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航空业遭遇2020年代首个“黑天鹅” 专家:现金流管理最关键

今年是2020年代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农历鼠年,而鼠是中国传统十二生肖之首。但开局不利,一场始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迅速在中国,甚至是全球扩散和蔓延开来。

  尤其不巧的是,此次疫情爆发正值中国的春运期间。本应是旅行旺季,但在肺炎疫情影响下,航空旅行需求大幅下跌,不少外国航空公司相继宣布暂停或减少飞往中国的航线航班。同时,一些国家还采取了入境管制措施,以防控肺炎疫情。中国的出入境旅行几乎陷入停滞,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巨大、广泛的,目前尚不清楚的只是病毒将在多达范围内继续扩散和传播。

  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称:疫情爆发,影响最大的行业就是餐饮、电影、旅游和交通业,其中民航业一定是首当其冲。近日,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降幅已超80%。大量航班取消,各航司日取消比例已达50%-70%,同时客座率也同比下降。行业将出现罕见的“春运亏损”。

  据飞常准数据统计,1月23日起国内客运航班实际执行总量开始下滑,至2月1日航班取消比例已经超过50%,且在不断增长,至2月4日已经达到68.56%。

9.jpg

来源:飞常准

  飞常准数据显示,2月5日,截止当日上午12:00,41家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实际执飞航班4931架次(不含港澳台),共取消航班11642 架次。77家国际航司实际执飞往返中国大陆航班639架次,67家国际航司共取消航班506架次。(备注:该数据包含往返架次>2的航司航班数据。)

10.jpg

来源:飞常准

11.jpg

来源:飞常准

  许多人将此次肺炎疫情比于2003年的SARS。林智杰指出:2003年非典时期,旅客出行需求锐减,至6月底危机解除时,行业旅客运输量下滑19%,飞机日利用率减少了1.9小时,相当于行业有五分之一的飞机停场。全年行业亏损28亿元,是除08年和98年两次经济危机外行业最大的整体亏损。

  但今非昔比,肺炎疫情给航空业带来的威胁,或将远超SARS。因为,自2003年以来,中国在国际航旅业中的地位大大增加了。如今,中国是亚太地区大部分国家的最大国际旅客来源国,中国旅客的人均消费金额往往也是最高的。同时,往返中国的航班数量也增长了许多倍。相关数据显示,15年前,中国航班占到全球可用座公里数(ASK)的5%。现在,这一比例达到了12%。

  林智杰也认为,对民航业来说,此次“新冠”疫情可能更加严峻。原因有三:

  一是“新冠状病毒”传染性更强,2003年“非典”7个月确诊8100人,而此次2个月就确诊了1.7万人;

  二是民航业体量更大,当年全行业只有660架飞机,现在是3800多架,规模增长了5倍;

  三是“春运”因素,非典集中爆发在3月,是民航的淡季,而此次春运的节后高峰都砍没了,航司收入损失要大得多。

  与非典时期相比,中国这次在抑制病毒扩散方面也要更加积极主动。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后,中国已经封锁了十几座城市,包括有超过千万人口居住的工业中心武汉市;大约6000万人的出行受到限制。这一切都是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但这些措施对于依赖于人员、货物流动和运输为生的航空业来说,短期影响是非常严重的,许多航空公司,特别是中小型航空公司,甚至将面临着生存危机。

  对此,林智杰指出,目前对航空公司来说,最关键的是一定要管理好现金流,要活下去!他表示,在实施新租赁准则后,各航司的资产负债率基本都在70%以上,原来就有多家公司经营艰难。近期旅客量大幅下滑,又遇上大量旅客退票,航空公司可能不仅没有现金流入,反而是净流出!所以对航司来说,寒流来临,要尽快进入“冬眠”,哪些能砍的成本要砍掉,哪些能缓的支出要缓,尽量争取政府的税返和流动性支持,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不过,长期来看,肺炎疫情对航空业的冲击只是暂时的,其影响终将消散。近期IATA也表示:“过去,航空业已经证明了其在面临冲击时拥有的韧性,包括全球性流行病疫情。即便是在SARS疫情之后,国际航空客流量仅在9个月内就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去哪儿网副总裁兰翔同样认为:“不论是航班量的削减,还是退票潮的涌动,都预示着民航业面临的挑战还很巨大,漫长的征途即将开始,需要全行业摆正姿态,正视困难,做好艰苦拼搏、长期奋战的思想准备。但是,我们更要保持信心,不要被暂时的问题所压倒。有抗击非典的经验在前,等到炎炎夏日来临之际,一切的困难都将过去。”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机场工程BIM正向设计探索

一潼

民航法制聚焦:无人机≠无人管

一潼

主动安全防护体系为新形势下机场信息安全管理保驾护航——神州泰岳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高级信息安全咨询顾问张敬宇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