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惨淡开局后,航空物流企业业绩强势反弹,企业管理层都没料到

3.jpg

进入3月,东航物流9架全货机全部投入使用,实现100%复工,货运航班量也恢复至一天10班左右的正常水平,并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1月下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航空运输业客运与货运双双出现了罕见的“断崖式”下滑。当时东航物流预计,低谷状态可能持续至3、4月份。但2月中下旬以来,公司抓住各地企业复工的机遇,业务量迅速回升,最忙的一天,单日执行22班全货机航班,运输1964吨货物。整个2月份,东航物流执行的航班班次同比增长20.53%,货运量同比增长近18%。

  “真没料到,业务上的强势反弹来的如此之快。”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此时,他已经没有了年前时的焦虑,取而代之的是对行业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个性定制,货机说飞就飞

  疫情爆发后,国内航班大量停飞,国际航班大幅压缩,航空物流运输深受影响。许多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一方面原材料供应出现断层,生产无法正常运行;另一方面,积压的库存无法运出,市场销售中断。

  2月10日后,有条件的企业陆续复工,当时,客机、海运等运力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全货机的价值开始凸显。

  “一些客户的需求很迫切,可以说是争分夺秒,响应慢了,也许合作的机会就被别人抢走了。”东航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公司充分发挥全物流供应商的优势,推出全货机个性化定制服务,实行国际转机+包机、国内飞机+“卡车航班”的速运模式。同时,销售人员主动出击,每日拨打几十个电话,积极寻找防疫物资运输需求激增,以及货源充足但无法出运的客户,争取各类包机业务。

  目前,东航物流达成合作意向包机19班,并已执行15班,包括马尼拉—武汉、洛杉矶—上海浦东、阿姆斯特丹—上海浦东、伦敦—上海浦东、大阪—上海浦东、上海浦东—芝加哥、上海浦东—曼谷等航线,共承运货物1042吨。

  通常情况下,航空物流公司提供的是港到港的货运服务,连接机场与机场,每日或每周有固定的班次。而个性化定制服务则提供门到门的货运服务,货物直接从始发地仓库送至目的地仓库,并且时间方面也完全按照客户需求安排,说飞就飞。

  对于东航物流来说,以前这种定制服务数量非常少,因为疫情来袭,才首次常态化推出这一服务。“这种以客户为中心的定制服务是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原本我们虽有资源,比如自营300辆受海关监管的卡车,但没有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我们补上短板,未来将继续做好个性化定制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化危为机,收获新客户

  特殊时期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更考验物流企业的组织协调能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航物流作为第一批央企混改试点单位,在混改后,实行市场化考核制度,员工上下一心,将公司目标内化为个人目标,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

  面对疫情,公司首次成立了一个24小时值班的工作组,不少员工主动请缨,确保第一时间落实客户需求,为他们制定专属物流方案。

  2月中旬,上海一家知名汽车品牌配件工厂为美国通用汽车整车组装线装配的配件无法送达,而当地库存不足,导致美国部分生产线无米下锅,每天损失达数百万美元。公司销售人员得知信息,迅速联系企业,反复沟通后,在几天时间内制订了多个物流解决方案,同时帮助该公司整合分布在华东区域的配件工厂货物。

  快速响应的服务态度和定制化服务获得了客户的认可,这家汽车品牌配件工厂决定将一季度600余吨的配件交由东航物流运输。2月第3周开始至3月中旬,将有6架次整机包机从上海飞往美国。而且,东航物流旗下的中国货运航空公司,也成为美国通用汽车供应链解决方案中唯入选的国内航空公司。

  “经历了疫情的考验,许多老客户将更多货物交由我们承运。此外,上海的经济是外向型的,跨国企业很多,原本外企偏向于选择自己本国的航空物流,疫情期间,外航也停航,东航物流帮助他们解决了供应链难题,展示了自己特殊时期的保障能力,不少外企开始与我们洽谈疫情过后的更多合作。”王建民说。

  科技助力,避免人员聚集

  目前,东航物流一线岗位的到岗率只有50%左右,剩下的人,因为从外地返回需要居家隔离等原因,只能居家办公。销售人员可以通过电话与客户沟通,可地面服务人员和安全监管人员不在现场,如何保障货物的运输、装卸等工作?

  在东航物流货站,记者看到各种自动化设备大大减少了对人力的需求。而且现场每个环节都有摄像监控,监管人员在家就能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远程检查生产运行中的重点流程和环节,及时发现和处理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据了解,东航物流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完善智慧物流体系,实现货物物流全程可视监控、实时动态调整。但像远程监管,因为员工都在岗,因此实际应用不多。疫情来袭,这些技术手段真正开始大显身手。谈及这一点,现场工作人员都有些自豪,因为公司意识到信息技术的发展一定会全面改变物流行业,专门成立了科技部,提前进行布局。

  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是企业复工的前提条件,在物流行业,科技手段避免了人员聚集情况的出现。王建民表示,疫情过后,这些好的做法都会常态化执行,提高企业人员利用的效率。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王力 

Related posts

美交通部要求中国航司报备航班计划,外交部表态

一潼

石家庄机场全面做好冰雪天气保障准备工作

一潼

西南民航机上案(事)件处置业务研讨在渝举办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