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监控

西南局公安局全面启动疫情期间航空安保远程监管模式

受疫情影响,行业监管现场检查无法正常开展,空防安全监管工作面临新的考验与挑战。西南局公安局认真落实民航局公安局、西南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空防安全工作相关部署,精心组织,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远程检查方法,严格依照民航局非现场监管规定,运用视频会议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对辖区各单位疫情防控与空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实施持续监督,确保疫情期间空防监管工作不停滞、不懈怠。

统筹部署,充分准备

为有效督导全区各单位疫情防控与空防安全工作协同推进,确保非现场监管方式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2月12日,西南局公安局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全区安保监察员参加远程检查业务培训,开展非现场监管经验交流,为全区安保监管部门分配远程检查任务。

7.png

主要做法

1、认真梳理《民用航空非现场监管规定》,结合民航局关于强化疫情期间安全监管的指示要求,研究探索法规政策支持,对远程监管关键环节、涉密风险和具体细节进行认真研讨和全面梳理。

2、结合西南民航疫情防控和空防安全工作实际,对照梳理监管事项库,确定远程检查事项;主动与法规处等部门沟通协调,并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确定在航空安保相关领域实施远程检查试点,探索非现场监管经验。

3、结合年度行政检查计划,综合考虑行政相对人诚信状况、运营情况、企业规模等因素,认真选取远程检查实施对象,制定检查方案,明确被检查单位、检查时间、检查方式、检查事项等。

4、提前将远程监管事项告知被检查单位,要求其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迎检准备。

5、通过综合对比测试,确定远程检查视频系统。

积极实施,落实责任

西南局公安局

8.png

西南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伟现场指导远程检查工作

机场组

9.png

对重庆、拉萨机场开展远程检查

航货组

10.png

对区内4家货运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和货运安保远程检查

公司组

11.png

对昆明航空开展空中安保远程检查

截止目前,西南局公安局共计开展非现场监管8次,对8家单位136个SID项进行了远程检查,发现问题8个。

四川监管局空防处

12.png

对四川航空、攀枝花机场开展远程检查

四川监管局空防处开展非现场监管2次,对2家单位82个SID项进行了远程检查,发现问题2个。

贵州监管局空防处

13.png

对辖区5家机场和4家航空公司开展远程检查

贵州监管局空防处开展非现场监管9次,对9家单位348个SID项进行了远程检查,发现问题2个。

重庆监管局空防处

14.png

对重庆机场开展远程检查

重庆监管局空防处开展非现场监管2次,对2家单位18个SID项进行了远程检查。

云南监管局空防处

15.png

对芒市机场、昆明航空、德宏南亚通航开展远程检查

云南监管局空防处开展非现场监管4次,对3家单位309个SID项进行了远程检查,发现问题9个。

丽江监管局空防处

16.png

对泸沽湖机场开展远程检查

丽江监管局空防处开展非现场监管1次,对1家单位53个SID项进行了远程检查,发现问题2个。

截止目前,西南地区各监管局空防处共计开展非现场监管18次,对17家单位810个SID项进行了远程检查,发现问题15个。

警示谈话

17.png

2月25日,西南局公安局首次以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围绕普洱机场围界倒塌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开展警示谈话,云南监管局分管领导及空防处,云南机场集团、普洱机场相关部门参与了谈话。此次警示谈话是西南局公安局在推进非现场监管方面的一次积极尝试,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实“监管严管”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

持续深化,总结完善

疫情防控期间,西南局公安局与各监管局空防处共计开展非现场监管26次,对25家单位946个SID项进行了远程检查,发现问题23个。各监管部门在严格对照民航局、西南局监管事项清单实施远程检查的同时,使用远程检查方式对部分现场检查事项进行了探索实践,进一步拓展了非现场监管事项范围,为上级机关完善监管事项库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及时总结、提炼远程检查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为建立常态化非现场监管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经实践,开展非现场监管有利于增加监管频次、加大监管密度、强化业务督导,有利于科学配置监管资源,推进差异化监管、精准监管。同时,针对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远程检查这一举措,被检查单位普遍予以肯定和支持,认为远程检查务实高效,对推动企业落实法定自查要求,提升安保质控水平起到良好的督导、促进作用。

   涉密内容不上网   检查标准不降低

   大胆探索不畏难   令行禁止不避责

责任编辑:吴静婷、周灵玲

审       校:沈瑞林

来源:微信-西南民航公安保卫在线

Related posts

伊宁机场顺利完成导航设备飞行校验

一潼

东航研发中心稳步推进科技型企业改革

一潼

中南局召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近期安全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