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疫情下国内航空货运市场迎来新机遇

受疫情影响,全球客运遭受重创,随着国内外航司大面积削减航班计划,航空腹舱运力供给短期出现严重不足,同时航空货运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制造业和流通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

  会议指出,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存在明显短板,受疫情冲击国际航空客机腹舱货运大幅下降,对我国产业的国际供应链带来较大影响。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既保通保运保供,又增强物流国际竞争力。

  而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将进一步推动国内航空货运业的发展。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中国区副总裁于占福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顶层推动。尤其是对于重点货运枢纽机场的24小时通关以及货运生态体系内的信息化打通,这是在疫情出现之前就已经被业界期待已久的改革方向,但一直推进缓慢。疫情下来自中央层面的推动,为这些提出已久的问题的解决带来了一波最强力的支持。

  航空货运企业在国内应急救援物资运输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航空货运一直是国家应急救援的重要力量。在疫情发生后,随着紧急医疗物资的需求急剧上升,多家航空运输企业为防疫物资运输开辟了绿色通道,积极承担防疫物资运输配送任务,东航、邮政、顺丰、圆通、金鹏等货运航空公司执飞国内外货运包机,运输应急救援物资。根据飞友科技Airsavvi数据显示,1月25日至3月6日期间,国内驰援武汉航班分别为:顺丰航空为159架次、东航82架次、南航66架次、中邮航57架次、国航20架次、厦航14架次、华夏航空12架次、长龙航空11架次。截至3月23日,民航系统共保障涉及疫情防控航班(含包机,下同)30333个,运送防控物资4149519件,累计38654.68吨。其中,向湖北地区747个航班,运送防控物资1070071件,累计10347.39吨;援外物资运输391个航班,运输防控物资155929件,累计1494.40吨。

  为了让飞机忙碌起来,外航纷纷选择临时“客改货”

  同时,由于疫情带来的强烈冲击,多家国外航司面临全线停飞航班,为提高飞机利用率和自救企业,不少国外航司在特殊时期不约而同选择利用客运飞机飞货运运输。在过去的两周里,酷航、国泰航空、大韩航空、汉莎航空、IAG Cargo、达美航空、美国航空、及美国联合航空等航司纷纷加入了仅提供货运的PAX航班的行列。

  美国航空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解释称,该公司的客机将用于在美国和欧洲之间运输货物。该航线上使用的波音777-300飞机将在四天内往返于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和法兰克福机场之间。定期航班上的货物将包括医疗用品、为美军现役军人提供的邮件、电信设备和电子产品,以支持在家工作的人们,以及电子商务发货。

  目前我国航空货运业快速发展,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我国内地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仅有13家,全货机总数为174架次,全货机占我国航空货运量的比重并不大。其中顺丰航空、中国邮政航空、中国国际货运航空、中国货运航空、圆通航空、龙浩航空、友和道通航空7家为全货运航司,国航、东航、南航、金鹏、川航、天津货航、长龙航空等运营以客机腹舱资源为主。截至目前,数量最多的顺丰航空拥有69架货机(其中外包11架,自有58架,B747-400飞机2架,B767-300ER飞机8架,B757-200飞机31架,B737-300/400飞机共17架)。另外拥有远程货机最多的南航仅有14架。另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国际航线货运量腹舱占比为48.6%,全货机占比为51.4%,二者基本齐平。由于专用货机太少,使航空货运过分依赖于客运,难以与货运的增长需求同步。尤其受疫情影响,我国客运航线大量停航,腹舱带货能力受到极大削弱。如2月份以来航空货运平均执行率只有20%左右,腹舱运力供应严重不足。像北京-上海、上海-深圳、上海-广州这些热门航线每天仅能执行20架次,取消超过80架次。同时随着我国国际的货运能力的大幅下降,造成了大量货物在外国口岸积压。

1.jpg

图:截至2019年底中国内地各航空公司运营货机数制图:民航资源网

  与此同时,与DHL、Fedex、TNT、UPS这些国外物流巨头相比,国内的货运航司无论是在机队规模、远程机队数量、国际物流综合服务商数量、平均载货率、货运航线网络覆盖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如Fedex公司有货机681架,DHL有货机270架,UPS有货机261架。另外阿特拉斯航空是全球拥有B747F/777F洲际远程货机最多的公司,共63架。此外,国际快递巨头也在不断增加中国跨境物流的航线覆盖面,如去年3月UPS对外宣布中欧优先整箱和拼箱多式联运铁路货运服务新增六个点,其中包括重庆、苏州、武汉和长沙。因此国内航司想要立足货运市场,保有国际市场竞争力及影响力,大力发展航空货运业是必然选择。

  专家建议

  于占福建议,对于货机运力的增加,有两种情形。对于自身在上游货源的组织上有充分保障(如隶属于大型快递/电商平台的货运机队)的企业,可以在原本就自建且大力扩张机队的战略方向上,在这次中央的鼓励下,加速拓展;而对于单纯地以提供运力执行货运运输的企业而言,更适合采取柔性的方式来进行,如快速的客改货,以及从存量市场中以租赁的方式灵活获得运力。毕竟全球航空货运在2019年已经显现全行业的下滑趋势,对于自身对货源绑定能力弱的纯运力角色企业,一定要提高运力快速增补和削减的柔性,以应对疫情结束后腹舱运力恢复,进而全货机运力再次富余的冲击。

  民航资源网专家王疆民表示,疫情是“危”与“机”并存,这一点我们不能放弃。表面上看,航空业受到巨大影响,但有国家出台政策支持,以及随着国内疫情出现转机,复工生产也逐步开始,另外,我们支援其他国家的抗疫物质运输,这都是航空货运带了机会。只要让飞机运转起来,合理调度运力,就能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早动手,也能在市场全面恢复时赢得主动和先机。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丁一璠 

Related posts

改进中小机场控制区入侵防范管控的实践与思考

一潼

基于IT架构PSIM安防可视化时代到来?

赵辛

校验飞行“五大风险”之深夜航运行风险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