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厦航专家释疑:疫情之下返工,坐飞机安全吗?

当前,各地企业纷纷复工,不少人需要返回工作地上班。有些旅客担心乘坐空间相对狭窄而封闭的飞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8日,厦门航空有关专家表示,在当前疫情下,如果采取正确的自我防护措施,乘坐飞机感染的几率较小。

  Q1: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乘坐哪一类公共交通工具感染的几率最小?

  答:飞机

  Q2:客舱是密闭空间,病毒会更容易传播吗?

  答:不会

  虽然肉眼可见的客舱是密闭的,但实际是一个通风的环境。

  通常飞机发动机将外界的空气吸入飞机,通过环境控制系统将空气调节到适宜的空气压力和温度后,从客舱顶部的供气口流入客舱。

  在客舱中,气流呈环状,并从客舱侧板底部的排气隔栅排出,进入机身下部的再循环系统,与新鲜空气混合后,再次进入客舱,其余的空气排出机外。

  客舱空气每2到3分钟就会被完全更新一次,每小时置换20到30次,这种上下流动的空气循环方式不仅可以保证客舱里空气新鲜,也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蔓延的可能。同时,客舱中的温度一般会保持在22-24℃,湿度一般不大于15%,这样的环境也大大降低了病毒的传染性,对病毒的传播起到了抑制作用。

  Q3:客舱里的空气质量如何?

  答:堪比手术室

  厦航所有飞机均装备了高效空气过滤装置(HEPA)。这种过滤装置对于空气中的微粒有很强的吸附能力,与医院使用的设备类似,它可以有效去除空气中各种污染物、病毒和细菌等,例如对于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去除率可达到的99.9%。在波音787梦想客机上不仅有HEPA空气滤,还装有包括能够去除异味、刺激物和气态污染物的全新气态过滤系统,能带来更加洁净的空气。所以说机舱空气质量堪比手术室。

1.jpg

图:机务人员正在更换高效空气过滤装置(HEPA)

  Q4:既然飞机的空气循环系统这么强大,在飞机上还用戴口罩吗?

  答:需要

  如果乘客在客舱里打喷嚏,附近的空气就会呈旋涡态反复打转,然后才会从过滤器排出,所以附近的乘客还是会有感染的风险。同时,在到达的机场的途中以及在机场,都会有被传染的可能,所以佩戴口罩尤为重要。

  Q5:上飞机后该如何进行个人防护呢?

  1.戴口罩

  虽然HEPA过滤系统很强大,但如果真的和感染者坐在同排或前后两排,还是会有感染的风险,这个时候戴上口罩就会更保险了。

  2.隔开坐

  如果航班中旅客人数不多,尽量分散来坐,以减少或避免接触、吸入患者飞沫的可能。

  3.减少饮食

  建议在航班中尽量避免摘下口罩进食。如果一定要吃,记得要洗手,同时不要用手直接接触食物。

  4.减少接触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之一就是接触传染,所以在乘坐飞机时要尽量减少与其他乘客及乘务员的接触,其次也要尽量避免对小桌板等公共物品的接触。

  厦航目前已经精简了机上餐食的配备,国内航线统一使用袋装简餐,一方面让旅客在航班中缩短取下口罩进食的时间,如果航班中不吃也方便带下飞机;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乘务员与旅客的接触次数,降低传播的几率。

  5.减少洗手间使用

  由于消毒剂多含有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性成分,所以是不会在飞机上配备的。飞机起飞后,洗手间就不会再做消毒工作了。

  Q6:可以随身携带消毒剂上飞机吗?

  答:不可以

  酒精类、氯酸钠为主的消毒剂(如84消毒液)或成分含有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等危险性的消毒剂是不能托运,也不可以随身携带的。如果想携带湿纸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物品,也要注意成分哦。

2.jpg

图:厦航保洁人员为客舱进行消毒

  参考:

  波音(微博),2020.2.5,《飞机客舱空气与健康旅行三问》

  人民日报(微信),2020.2.6,《病毒在飞机上的传播概率多大?一张示意图带你看清》

  航空知识365,2020.2.3,《飞机时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最安全的公共交通工具》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浅析RAIM预测空洞对飞行的影响

一潼

改变传统飞行训练的新方法 | EBT(基于实证的训练)

一潼

解读 | 完善BIM标准体系 打造机场品质工程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