场员工。支援航空业的措施总额约为6.3亿元。航空公司于机场长期停泊闲置客机,将获全数豁免五个月停泊费及机桥费。客机着陆费宽减40%,为期四个月。惠及航空公司的纾缓措施还包括宽减停机坪服务、维修及禁区车辆相关费用。

  近期,欧盟宣布将暂停固定时段起降权规则至2020年6月。根据此前的规定,航空公司至少需要保持80%的起降使用率,才能保留住特定时段和机位的使用权。而新规定的实施将允许航空公司削减更多的运力以节省开支。

  挪威政府向航空公司提供60亿克朗的担保,近期也出台了关于免除航空税的政策,帮助挪威航空应对危机。

  英国政府正在考虑斥资数十亿英镑用于收购英国航企的股权。航空业受到疫情严重冲击,英国政府此前宣布的救助方案可能不足以挽救航空公司。

  美参议院计划向机场及客运铁路提供财政支持,但是提供给航空业的500亿美元是贷款而非先进支持。方案计划向客运航空公司提供500亿美元的贷款或贷款担保,货运航空公司80亿美元。

  FAA宣布,将继续延长暂停对机场最低航班量的要求至10月24日,以帮助航空公司渡过疫情艰难时期。

  印度正计划推出高达16亿美元的航空业救援计划。

  意大利政府称将接管意航控制权,这一紧急救援计划可能需要消耗纳税人高达6亿欧元(6.63亿美元)的资金。意大利政府还在研究成立一个金额达数亿欧元的基金,以援助处于困境中的意大利航空业,最终细节将于下个月敲定。

  韩国产业银行计划向陷入困境的廉价航空公司(LCC)提供最高3000亿韩元的无担保贷款。同时,产业银行还计划与进出口银行联手,以银行团联合贷款的方式向济州航空提供最高2000亿韩元的收购资金支持。

  澳大利亚宣布7.15亿澳币(4.3亿美元)的援助方案,包括燃油税退税和前期减免,以及减免国内空中航行和地区航空安全费用。

  巴西同意航空公司推迟支付空管和机场费用。

  新西兰将向新西兰航空提供9亿新西兰元(5.8亿美元)的贷款,并为航空业提供额外的6亿新西兰元援助计划。

  卡塔尔财政部长宣布为卡塔尔航空提供援助。

  新加坡已推出总额1.12亿新元(8200万美元)的援助措施,包括退还部分机场费用、援助地勤人员,及部分退还樟宜机场租金。

  瑞典和丹麦宣布为北欧航空提供3亿美元的政府贷款担保。

  正如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lexandre de Juniac所说,航空业是一个具有强大恢复能力的行业。以前也经历过危机,这次同样也会度过难关。虽然现在是最黑暗的时刻,但是我们深知,人类对于互联互通的渴望和需求,只有民航业才能更好的满足。 

  寒冬虽然漫长,但倘若各国积极跟进救济航空业,重视跨领域和多边协作,与相关各方开展国际协调与合作,相信春暖花开之日很快就会到来!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民航局修订发布《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七版)》

一潼

建设智能化机场势在必行 机器人服务将成为常态

赵辛

机场新技术应用分析:自主驾驶车辆发展现状与机坪应用浅析(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