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机场安防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太赞了!都在找“B类人员”?机场有了它,可不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大家是不是总听要寻找B类人员?

那么B类人员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大家看图来说话!

我们把确诊人员或疫源地人员接触过的人

称之为A类人员(下图红框)

这类人基本都已被找到并隔离

把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场所中

遇到过A类人员的人

称之为B类人员(下图绿框)

1.png

机场航站楼作为公共场所

人群较为聚集

人们停留时间较长

是疫情防御战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场所

2.png

A类人员与B类人员往往互不相识

而B类人员又是潜在病毒携带者

在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过程中

寻找B类人员

是疫情防疫中的重要环节!

● 在机场B类人员该怎么寻找?

民航二所所长罗晓带领研究团队提出:

  • 航站楼“B类人员”溯源识别方案

  • 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以航班/旅客信息为基础

  • 以航站楼内视频数据为依据

  • 以视频跟踪技术为核心,结合病毒传播机理,确定出潜在感染者

  • 结合关键区域时间及空间特征,快速智能定位大型空港枢纽人群聚集关键区域中与确诊病例接触过的未知潜在患者“B类人员”

精度高达80%以上!

该技术还通过多个机场

真实视频数据验证

可扩展应用于候车厅、候船厅等类似公共场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守住入京通道第一道防线,做好健康监测和人员管理”。

民航二所研究团队克服远程办公的不利条件,发挥艰苦奋斗的作战精神,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多天通宵攻克关键技术难点,该技术方案得到了民航局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此技术方案在与首都机场集团的密切配合下,正联合首都机场集团在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的值机、安检、候机等关键区域进行“B类人员”溯源识别。

截至3月1日

在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

航站楼值机、安检、候机三大关键区域

成功溯源识别“B类人员”共16名旅客

6名工作人员

已自动识别出10名旅客的个人信息,

其中相同航班旅客2名

不同航班旅客8名

民航二所将集中重点科技力量,持续开展首都机场集团“B类人员”溯源识别原型系统和旅客密度实时监测原型系统的上线工作,同时密切关注高疫情风险的国家和地区对国内疫情的反向输入态势变化,将研究力量和研究场景快速切换到大型空港枢纽国际进港流程,协助方案在铁路候车厅、轨道交通集散地等类似公共场所的扩展应用,筹划应对未来可能频繁出现的“B类人员”溯源识别工作,以科技创新助力民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看了民航二所的科技贡献

● 其他机场又有哪些防疫筛查黑科技?

深圳机场

深圳机场在航站楼旅客动线的各主要区域,布设了多套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检仪,为机场疫情防控构建起第一道屏障。

机场航站楼国内到达区共设置有六条自动测温通道,当旅客经过通道时,通道上方的筛检仪将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相比之前使用的手持测温设备,这种筛检仪能够更加快速、精准地对所有到港旅客进行体温筛检。”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旅客体温出现异常,系统便会通过图像和声音发出报警,现场检疫点工作人员会按照程序做好旅客体温复测和后续处置。

3.png

济南机场

2月1日,济南机场针对即将迎来的返岗高峰,在已有红外测温仪的基础上,又购进了两台热能测温仪,分别安装在国内到达口和贵宾厅A区门口,用新型科技仪器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水平。

据悉,热能测温仪可以同时为15人进行体温检测,对流动人群取点测温,主要是额部温度,当有人出现高温,仪器会自动报警并同时抓取图像,更高效地提高了体温检测的准确率。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测温仪的间距是固定的,由生产厂商设定参数后,经过现场调试,就能正常有效地为旅客自动检测体温了。目前,两台测温仪已调试完毕,投入使用,进一步织密织严了济南机场疫情防控网。

4.png

新疆机场

新疆机场安检人员对进入候机楼的人员以手持体温计和红外热像仪进行体温检测,并在入口处提醒广大旅客以及送行人员,进入航站楼必须佩戴口罩,在机场第一关阻止疫情进入,确保公共区域卫生安全。

新疆机场安检总站党委落实集团党委保证员工健康的要求,责成总站科技研发小组汇同合作单位清华同方以多媒体平台为载体,开发员工健康筛查小程序,进一步夯实防疫措施,切实做好安检总站员工健康筛查工作,及时精准掌握干部职工身体状况,在疫情防控吃紧的关键时期,复工复产的高难度时期,主动迎战,维护好一线员工身体健康。

5.png

来源: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    蒙

策划|王   犇

王亚玲

编辑|王   犇

审核|曾晓新

Related posts

义乌机场启用旅客防漏验系统

一潼

关于首批民航鸟击航空器残留物鉴定机构拟认定名单的公示

一潼

警告:首都机场周边这些地方不能放风筝!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