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安检防爆 新品新技术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机场新技术应用分析】国际航空安检“分水岭”技术将正式登陆,Rapiscan RTT110已喜提CAAC民航许可证

【机场新技术应用分析】

当前,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爆炸物探测(CT)安检技术在我国民航市场刚刚投用,应用的机场屈指可数,而美国TSA最新发布的Air Cargo Screening Technology List(航空安检技术清单)EDS(爆炸物探测系统)项下却将传统的CT安检机列入了“老一代(Grandfather)”技术范畴内,同时,仅将Rapiscan RTT110(以下简称“RTT110”)批准为爆炸物探测的唯一技术(Approved EDS Technology)。这意味着,RTT110为国际航空安检技术划下了一道“分水岭”。

1-1.png

值得庆幸的是,这个拥有“分水岭”标志的产品不久前已经成功获得了我国民航局的CAAC许可证,开始正式登陆我国民航安检市场,那么,该项技术到底有多硬核?可以彻底打败一切安检技术成为了美国TSA爆炸物探测的唯一?为此,为了促进我国“四型机场”和“平安机场”的建设与发展,促进全国机场对安检新产品新技术的了解与应用,我网特地联系了该产品国内代理商北京瑞源华德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总工程师彭亦军就RTT110产品的各种优势进行了深入地介绍,以下为详细内容。

机场安防网:据了解,RTT110应用了X射线和CT技术,那么请介绍一下这款产品到底是一款怎样的产品?都有哪些性能?

彭亦军:众所周知,安检的CT技术来源于医疗CT技术,RTT110 也是如此。通过对被检物体进行多角度的投影透视扫描来获取目标物的三维结构信息,再将这些信息用计算机算法进行重建和显示,这样展现在安检员面前的就是被检物体的内部结构的三维立体图像,大幅提升了安检员对“危险品”的判识能力。

其次,RTT110对于被检物体具有极强的密度分辨和准确的原子序数计算测定能力,通过计算被检物体的密度和原子序数从而准确地识别出藏匿在行李内的爆炸物。

通过上述高质量的三维图像和功能强大的智能算法使危险物品无以遁形,并为航空安全提供一道强有力的屏障。

从性能上来看,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供高分辨率,高质量三维图像,供安检员进行判图;

(2)高识别率的危险品探测功能,低误报率;

(3)0.5米/秒带速,丰富的接口,与主流BHS系统无缝对接;

(4)处理速度非常快,可达1800件/小时的处理速度;

(5)高扩展性,可以大面积组网,远程集中判图;

(6)低维护需求、低维护空间需求,大幅降低机场的运行成本;

(7)低功耗,获得非常高的经济效益。峰值功率为13千瓦。

机场安防网:与传统的X光安检机和CT安检机相比,RTT110有哪些不同呢?

彭亦军:与传统X射线安检设备提供的二维平面投影图像相比,RTT110的成像是三维立体图像,解决了影像“重叠”的影响,判图非常准确,同时具有非常精确的爆炸物识别能力,这个是传统的X光机所做不到的。

微信图片_20200319152836.jpg

那么对于CT安检机来讲,现在我们讲RTT110与传统CT安检机的区别,首先,传统CT安检机采用的是旋转式X射线源机架技术,而RTT110是世界上首创的无滑环非旋转X射线源静态机架技术,属于第五代CT技术。

RTT结构对比.png

无滑环非旋转X射线源静态机架技术即采用环状X射线发射装置,在装置内分布有900余个X射线发射单元,借助计算机和独特的“电子开关”电路的控制下按照运行逻辑高速依次点亮。同样,在X射线接收装置方面,RTT110采用了360度环形接收模式,接收装置排列着将近30000个探测器,用于接收X射线的断层扫描信号。

RTT110完成一次360度扫描循环仅需30毫秒,与传统的旋转式射线源CT安检机相比扫描速度提升了将近10倍,并在保证提供高质量三维图像和高检出率的基础上使整体检测速度达到了的1800件/小时。

目前在美国TSA最新(2019年10月17日发布)Air Cargo Screening Technology List(航空安检技术清单)的EDS(爆炸物探测系统)项下,RTT110是唯一被列为TSA批准爆炸物探测技术(Approved EDS Technology),而传统的CT技术已被列入“老一代(Grandfather)”的技术范畴内。这也就意味着,RTT110的诞生,为国际航空安检技术划下了一道“分水岭”,而被TSA列为传统“老一代(Grandfather)”的技术将面临不被鼓励采购的局面。

机场安防网:在实际应用中,RTT110的具体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彭亦军:1.RTT110高速扫描技术可以获取更为丰富的扫描数据,同时,高质量的三维图像可以更为清晰地揭示被检物体的内部结构,为安检员的判图和图像识别提供更多信息。

2.爆炸物识别能力的优劣倚重于获取到的扫描数据的丰富性,因此,RT110具有更佳的爆炸物探测功能和极低的误报率。

3.上面提到了RTT110的静态机架高速扫描技术可以让检测速度达到1800件/小时,这对于机场的高效运营是不言而喻的。安检设备的处理速度越快,机场的运营效率就越高,机场的经济效益也会显著增强。

RTT110图像动图.gif

4.RTT110 除了传动系统以外没有任何移动的部件,提高了设备的整体稳定性,降低了设备的维护维修需求,有效减少设备因维护或故障导致的停机时间,极大降低机场的运行成本。

5.螺旋式的CT射线源其高速旋转会产生极大的离心力,一个射线源“管球”的重量接近30公斤,那么它在高速的旋转过程中产生的离心力是非常可怕的,这对于设备的防护和整体结构有极高的要求。同时,它在高速运转过程中也会产生震动,也会对设备的成像等性能产生极大的影响,而这些对采用静态机架的RTT110完全没有影响。同时,也不需要对设备的安装进行特殊的加固和防护,也不会产生震动,从而极大地保证了成像的稳定性。

6.环状多射线发射单元和环状多探测器的设计结构,避免了旋转CT由于探测器或射线源部件的部分损坏对图像造成大面积的严重影响(如伪影),确保图像质量。也就是说,螺旋式的CT安检机一旦射线源发生故障,那么整个机器就无法正常使用了。而RTT110具有900余个X射线发射单元,如有1个射线单元偶发问题了对设备的整体运行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7.设备无需预热,提升运行效率。CT安检机在高峰期是满负荷运转,低峰期就会处于待机状态,传统的CT设备从低峰待机期到高峰运转,需要一定的预热等待时间才能达到稳定,而RTT110采用的静态机架技术可以直接实现从低峰期到高峰期的无缝切换,不需要预热等待时间,从而大大地提升了整体的运行效率,更为节能环保。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行李托运处有很多行李在排队等待过检,这个时侯如果预热等待时间是十分钟,那对机场整体的运行效率是非常大的影响。

8.低功耗更为节能环保,有助于我国打造“绿色机场”,降低运营成本。

例如,传统的旋转CT安检机在高速旋转的工作过程中会产生很大的热量,散热是其正常运转所需要考虑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所以它对空调制冷的要求非常高,相对而言,空调的耗电量就会非常大,而RTT110是静态机架结构,它的运行不需要高速旋转,所以不会产生很大的热量,因此对制冷系统的要求非常低。

9.无额外的运动部件,运行时无振动并不受周围环境振动影响。

因为CT安检机和行李传输系统是连接在一起的,行李在运送的过程中也会产生震动,这样也会对旋转CT安检机的正常运转造成一定的影响,而RTT110没有额外的运动部件,所以行李传输的震动不会对它的正常运转产生任何影响,它可以始终平稳运行,避免了振动、噪音对数据采集精度的影响,从而确保高质量的图像。

机场安防网:这款产品实际适用于机场的旅检环节还是行李托运环节?还是货检环节?

彭亦军:RTT110属于交运行李安全检查设备,也就是行李托运环节,同时,它还可以应用于货运的安全检查。

机场安防网:RTT110产品的体积如何?

彭亦军:RTT110设备的尺寸为:长5m×宽2.1m×高2.25m,它检测通道的尺寸为:宽1m×高0.75m,这在各种交运行李CT设备当中体积是比较小的。

微信图片_20200319152829.jpg

机场安防网:未来有没有可能用于旅检环节?

彭亦军:事实上Rapiscan已经有了同款技术的手提行李CT设备,型号是Rapiscan 920CT,在国外已经投入使用了,但是由于国内民航手提行李CT设备的相关标准还处于研制过程中,所以我们目前还没有对该产品进行引进。

机场安防网:据悉,该产品之前获得了美国TSA和欧洲ECAC认证,那目前在国外的应用情况如何?

彭亦军RTT110最早推出于2010年,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全球安全检查业界的广泛认可,目前在全球机场已有250余台RTT110投入使用,在其它领域也得到了广泛地使用。

机场安防网:该产品已于1月份已经获了民航局颁发的设备检查使用许可证,那么目前国内是否有机场已经进行了应用?

彭亦军目前正处于产品市场宣传期,在宣传和演示过程中均得到了好评,特别是在民航检测中RTT110的优异性能得到了检测专家组的一致肯定。

机场安防网:RTT110的市场价格是否非常高昂?

彭亦军在进口安检产品的价格中RTT110不是最高的,此外,它具有极佳的性价比。由于它的静态机架设计结构使得这款产品的后续运行成本比较低,也就是说它的运行保障成本比传统的旋转CT安检机整体下降了30%。

机场安防网:采用RTT110对机场现有行李交运系统的改造成本会不会很大?

彭亦军:其实很简单。

1.从RTT110的整体尺寸来看,它与当前使用的多视角X射线安检设备相比体积更小,直接替换就可以了;

2.从传统旋转CT设备的安装情况来看,因为机架旋转产生了强大的离心力,这样对于整体搭载的平台要求非常高,要对地基进行特殊的加固,而RTT110也不需要对地基加固,直接放好就可以了;

3.机场行李传输系统所在的位置其空间比较小,如果机器比较大,对于运输、移动、安装都会十分复杂,RTT110运输的时候可拆分为3段,每段底部都有底轮,可以推到现场,直接拼装完成。一部机器从安装到调试完成最长需要3天时间;

RTT分体图.jpg

4.RTT110对维修空间的要求非常低,它的所有维修都是开侧门,因此十分有利于现有交运行李系统的设备更新换代。而传统的旋转CT安检机除了机身自身的位置以外还要预留出很大的维修空间,特别是机器上方也需要预留很大的空间,这对于天花板的高度也有一定的要求,不利于现有的交运行李系统设备的升级换代。

机场安防网:除了机场,该产品还在哪些行业可以进行广泛地应用?

彭亦军除机场安检以外,RTT110还在海关缉私、边防缉私缉毒、快递、食品检测等行业广泛地使用。

 以上为RTT110的各种硬核介绍,分享给广大机场安全安保安检的广大朋友们,仅供参考。

Related posts

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安全运行密码——记汉中机场安全整顿工作

一潼

FAA警告:“操作带有危险武器的无人机是非法的”

一潼

民航局开展机场服务设施提升专项行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