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投资超百亿!深圳机场三跑道开工建设

3月17日,总投资达123.3亿元的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可满足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保障目标,从而进一步提升机场整体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大引擎和全新动力。

视频: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近年来,按照民航局、民航中南局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圳机场加快推进新一期扩建工程。此次开工的三跑道项目,是继此前卫星厅动工后,机场新一期扩建工程启动的又一重大项目。

据了解,前期深圳机场对机场总规进行了修编,将年旅客保障能力提升至8000万/年。此次开工的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空管工程、机场工程、配套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和配套防洪排涝工程四个部分。根据规划,三跑道位于深圳机场二跑道和沿江高速之间,平行设置于二跑道西侧550米处;长3600米,宽45米,飞行区按照最高等级4F级建设,建成后可起降A380等各类大型客机。

目前,深圳机场在运行共两条平行跑道。统计数据显示,深圳机场2019年全年航班起降37.02万架次,日均航班量接近1100架次,高峰期平均一分多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面对航班量增加的压力,深圳机场借助智慧化运行和持续优化双跑道运行模式,目前已实现高峰期双跑道同时起降飞机,运行效率不断提升。去年,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接近88%,达到近年最优水平,出港航班准点率排名全球大型机场第6。三跑道建成后,深圳机场未来跑道容量和整体运行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实现机场飞行区扩能增效,满足航空业务快速增长的需要。

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跑道的现状场地是海域,需要通过围填海造地的方式来供地。作为先导工程,先期进行的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是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顺利实施的必要条件,整个项目规划用海总面积约285万平方米,相当于400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曾晓新 通讯员:叶丹 报道

Related posts

浙江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成功消除运营商设备整机故障风险

一潼

民航局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民航保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一潼

郑州机场将首次设立海外货站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