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热点透析 解决方案

威视-顺丰航空货运安检信息管理系统

  一、项目背景

  顺丰华南航空枢纽作为一个超级航空物流中心,已建成使用多年,拥有每小时处理航空快件超7万件的处理能力。随着货运枢纽建设的不断推进,对处理速度的要求还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为满足《民用航空货物运输安全检查信息管理系统技术要求》,以提高货物安全检查等级为基础,针对深圳顺丰华南转运中心实际业务特点,同方威视与顺丰深度合作,为顺丰设计威视-顺丰货运安检信息管理系统。系统包括货物接受安全检查全过程中所采集的货物运输信息、安全检查设备信息、安全检查现场信息等,是通过数据管理、信息采集技术、音视频信息处理、网络传输等技术,进而构建的信息系统。

6.jpg

  二、业务痛点

  长久以来,航空货检领域存在着不少尚未解决的痛点。以本项目中的顺丰航空华南枢纽为例,有以下问题亟待解决。

  痛点1:信息关联缺失。航空快件过检信息关联缺失现象会导致无法及时追溯货物的相关信息,其中以航空麻包业务模式尤甚。

  痛点2:复检效率瓶颈。原货检业务模式中,对嫌疑快件的复检效的环节率低下,成为整体业务的效率瓶颈。

  痛点3:人员综合成本高。原“本地开箱模式”配置的开箱工作站及相关“独占性”岗位较多,人员综合使用率低且人员成本较高。

  痛点4:无法重现现场情况。原货检模式未能实现与货检通道视音频的关联,当有需要时,无法实现对于航空快件现场情况“工况信息”的实时掌控。

  痛点5:场地局限性大。原有顺丰华南货站安检入口处货物情况复杂,且无法进行较大幅度改造。

  威视-顺丰货运安检信息系统在设计中对以上痛点做了着重研究并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三、整体构架与工作流程

  3.1系统构成

  威视-顺丰货运安检信息系统由八个子系统组成,分别为X光货运安检查验子系统、货单ATR条码精准绑定子系统、航空快件工况信息采集子系统、初检补码站管理子系统、复检对比站及开箱站管理子系统、货检云端审图子系统、货检信息接口子系统和货检信息综合查询子系统。各子系统司其职又互相关联,共同构成了现有系统的工作流程与问题解决方案。

7.jpg

威视-顺丰航空货运安检信息管理系统

  3.2系统功能介绍

  3.2.1货物条码精确绑定

  航空快件条码ATR精准绑定:系统依托DTW动态时间规整算法,集成同方威视货检设备,整合业界先进的条码扫描ATR设备,实现包含货物运单条码、X光机图片、外观图片及运单图片等全部信息的精准绑定,符合2018年出台《民用航空货物运输安全检查信息管理系统技术要求》,航空快件绑定成功率可达96%~98%,很好解决了航空物流行业运单条码与X光图像绑定的难题。

8.jpg

9.jpg

威视-顺丰航空货运安检信息管理系统

  3.2.2完整记录现场工况

  在运单条码精准绑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货物运单图片、货物外观图片等相关工况信息的绑定,便于重现货物通过情况,用于后期分析绑定失败原因或补录货物条码。

10.jpg

  3.2.3初检可疑货物补码

  对于初检可疑的货物设置补码站,实现初检可疑货物百分之百货单信息及工况信息关联,便于复检比对及货物安检信息查询。

11.jpg

  3.2.4复检对比判图及移动开箱

  复检对比工作站对比站能够比对安检机初检与复检图像及相关信息,帮助开机员更好的发现违禁品。移动开箱工作站支持多对1和1对多使用,即多条通道共用1个移动开箱站及单条通道配置多个移动开箱站同时使用。

12.jpg

  3.2.5违禁物品统计及定向培训

  系统可实现对于货检中的违禁物品的统计查询,并可应用于货检业务的定向培训。

13.jpg

  3.2.6货运安检信息整合

  安检信息倒查页面截图,汇总顺丰数据,及时快速查询机上可疑物品信息。具备强大的数据交互能力,实现与货运信息系统、主时钟系统等货运上下游相关业务信息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也让数据跑对路。

  3.2.7非定向麻包处理

  非定向麻包由于包牌条码不容易读取,难以准确获取其中货物信息。在我们的系统中,非定向麻包在通过普货通道安检机后,会在后方进行分拣,分拣后会变成定向麻包,并进行托盘关联顺丰定制的小件分拣安检机,就是在这些非定向麻包转为定向麻包后,上飞机前,用于收集安检机图像并与货物条码绑定,保证全部货物的信息完整可追溯。

  3.2.8货检云端监管(云端审图)

  现场全部安检机均为本地判图,已经实现远程监管(云端审图)功能,即监管人员或高级判图员可在办公室对安检通道过货图像进行二次判读,如发现问题可远程画框或停带,安检机本地能够同步显示。1台云端审图工作站可以同时可以监管多台安检机。为远期项目上线货检集中判图功能提前打好了底层技术基础。

  3.3业务流程:

  威视-顺丰航空货运安检信息管理系统业务流程如下图所示:

14.jpg

15.jpg

威视-顺丰航空货运安检信息管理系统

  工作流程具体说明如下:

  (1)在X光机本地设置判图室,利用货检X光机的判图显示器和专用键盘进行货物本地判图;

  (2)在判图室部署补码员工作站。货运X光机判图后,放行货物直接上主传送带,有嫌疑货物由开机员停带画框做标记,补码员将其从皮带取下,并使用扫描枪扫描条码,完成嫌疑货物的条码补录或一致性对比确认;同时在补码员工作站显示嫌疑货物画框图像,补码员确认运单条码号正确,并与图像绑定成功;待该票货物全部货检完毕后,将经过确认的有嫌疑货物整体通过传送带“倒带”退出,并搬运至附件复检货运通道,进行集中附件并开包处理;对于大件货物通道和锂电池专用通道的有嫌疑的货物,开箱员直接在本地使用移动开箱站进行开箱处理;

  (3)设置货运复检通道,包括货运复检X光机、复检判图室及对比员工作站,,复检判图时,图像对比站可根据货物运单号从系统中提取货物初次安检的X光图像,供开机员进行对比判图;图像对比站还可以支持对当前全部嫌疑待开箱货物的统计结果查询,并定期刷新;货运复检X光机判图后,放行货物直接上主传送带,复检有嫌疑的货物,由开箱员将其从皮带取下,进行开箱处理;

  (4)设置移动开箱员工作站,复检判开检的货物由开箱员进行开箱检查,并拿出违禁物品;开箱登记员使用移动开箱站对违禁货物拍照(如果违禁货物是麻包件中的小件货物,还需扫描小件货物运单条码,将运单号与X光图像绑定),并进行开箱登记处理;

  (5)设置管理员工作站:提供相关管理及统计功能,主要包括:货物图像查询、开箱结果查询、开机员工作量统计、安检机远程监控、TIP考核等。

  四、实施效果与业务提升

  4.1合规

  全面满足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于2018年6月22日下发的《民用航空货物运输安全检查信息管理系统技术要求》。

  4.2增效

  过货效率提升: 信息系统上线后,现场由单机作业改为流水线作业,过货效率由一季度的744件/小时提升至二季度的850件/小时;

  开箱率下降:信息系统上线后,管理人员可有效监控、考核初检通道开机员拒运正确率,开机员责任心增强,开箱率由一季度的1.81%下降至 二季度的0.80%。

  4.3降本

  人工成本降低:采用集中开箱模式,可减少18条安检通道,每天17小时的分拨区开箱人员。初检通道开箱员由政策规定的中级安检员,变更为初级安检员,人工成本降低。

  运行成本降低:取消纸质开箱登记台账,数据统计施行电子化,存储信息化,取消数据统计岗位,减少数据统计时间。

  4.4创新

  安全管控能力提升:实现航班货物安检信息倒查,安检过检图像监控、TIP、实时视频监控等功能,答复提升现场安全管控能力。

  助力安检自营:系统目前为国内第一个做到安检图像与货物逐票对应的货运安检信息系统,通过系统提升安检现场安全管控能力,已获得局方初步认可,有助于顺丰航弄空安检自营申请。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马尼拉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停车场发生爆炸

一潼

大型机场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

一潼

博世综合解决方案成功进驻华沙喜来登酒店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