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对疫情灾后民航企业经营模式的探讨

这次疫情对民航企业的冲击始料未及,原本春运正值民航企业的收获季节,但疫情来的迅速与猛烈导致民航客货运急剧下降。据民航资源网的最新统计信息显示,从1月24日以来,民航航班每日执行率与原定计划相比直线下降,最高下降率达80%。更令人不安的是,结束下降趋势还需要一段时间。面对民航业这一巨大的困境,政府虽然出台一些补贴政策来辅助民航企业,但作为民航企业靠政府补贴肯定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应该在集中精力打胜疫情战争的基础上积极谋划下一步自身的发展。

3.jpg

  一、运用互联网思维拓宽民航企业的经营模式

  1、把航空产品的单一性转移到产品多样性

  疫情对航空市场的冲击已是木已成舟,面对这一灾情民航企业不能坐以待毙,它需要民航企业的睿智,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辩证地来看到这场灾情,应该看到灾情里面有机遇。这场灾情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它清楚地告诉我们民航企业产品的单一性是非常的脆弱,它承受不了市场的风雨的冲击,需要我们产品的多样性来适应市场的多变性。实现航空产品的多样性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但今天在互联网+的条件下一切变成了可能。

  互联网对社会经济最大的冲击是把行业之间的鸿沟填平,企业之间的壁垒逐步消失,企业之间的相互渗透成为常态,新型企业更是雨后春笋。社会经济的这些裂变为改变民航产品单一性提供了非常难得机遇,我们应该弃旧迎新,充分利用互联网+给自己的产品注入多种元素。比如:航空公司完全可以进一步利用客舱里的WF来开辟新市场,彻底改变航空产品点到点的单一性。这方面有些航空公司虽然做了,但还没有把它上升到改变经营模式的高度来认知,还没有进一步挖掘其价值。机场方面目前是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保障航空公司方面,经营显得单一性,对非航空性的经营似乎还没有灵感,这些需要机场与时俱进,利用互联网+开展多种经营来增加非航空性收入。

  2、把经营产品模式转移到经营产业链

  民航企业在航空运输链中承担着重要角色,民航客运是旅游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民航货运则是物流链的重要环节。多少年来民航企业一直固守自己的点到点的经营模式。当下我们遇到了困难,前进的脚步有了暂息的机会,我们应该抓住暂息的机会反省一下,通过洗心革面,运用互联网思维来重新审视自己经营模式,彻底改变产品经营模式,把人力物力,财力转移到产业链上。在客运上我们应该把经营产品转变到经营旅游产业链中去,这一转变不仅仅国内而应该是全球;产品的延伸不仅仅是位移而是延伸到旅游的各个环节;民航货运同样如此,不再是单一航空货运的位置移动,而是把航空货运转变到经营物流链上去,货物的移动不再是单一的空中运输,而是延伸到空地联运等等。毫无疑问,我们一旦改变了认知,马上会发现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都有着广阔天地的市场,有着巨大的价值潜力可挖。机场方面同样如此,我们应该站在更高层面来重新定义自己的经营模式,使机场不再是单一的候机功能,而是变成航空港,甚至打造新型的城市中心等等,所有这些有待于我们付出实际。

  二、运用互联网+充分挖掘增加非航空性收入的潜力

  非航空性收入是民航企业的重要话题。遗憾的是,关注这一话题的人甚少,加上认知的缺陷,非航空性收入似乎有点被边缘化了,更没有纳入到民航企业经营的议事日程。其实,外国民航企业,尤其是机场他们非航业务经营时间长,非航空性业务已经逐渐取代航空性业务,成为核心机场盈利的主要来源,其非航空性收入在机场总收入所占比重在50%上,甚至达70%以上。可见,民航的非航空性收入还是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对于非航空性经营范围的认知,我们不应该局限在原来的范围中,在互联网+的条件下运用互联网拓宽思路,更大胆的来想象,即除了航空主业之外,凡是民航企业能够经营的都可以视为非航空性收入经营的范围,而不是原来狭义的范围。如果这一前提确立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开辟新天地,充分利用大数据来寻找旅客在整个乘机过程中隐藏的各种需求,让数据成为拓宽非航空性收入的新引擎。

  1、利用大数据挖掘旅客各种需求,运用多种经营增加非航空性收入

  众所周知,增加非航空性收入首先需要寻找市场。市场是什么?市场就是旅客的需求,没有旅客的需求就没有市场。怎么来寻找市场?在互联网+的今天大数据是我们最好帮手与利器。其一,利用大数据挖掘旅客的需求。旅客大量的数据都储存在我们的数据库里,我们可以把旅客的语言变为数据、方位变成数据、行为变成数据等等。需要强调的是,不是对数据的统计,而是对数据的分析,不是分析因果关系而是寻找相关关系。寻找出旅客各种各样的需要,再把这些需求分类,哪些是刚性的,哪些是潜在等。毫无疑问,分析旅客需求是增加非航空性收入的前提。其二,寻找出旅客的需求以后,势在必行的是我们要根据旅客的各种需求进行多种经营,通过多种经营手段满足旅客的各种需求来增加非航空性收入,这是第一步。第二步,除了满足旅客的需求之外,我们还可以站在更高的层面来想象,民航能不能像手机制造商一样来引领消费等等。这不是没有可能,而是没有想到!它需要我们有开拓市场的睿智与科学的方法,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新天地,才有新发展。

  2、利用互联网的网络销售拓宽市场增加非航空性收入

  当我们前进的目标确认了那么到达目标的方法就孕育而生了。互联网是时代经济的潮流,互联网+条件下注定企业必须依靠互联网来生存与发展,谁不拥抱互联网必然被互联网淘汰。民航企业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开拓市场来增加非航空性收入。

  其一,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的优势,拓宽市场与销售渠道。众所周知,所有的产品变成商品离不开销售渠道,得渠道者得天下!尤其在疫情当前我们更应该充分重视互联网的互联互通,不受时空的限制,及时迅速的特点来拓宽市场打开销售渠道。客观地说,民航企业在运用互联网开拓市场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与潜力,且大有作为。

  其二,互联网+服务。这里讲的服务不是与旅客面对面的服务,而是为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的网络服务。目前在网络服务方面我们存在两个方面的欠缺,一是对网络认知不足,其表现在经营过程中没有充分的利用,更没有认识到网络是互联网经济核心价值。二是服务欠佳。众所周知,网络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快捷。这方面无论航空公司还是机场恐怕都没有做到这一点,旅客要上我们的网络非常费劲,三番五次的认证,好不容易链接上了网速很慢等等,这些欠缺需要我们立马改进。

  为此,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充分利用互联网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尤其在互联网+服务的条件下,用户比客户更重要已经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真谛!而方便快捷的网络服务正是吸引旅客用户最简便的方法,也是我们拓宽市场增加非航空性收入的最佳途径。

  综上所述,在与疫情战斗的日子里民航企业经营有艰难,越是艰难越的时刻是需要我们有睿智!深信民航人有睿智,寒冬即将过去春天离我们不远了,民航加油!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顾胜勤 

Related posts

解读|《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

一潼

民航局举行三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一潼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的民航担当​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