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时刻牵动着每个西北民航人的心。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政同责抗疫情、精准施策促监管,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为抗疫斗争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闻令而行 打响抗疫斗争阻击战

1月25日,西北管理局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启动《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控制预案》I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局上下从讲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吹响了西北民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管理局领导在春节前后,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督促检查辖区民航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局四级调研员以上人员提前返回本单位所在地,并号召各级党员干部放弃休假,积极值班备勤,投身到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来。

1.png

管理局紧急部署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时间倒推至启动I级应急响应前,1月15 日,管理局成立陕西地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和物资储备进行了检查。1月22日,根据疫情发展态势,成立以管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辖区有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民航西北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领导西北民航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成立了管理局新型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控、新闻宣传、交通运输、综合保障、医疗救援等6个工作专班,每日下午四点召开管理局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力、有序开展。

2.png

西北局检查民航西安医院发热门

联防联控 织密织牢防控网络

建机制。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坚持例会制度,加强协调联动和信息互通,督促各监管局积极参加所在地方政府联防联控工作,建立信息联动处置机制,做好联防联控,做到信息报告快、联防联控机制启动快、医疗救治快、防控措施快。派人参加地方省市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坚持西北民航“一盘棋”,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联动。

3.png

严格落实航站楼疫情防控措施

4.png

检查机场测温工作

严措施。全面落实民航局部署要求,加强航空旅客体温检测工作,辖区各运输机场自1月21日起,启动对进出港航班旅客开展100%体温检测,共转移发热旅客73人。要求空管局主动了解进入所辖空域航班的发热人员信息,并按照疫情信息通报程序及时准确向有关单位和部门通报,前移防范关口。根据民航局疫情防控工作系列电报,制作飞行机组、运输航空公司、运输机场检查记录单,各监管局对辖区民航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不定期检查。督促机场公司在航站楼内到达和安检待检区配置并启用红外线测温仪,加大公共区域、旅客大巴等人员密集区域的消毒频次及通风换气;要求航空公司在飞机上配备疫情防疫包,增配非接触式体温监测仪、消毒湿巾、免洗消毒凝胶、护目镜、医用手套、备用口罩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飞机使用最大通风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通过飞机传播的可能性。

5.png

检查机上防控工作

6.png

检查机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保畅通。畅通防控人员、物资运送通道,积极指导辖区航空公司、机场公司等单位制定工作方案,优化信息沟通渠道,开通疫情防控物资运输、新型冠状病毒样本运输绿色通道,实现高效、便捷、顺畅。截止2月1日,辖区已顺利完成103架次、677人次、24.45吨疫情防控物资紧急运输保障工作(包括军队、陕甘宁青四省(区)医疗队赴武汉支援包机5架次)。实时跟进免费退票政策落地,督促航空公司、客票销售代理平台免费做好28日零时前购买民航机票旅客自愿退票工作。

解难题。协调解决抗击疫情中的突出问题,加强与陕西省、西安市等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抗疫斗争中的突出问题。农历大年初一下午,接到民航局通知支援湖北监管局防护装备后,西北管理局高度重视,在不到25小时的时间内,顺利将包括防护口罩、防护目镜、防护服装等1000套、943公斤防护装备,搭乘陕西省医疗救援队包机运抵武汉机场,有力地支援湖北民航抗击疫情。向辖区机场等单位划拨近500套事故调查一次性血源包,协调民航西安医院为西安机场一线保障员工发放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1000套(件),普及防范措施,做好一线员工的安全防护和健康检测。特别是针对西安到港的国际航班多,一旦发生发现发热旅客,检疫部门的程序是整机隔离,导致许多旅客机上等待时间较长,引发网络舆情,积极协调西安疫情防控指挥部和西安海关,调整隔离范围 ,改进检疫流程,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针对许多机组被隔离留观的问题,协调地方改进隔离程序,保证辖区航空运输生产正常秩序。

党建引领 初心使命书写大爱

为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西北管理局党委下发《关于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表率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把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让党旗在抗击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 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承诺要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急先锋、守护者、宣传员、志愿者。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众志成城抗疫情、西北民航在行动”专栏,推动反映各单位疫情防控报道34篇,凝聚起疫情防控正能量。 

7.png

保障青海医疗队出征

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与疫情角逐、与时间赛跑。西北民航广大干部职工都是疫情阻击战中的参与者、支持者、见证者,直属各单位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带头值班,航卫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徐秀艳带领航卫处一班人,从1月25日开始连续作战,加班加点,充分协调组织、信息沟通、疫情统计、督促落实,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参谋部。咸阳机场是疫情防控最前线,是西北民航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陕西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翟安强自一级响应启动以来,一直带领监管局领导班子和有关部门坚守在抗疫一线。

8.png

保障陕西省援鄂医疗队人员物资运输

民航西安医院党委充分发挥其组织优势,统一领导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纷纷志愿请战参加抗疫斗争,挑选12名专业人员紧急支援西安机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并组建17人的医疗队和专家组;从陕西监管局、西安红十字会协调帐篷3顶,在短短的一天之内,搭建起了民航西安医院预检分诊点,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9.png

保障青海医疗队运输

明媚的春天已经到来,战胜疫情曙光就在前方。“坚守岗位、捍卫生命”“抗击疫情、义无反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承诺回响在西北这片热土上。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睁开“天眼”

一潼

万州机场空管设施更新改造项目竣工验收!距离国际机场又近了……

一潼

AC313A首次进行高寒试飞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