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同址备份防范疫情 确保任何情况下管制指挥安全

1.jpg

空管自动化,内话,首都机场仪表着陆系统及其附属系统都是管制指挥不可或缺的重要系统。空管自动化系统和内话系统是管制员对空指挥的核心系统,被喻为管制员的眼睛和嘴巴,这两套系统在监控航空器的运行状态、下发安全指令、实施空管指挥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月12日,为防范疫情扩散对管制指挥造成影响,华北空管局提出了"同址备份疫情防疫区域"的特殊需求,换句话说,需要在本地管制大厅内专门划设一片管制席位作为备份区域,且该区域管制席位上所配备的自动化和内话系统必须符合管制指挥标准,一旦在用管制席位所在区域发生特殊情况需要进行人员隔离或消毒时,能快速地让管制人员转移至备份区域里继续进行指挥而不会使管制服务中断。

2.jpg

华北空管局在北京本部的管制运行现场较多(包含首都机场东塔、西塔、航管楼、新终端和区管五地),涉及备份调整的管制席位共计百余套。2月13日上午,仅时隔12小时,技术人员便拿出了可行的技术实现方案,该方案涵盖了多种备份方式以满足疫情期间的不同的管制工作方式,确定了本地备份(终端中心一地)、异地交替备份(区管中心和终端中心互为备份地点)、异地全备份(当区管中心和终端中心均需消毒时,移至航管楼继续指挥)三个阶段。随后,技术人员在8小时内,完成了备份区域优化、备件调拨,管制席位功能优化、参数修改、线缆铺设等全部准备工作。2月15日,经过72小时的持续努力,第一阶段自动化和内话系统全部调整就绪,符合指挥条件的备份区域席位使管制员有了疫情持续时期更加灵活的指挥方式。

另外,管制大厅属于人员相对集中且密闭的场所,技术人员自1月23起,每天上下午两次对区管中心和终端中心管制大厅的键鼠和话筒用酒精进行擦拭,同时对区管中心、塔台等地的中央空调送风通道消毒,以确保管制值班环境安全。

据悉,预计2月25日前将完成所有阶段的系统调整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徐绘然 报道

Related posts

吉林机场集团:积极应对持续复杂降雪确保航班安全运行

一潼

华东局召开3月安全例会

一潼

西双版纳机场空管过渡性改造工程、新机坪与特种车库道路工程项目顺利通过行业验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