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西北空管局雷达室完成ADS-B场监数据引接验证

今年国家提出的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作为今后的重要发展方向。对于西北空管局来讲,构建一个全感知、全联接、全场景、全智能的运行数据数字世界,实现对现有管理和业务模式的创新重塑,是未来智慧空管的发展趋势。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保障的前提下,3月25日技保中心雷达室技术人员攻克重重技术难关,完成西北地区ADS-B及咸阳机场场面监视系统数据的引接测试验证工作,为下一步运行数据云平台的正式接入奠定了基础。

空管数字化云平台的发展离不开底层运行数据的支持,ADS-B作为未来监视技术的发展方向,它可以提供空中飞机位置、速度、高度、飞行意图等多种信息,实现飞机与地面之间的数据交互。目前建成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的ADS-B运行网络,可以实现西北四省主要航路、机场的飞机数据监视覆盖,提升安全飞行裕度。咸阳机场场监系统可以实时提供机场跑道、滑行道、停机坪区域的飞机和车辆的精确位置、速度、运行趋势等信息,是机场管制一种关键的技防手段。这两类数据可以完成飞机从起飞、上升、平飞、降落整个飞行过程的目标监视。

为了提供精确的监视数据,技术人员从数据接口配置、网络拓扑安全、数据内容项等方面综合考虑,制定了详细的引接方案,利用数据检测软件工具,从传输协议、网络风暴、输出数据项一一比对,确保每一个数据包的准确无误。特别是在场监系统数据引接测试过程中,在缺少外方工程师技术支持的情况下,技术人员查阅大量资料,核对系统每一项涉及的配置参数,利用搭建的模拟平台,反复验证适配数据,在经历了不知多少次失败的情况下,最终顺利实现了系统数据的引接验证。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一线技术人员用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勇于挑战、不断创新的工作作风,整合提炼业务运行数据,助力西北空管数字化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马永刚 报道

Related posts

关于征求《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图编绘规范》《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停机位置图编绘规范》意见的通知

一潼

新航货机在布鲁塞尔降落后发现机身受损

一潼

哈尔滨机场总体规划获批 2030旅客吞吐量达6500万人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