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吉林机场集团探索开展线上远程安全监察

“请各单位做好连线准备,线上安全监察将于10:00正式开始,现在进入联调测试……”3月16日上午,随着一条推送通知发送到企业微信工作群中,吉林机场集团第一轮远程安全监察视频连线开始了。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吉林机场集团创新监察方法,面向长春机场16家运行保障单位和延吉、长白山、通化、白城机场四个支线机场,探索使用线上远程方式开展法定自查工作,助力安全保障工作不停滞、不懈怠。

2.png

2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现场安全监察无法正常开展,安全管理工作面临新的考验与挑战。为落实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高效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法定自查,吉林机场集团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及时调整工作方法,修订年度检查计划,增加“非现场”监察方式,发布《关于开展线上远程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线上远程安全检查单》,明确远程监察的时间、范围、方法和具体要求。内容上,在法定自查事项的基础上,把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措施和风险防控、安全目标责任书分解、安全生产值班、《平安机场建设2020年工作方案》对标、法定自查、《安全工作计划表》按计划完成情况、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情况等作为重点项目列入清单,并实时将安委会、讲评会等会议中要求的自查内容纳入检查清单,实现动态对接、快速管控。清单中,逐项明确自查标准和节点流程,让大家看得懂、会使用、填得准。

3.png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通过远程文件或远程现场的检查方式,获取被检查模块执行安全管理措施情况的视听资料、图文、电子数据,要求提供既定的制度和程序的书面文件及现场工作图片等,核查其合规性。同时,通过“视频”查阅不易提报电子版的手写台账和工作记录等材料,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节省了资源,有效促进各单位强化内部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提升系统管控效能。检查结束后,根据《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法定自查工作管理办法》,对发现的问题,线上发送《整改通知书》、《安全隐患入库通知单》、《安全风险提示单》等电子文件,跟踪验证相关单位《整改情况措施报告》完成情况,形成完整的“闭环”监察,既有效避免了人员交叉接触引起的感染风险,同时进一步优化了疫情期间安全质量控制措施。

一键发起群会议,对共性问题进行点对面的讲解;一键连麦群成员,对个性问题进行点对点的指导。在视频连线过程中,检查人员把文件直接投屏到电脑屏幕上进行文档同步演示,讲解关键节点,阐释“前世今生”,让被检查人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针对发现的问题,与被检查人员逐条逐项进行了解和确认,实时连麦互动,还原现实检查,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视频连线结束后,大家纷纷留言,表示这种线上远程检查方式“便捷清晰”,“对照讲解效果好”,“收获颇丰”……对于大家留言中想要深入了解的问题,如“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和运行”、“四个底线”指标分解等内容,检查人员陆续在“JLA安全云课堂”中设立课程进行了专题讲解,备受好评。

从“面对面”到“线连线”,从“线下看”到“远程查”,从“集中讲”到“云课堂”,吉林机场集团面对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结合实际系统谋划,多措并举,确保防疫、安全“两手抓、两手硬”。下一步,将持续开展线上远程安全监察,把监察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确保防疫不松懈,安全不掉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白鹤 报道

Related posts

安全第一 科学管理——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导航室多举措为单跑道运行保驾护航

一潼

“飞机货舱内发现两具尸体”

一潼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通信运行室开展HTC-8810空管数据质量分析仪培训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