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空地战“疫”,民航公安处置疫情防控警情1100余起

2月7日21时55分,由曼谷起飞的航班安全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这是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交通后,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武汉天河机场安检站和空警三支队联合成功保障的又一架接返滞留海外湖北籍中国公民包机。据了解,1月20日至2月8日,民航系统向湖北地区方向运送防控物资2400余吨,运送医护人员12000余人次,接回滞留海外旅客1131名,运输滞留湖北旅客出境332名。

这是民航空防安全队伍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美缩影。

构筑疫情防线,保障民航空防安全。不管白天黑夜,民航空防安全队伍一有任务就到场,“白加黑”模式值守,严格执行安全保卫和疫情防控标准,确保民航“生命通道”畅通。

11.png

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在机坪现场值守,保障医疗援助军机顺利抵汉 汪鹏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航空防安全队伍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始终把维护旅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同心战“疫”,构筑起民航战线“抗疫”战争的钢铁长城,有效确保了民航运输和空防安全稳定有序。

坚持党建引领,坚定政治站位

让党旗在民航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以来,公安部党委、民航局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密集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为民航公安机关和安保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明确作战方向、提出战斗要求。

高位部署、迅速推进。民航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民航公安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编印下发工作方案,统筹领导民航空防安全队伍全面加强民航渠道疫情防控工作;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公安局,各机场公安局、机场安检站、各航空公司保卫部均成立相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力护航行业发展、保障旅客出行。

12.png

武汉机场安检站做好工作准备迎接北京医疗队伍和物质抵达武汉 邓申 摄

党建引领、坚定信心。民航空防安全队伍始终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将抗“疫”之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民航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切实让党徽熠熠生辉,让党旗高高飘扬。

在湖北武汉,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民警叶军在现场工作中被感染,靠着顽强意志最终战胜了病毒,他的抗疫历程感染鼓舞了在民航空防安全战“疫”一线顽强奋斗的战友;同样奋战在武汉天河机场一线的安检站全体党员冲锋在前,组建党员先锋小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由全国各地运往武汉的救援物资有序地从天河机场货库运出。

在南航,中国民航空中警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战参与急难险重包机任务,从普吉、曼谷共接回了235名滞留在当地的湖北籍旅客,同时保障广州、重庆、长春、沈阳、南宁、哈尔滨、贵阳等地医疗支援包机航班高效顺利抵达武汉。

13.png

2月7日,空警三支队和南航机组执行曼谷至武汉包机任务,接回146名滞留泰国的中国旅客 空警三支队 供图

在福建,一批批驰援湖北武汉的医疗队从福州机场出发,一个个佩戴党徽的机场公安、安检人员全力护航“最美逆行者”驰援武汉。

在广东,广州白云机场安检充分利用“易安检”平台优势,为旅客提供“停留短、检查快、接触少”的自助过检服务,极大程度上减少了人与人近距离传染的可能。

在上海,上海机场安检携手机场消防、海关、货运等兄弟单位,组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并肩投入联防联控工作中,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等级提升要求,协助确保各项安全、运行、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守牢空防安全线。

14.png

上海浦东机场安检对国内出发旅客实施红外线测温工作 余佳耀 摄

在深圳、浙江、江苏、天津等地,一封封党员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这是民航空防安全队伍面对疫情逆行而上的铮铮誓言……

党旗鲜红指引方向,誓言嘹亮鼓舞人心。

民航空防安全队伍身处防疫的最前沿,他们排查每一个数据,辅助做好上、下飞机前旅客的分流检测,安抚需留置旅客情绪,保证旅客、行李和货物安全,打击疫情期间违法犯罪案事件,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用血肉之躯铸造起民航阻挡疫情的空防钢铁长城,他们展现出主动请战、不畏疫情、舍己为人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党性修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强化安全重点,落实防控责任

全面构筑民航疫情防控安全“防护网”

1月23日和1月25日,云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主动担当作为,妥善处置2起航班出现发热旅客、同机旅客情绪失控警情,耐心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安抚航班旅客情绪,集中安排其余旅客和机组人员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得到机上全体人员理解、支持和配合。

15.png

昆明航空安全员在廊桥为登机旅客测量体温 马昕宇 摄

2月2日,甘肃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在接到省民航机场集团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通报后,快速妥善处置一起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流窜事件,处警民警处置得当,现场采取严密的隔离消毒措施,接触者也迅速被带至医院接受隔离观察,及时向社会发布警情通报,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2月3日,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接到“MU5487上海至成都航班上有两名幼童身体不适,伴有发热症状,其中一名为疫情重点区域人员,需要公安民警协助处置”的警情后,民警迅速抵达现场,配合医疗卫生防疫部门,全力做好现场处置工作,让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得到妥善救治。

2月3日,贵州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发布警方提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22种违法犯罪行为,将被机场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

2月5日,首都机场公安局接到某货运代理公司报警,称其公司承运的一批加拿大华人募集捐赠湖北武汉的防疫物资被人在网上出售。经与北京市公安局、江西省公安厅区域联动、合成作战,假借救灾物资照在微信群发布虚假口罩货源信息并收取定金的嫌疑人尧某,因涉嫌诈骗被江西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6.png

首都机场公安局民警加强疫情期间航站楼内巡逻 刘莉 摄

疫情就是警情,责任重于泰山。切断民航疫情传播是防控之重,空防安全则是重中之重。只有切实做好空防安全工作,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后盾保障,才能更加专注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

民航空防安全队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不断强化安全重点、落实防控责任,用实际行动和忠诚担当,全面构筑民航疫情防控安全“防护网”。

各机场公安紧密结合春运安保等工作特点,全面强化机场公共区域巡逻防控,指导民航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水电油气热等重点单位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开展治安、消防等安全领域检查,确保了机场辖区社会面大局稳定。民航各级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30余万人次,处置疫情防控警情1100余起,查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900余起,查获网上在逃人员30余名。

民航安检机构严格旅客行李安全检查,严格落实禁限带物品检查标准,严防违禁及危险品进入机场控制区;严格落实航空货物、邮件安全检查程序和措施,对疫情防控物资给予优先安检,同时也对违规夹带危险品和伪报品名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共检查行李和货物共计约1.4亿件。

17.png

由海外送抵武汉机场的援赠物资,物资上印有“向战斗在疫情一线的

医务工作者和各界人士致敬!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字样 周家康 摄

各航空公司保卫部调整制定勤务派遣工作方案,加强日常训练和桌面推演,确保空中安保力量充足,召之能战。

民航各监管局空防处加强辖区安全监管,紧盯各类问题隐患,督促企业做好整改,确保了各项空防安全规章制度落地落实。

依托联防联控,紧盯薄弱环节

汇聚力量确保疫情防控举措落地落实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民航空防安全队伍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依托联防联控,紧盯薄弱环节,扎实抓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

1月26日、1月28日,民航公安局先后下发了《关于民航机关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和《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航空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民航空防安全队伍按照通知要求,汇聚力量、奋勇前行,扎实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持续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民航空防安全队伍坚持“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全力协助,公开透明、回应关切,快速反应、妥善处置”的原则,积极配合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各地政府及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隔离、早救治。截至2月9日14时,各机场公安、安检部门协助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旅客体温筛查697.3万余人、劝阻疑似感染者1104人、隔离16155人。

18.png

武汉机场安检站安检先锋队员做好防护坚守岗位 肖静 摄

持续强化新闻报道、信息报送等工作。各单位创新疫情防控新闻报道方式,通过生动鲜活的文字图片进行典型教育,积极疏导旅客情绪,开展解释劝导工作;同时注重发掘一线奋战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先进人物,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各机场公安坚持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安排充足警力值班备勤,每日及时报送工作信息,确保信息通畅。

确保全国一盘棋,各地区统筹推进。民航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新疆各地区管理局公安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协作配合、严明工作纪律,积极履职尽责,健全完善与地方政府和疫情处置部门、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民航单位间的协作配合,统筹协调本辖区各支空防安全力量,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者:邬春阳 周婵

编辑:陈栩然 宋灵云

监制:孙军

来源:微信-中国民航公安在线

Related posts

西北局推进通用航空评价体系建设

一潼

民航北京局党委对上半年安全监管工作进行总结分析

一潼

德国日默瓦公司推出带电子标签的飞机行李箱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