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深圳机场在建重点项目和航班运营陆续恢复

挖掘机挥臂,运输车穿梭,工人们戴着口罩、手套,忙碌着浇灌混凝土。近几日,深圳机场卫星厅施工现场,机械的轰鸣声让沉寂多日的工地重新热闹起来。“大家干劲都很足,我们也给大家发了口罩,接下来要加紧干!”卫星厅项目现场管理人员李宗阳说道。

8.jpg

图:深圳机场积极做好施工现场防疫工作

  连日来,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统一部署,深圳机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稳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深圳机场卫星厅及其配套工程等扩建项目已陆续复工,机场航空主业也在逐步恢复。为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深圳机场联合各航空公司逐步恢复部分受疫情影响取消的航班,并对复工复产包机航班实施费用减免,预计本周内深圳机场日航班量有望恢复至正常水平的七成左右。

  卫星厅及其配套工程已复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深圳机场新一期扩建工程卫星厅及配套工程等项目属于深圳市和民航重点建设项目,是地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近一段时间来,深圳机场在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守好城市“空中之门”的同时,按照中央、省、市及行业主管部门部署要求,从复产复工申请、人员返岗组织、防疫举措落实、物资物料储备等多个方面,积极做好新一期扩建工程复工准备。

  目前,深圳机场新一期扩建工程所有项目均已通过复工检查,机场卫星厅及其配套工程、卫星厅配套站坪工程、T4航站区软基处理7标和8标工程等重点项目已正式复工。

9_副本.jpg

图:深圳机场卫星厅及其配套工程等扩建项目已陆续复工 深圳机场供图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深圳机场开工建设的新一期扩建工程项目共11个。春节前,项目陆续停工,仅安排部分工人值守。为做好疫情防控,深圳机场将在建项目工地疫情防控纳入机场集团防控“一盘棋”管理,积极督促、指导施工单位成立项目疫情防控机构,严格落实省、市防控工作要求,实施营区封闭式管理、防护物资配发、员工体温每日监测、生活区消杀消毒、设立单独隔离区、做好返深员工隔离观察等防疫措施,在建项目工地未出现一例感染病例,为后续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近期,机场集团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政策,积极协助各施工单位开展工人返深返岗组织、建设物资物料储备等复工准备工作,在较短时间内通过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安全及防疫检查。目前各项目已基本具备复工条件,预计最快本月底所有项目可实现全面复工,逐步恢复生产建设。

  下一步,深圳机场将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为机场和城市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

  超50条国内航线共2400余个航班将陆续恢复

  作为深圳市属国企和城市重要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深圳机场在有力有序推进新一期扩建各项目复工的同时,还积极协调各航空公司恢复疫情期间取消的部分航班,开辟全国各地返深复工“空中通道”,优先保障复工复产人员出行。

  据了解,本周起,深圳机场各运营航空公司将陆续恢复国内航线53条,包括往返深圳至北京、上海、宁波、成都、重庆、昆明、海口、三亚等47个城市的航班2400余班,重点加密通往西南地区、华中地区等劳务输出大省的“复工航线”,保障各地返深复工需求。其中,深圳-成都、深圳-重庆、深圳-贵阳、深圳-郑州等航线每天都有多趟航班可供选择。随着航线航班的逐步恢复,连日来,深圳机场客运航班量也相较此前逐步增加,今日(25日)计划执行进出港航班近500架次,预计至本周末,深圳机场日进出港航班有望逐步增加至700架次左右,恢复至疫情影响前正常水平的七成左右。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行保障,深圳机场动态跟踪航班计划,合理安排保障力量,同时提前做好保障准备。“我们利用之前的航班低峰期,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检查,同时利用线上方式做好员工业务技能培训,确保员工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以应对业务恢复后的保障需要。”机场方面介绍,深圳机场已通过科技防控手段,对进出港旅客实施了体温监测全覆盖,并对航站楼等公共区域和服务设施开展全天24小时全面消杀,同时还将智能安检通道等自助设施向所有旅客开放使用,减少工作人员和旅客的直接接触,让旅客在深圳机场安心出行。

  复工复产包机航班免收起降费

  为切实减轻疫情期间航空公司的经营压力,共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深圳机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理念,在前期已出台减免客户物业租金等若干措施基础上,近日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针对航空主业制定收费优惠扶持政策,面向疫情期间在深运营的国内外航空公司减免疫情保障相关航班的费用,携手航空公司共渡难关。

  根据政策,从1月24日至疫情结束,深圳机场对航空公司执行运输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深圳前往湖北客运航班免收航空性业务收费,由深圳机场提供地面代理服务的上述航班,免收地面代理服务费;对航空公司执行运输疫情防控物资的深圳前往湖北全货机航班,按运载防疫物资的比例减免航空性业务收费、地面代理服务费与货站处理费。此外,从2月20日起至2月29日,对航空公司在深圳机场执行的复产复工包机航班,免收航班起降费。

  此外,深圳机场还积极发挥航空运输优势,高效保障各类医疗物资驰援抗疫一线。1月24日至今,深圳机场已累计保障各类防疫物资运输超1800吨,其中保障深圳至武汉防疫物资运输超1200吨,在疫情影响期间为防疫物资运输搭建了顺畅高效的空中通道。

  下一步,深圳机场将按照中央、省、市及行业统一部署,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和做好自身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发挥优势,积极服务防疫和发展大局,展现非常时期国企的责任担当,力争在防疫攻坚中为城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深圳机场新闻中心,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叶丹 邹金杰 郑理华

Related posts

无人机与客机相撞风险大增 威胁航空安全

赵辛

157个国家和地区对韩国实施入境管制

一潼

民航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