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杭州机场精密智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在当前境外疫情输入进入吃紧阶段,作为浙江空中第一门户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通过大数据科学排查旅客乘机信息,对到达旅客采取精密管控,尽最大努力严防疫情输入,守护空港一方安全。

浙江是我国著名侨乡,出国务工经商人员居多,仅温州市就有68万人侨居海外;丽水市青田县56万人口中就有20万多万人集中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近期该县爆出的几起境外疫情输入病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受近期海外美欧等国家和地区疫情迅速蔓延影响,不少留学生、务工经商的人选择回国,给空港疫情防控带来新的压力。

1.jpg

正常旅客凭健康码绿码放行。(本文图片均为徐业刚拍摄)

“境外疫情输入一开始旅客主要通过北京、上海、广州等三大国际机场转机到杭州,现在几乎国内省会机场都有境外疫区人员转机到杭州,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这给杭州机场防境外疫情输入造成很大压力。”浙江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徐树雄介绍说,在境外疫情防输入上,杭州机场一方面通过航空公司、公安等大数据尽早获得旅客乘机信息,然后科学排查重点旅客信息,做到重点航班、重点旅客信息早掌握,早布控;另一方面有医学症状的旅客航班停在专设的远机位,机场协助海关、防疫部门做好旅客测温、排查、流调等工作。之后机场通知青田、义乌、温州、宁波等地方政府设在候机楼的专班,根据人员去向由各地政府点对点、全封闭专车接回,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感染。此外,对于无医学症状旅客凭健康码绿码或地方政府开具的健康证明给予放行。

2.jpg

国际候机楼流观区。

3月17日16时,记者在杭州机场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大屏幕上看到,当天48架进港航班上通过前期大数据排查就有131名从境外疫区转机到杭州的重点旅客。指挥部按照相关流程盯牢每一架航班,每一名重点旅客进行有序处置。

3.jpg

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

目前杭州机场平均每天有航班400多架次,进出港旅客3.5万人次左右,其中进港旅客占三分之二,几乎每架航班上都有境外转机旅客。“要想在这么多旅客中排查出重点旅客难度很大,必须要运用大数据精密智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努力做到不放过一个重点境外旅客。”徐树雄坦言,防境外疫情输入属地政府应充分发挥主体责任,机场充分发挥配合、协调作用,形成一盘棋,这样防境外疫情输入才能事半功倍。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徐业刚 报道

Related posts

大空防系统工作构筑乌鲁木齐机场安全屏障

一潼

关于启用“通用航空备勤值守信息平台”的通知

一潼

通辽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空管工程通过民航行业验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