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大数据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开启“慧眼”赋能 助力防控指挥

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作为人流、物流的集散地,首都机场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如何在完成好航班运行保障任务的同时,做好首都机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是首都机场聚焦的重点和难点。为此,首都机场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对机场客流的实时精准统计和机场航站楼内疫情防控信息的实时可视化管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首都机场实现统计数据的实时上报和疫情防控信息的多维展示,全面助力机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实时统计 精准监控出真招

传统的视频客流监测依赖于旅客人脸识别技术,无法对戴口罩旅客进行精准识别,难以在疫情防控期进行精细化的客流管理。为此,首都机场组织力量进行针对性的专项技术攻关,通过多维融合,现已可以在旅客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准确地进行客流统计,精准计算出航站楼各出入口实时旅客流量。

目前,首都机场运用现有航站楼出入口监控摄像机,实现了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内,共21个出入口的自动测温人数统计,并将统计数据实时推送至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运控中心相关系统,用于疫情防控日报展示,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四阶测温 视频联动显真功

按照北京市“四阶段”测温工作要求,首都机场分阶段开展旅客测温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首都机场整合现有资源,在电子地图上用特殊图标标注各测温点,同时关联测温点附近监控摄像机,实现测温点及监控画面的自动展示。

目前,首都机场共标注了47处关键的旅客体温监测点位,实现了航站楼内部重点区域疫情防控现场的实时可视化。后续,首都机场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相关功能。

科技引领 智慧机场动真格

统计数据的及时准确上报是运行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此特殊时期更加重要。首都机场结合相关上报系统的统计数据需求,将每日数万条相关数据进行筛选、整合,实现了“集团公司疫情防控信息统计一张表”和提交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首都机场航班执行情况报表的自动生成功能,在规避人工统计工作量繁重和容易出错的同时,将统计耗时由小时级骤降至秒级。

数字化防控和实时数据动态展示是提高防控管理效率和信息传递效率的有效手段。面对疫情防控“防输入、防扩散”的双重压力,首都机场以“便捷上报、实时统计、专业展示”为目标,利用既有资源,在集团公司自动化办公系统中实现了6个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每日工作汇报和每日数据的自动汇总、上报和展示;开发了疫情防控信息展示系统,实时接收视频监控和数据中心的疫情防控数据,测温情况、旅客发热和转运情况、航站楼消毒和通风情况、保障物资运输情况等信息在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电脑桌面端一览无余。

企业微信作为公司内部信息沟通的有效渠道,为疫情防控信息的移动端实时展示提供了绝佳载体。首都机场的技术人员仅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就实现了首都机场疫情防控相关数据的实时展示。应用页面已于2月17日正式上线,各类疫情防控数据和日报同步实时更新,为疫情防控管理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信息获取路径。

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万众一心干事务实的紧要当口,需要大家在思想上继续高度重视,在行动中继续积极参与。首都机场的技术人员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用科技的力量对抗疫情,用科技的手段守护健康。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首都机场正以实际行动,行进在无畏的征程上,用自身的努力,诠释着勇气与担当。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王磊、任高翔

Related posts

甘肃监管局对陇南机场开展三年行动专项评估

一潼

长春机场:给冬季的消防井穿上“棉衣”

一潼

聚焦主责主业 全力提升西北民航机场运行安全管理水平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