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泉州国际机场:“疫”无反顾的空港纪检人

疫情是一场“大考”!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于关键时期,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正在奏响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最强音,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而他们当中有一个群体,没有威严的警服,没有防护隔离衣,戴着一只口罩,怀惴拳拳真情,深入每个基层岗位,表情严肃内心关怀,说是监察实为服务,他们是机场纪委和遍布各党支部的纪检监察人员。

2.png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次强调。面对疫情,机场纪检人坚守岗位,义无反顾,以一名纪检人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的责任和担当,挺身向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使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奋战在泉州空港疫情防控第一线。

有一种担当,叫我是纪检人。机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党恩同志同时兼任了疫情防控办主任、监察组组长,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早晨,许副书记到达机场后第一件事不是进入办公室,而是到防控一线现场了解情况,掌握信息,看望各个岗位的防控人员。09:00,他准时召集防控办成员及各工作组联络员碰头,现场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的问题,指导各工作组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充实完善处置流程和预案。他反复强调,出现问题后不要回避,要积极寻求探讨最佳解决办法,使其固化为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2月1日,联防联控组接到航空公司通报,一名尚处在14天医学观察期的武汉返泉旅客欲乘坐出港航班前往北京,值班员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后,主动给旅客打电话,成功劝阻其乘机。在组织对问题处置情况进行讲评时,许副书记指出,防控工作应更多地站在旅客的角度,如果能够提前掌握乘机人员信息,发现有“三类旅客”(1类:有前往或者途径湖北地区者;2类:从湖北地区或经由湖北返泉者;3类:与湖北地区返回人员接触者),并主动与其联系沟通,劝说甚至帮助其改签或退票,既可有效将防控关口前移,又能减少旅客来回奔波无法登机被劝回所费的周折。他要求防控办立即全面疏理应急预案,联防联控组与各航空公司协调相关信息共享事宜,监察组跟踪落实修订《机场发现疑似疫情人员处置程序》,使事件的处置不仅作为一个主动为民服务的案例,更固化成为了处置疫情防控工作流程的一个必要环节。

有一种责任,叫我是纪检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蔓延,机场党委向全体党员、团员发出了抗疫“动员令”,纪委5名委员以身作则全部主动返岗值守,每天,由纪委委员组成的监察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一线、随机检查的方式,深入疫情防控现场,监察为旅客服务的细节,检查工作人员有无在岗在位、做好防护。在大家看来,他们铁面无私,直言不讳,然而在每位纪委委员心里只有一个信念,监察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才是对旅客、对员工最负责任的保护。在日常监察中,监察人员发现一名测温志愿者未按要求佩戴口罩,立马对当事人提出了批评,在了解到该工作人员是因正在冲泡茶水等待饮用而摘掉口罩,监察组随即与后勤组联系,每天为测温人员准备好温度适宜的金银花、菊花等茶水,供他们随需随饮。在接到防控物资紧缺,一时采购不到护目镜,现场测温员无法做到“人脸一个”防护的情况后,监察组一方面督导后勤组多方联系、想方设法采购护目镜,另一面号召平时游泳爱好者积极捐赠游泳镜临时替代护目镜,确保在护目镜采购到位之前,测温员个人防护的绝对到位和健康的绝对安全。为了保证发现发热旅客后能在第一时间予以隔离处置,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监察组靠前监督,积极履职,督促后勤组迅速行动,待检区留观室从踏勘选址到最终建成仅历时14小时…..。在疫情防控的监督跟进中,监察组立足职责,精准发力,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顺畅开展,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初心。

有一种使命,叫我是纪检人。在机场纪委的引领下,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涌现了不少平凡而感人的事迹。他们当中,油料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谢新疆,主动返岗,积极报名参加“机场测温志愿服务队”,通过部门微信工作群连续不间断向员工发布疫情个人防护知识,积极联系医药商店购买消毒液,并主动承担办公场所的消杀……;开发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李钦云,积极组织部门人员开展疫情防控防护知识讲堂,主动承担人员每日2次体温检测工作,加强对人员防护用品穿戴的检查;安检站党支部纪检委员黄家坪,坚持每天到各个岗位巡查,从查口罩测体温、定时清洁消杀、加强个人防护等防控传染病流行“三要素”入手,督促部门筑起防控疫情的“三道防线”…..

党旗飘在一线,党徽闪在一线,阵地建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人心聚在一线。作为纪检人,是担当,让他们舍小顾大,是责任,让他们坚守岗位,是使命,让他们永往向前,是胸前的党徽,让他们深入一线,奋战一线,为旅客、为各岗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保驾护航!

供稿:泉州晋江国际机场

Related posts

宁蒗泸沽湖机场开展2021年反恐防暴及禁毒培训

一潼

中国民航2020年10月份主要生产指标统计

一潼

胶东国际机场启用后 流亭机场原址将干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